《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匆匆历史、漫漫人生(5)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2007-05-13 06:35:46) 下一个

父亲带我回老家。老家是水乡,不通车,邮政靠自行车走小路送信,所以父亲提前一个月写信,约好回老家的日子。

我们晚上乘船,船舱里是上下两层通铺,高度刚好够坐起来。每客就是一米宽的床位,床位之间用一块乒乓球网一样高的板子隔开。船舱里有一股浓浓的柴油味,船启动的一瞬间,舱内本来就昏暗的灯光忽的一下暗的几乎没有光。床头有一小窗,可以看江水和岸边,只是天黑了,离开码头没有十分钟,岸边的灯火就被远远甩到后边了。船舱熄灯了,船突突突震得厉害,我很快就被颠得睡着了。等船不颠的时候,反而醒了。一看窗外漆黑一片,父亲说到码头了,要等天亮才下船。

又睡了一会儿,待窗外东方泛白了,舱里有动静了,乘客陆陆续续收拾行李下船了。我们不急,等天亮得差不多了,我们才下船。这是一个小镇,我第一次见到的水乡小镇,镇的主街是清晨雾水打湿的花岗石条铺的路面,凹凸不平。街两边住家多,铺面少,街上横斜穿飞的燕子,从一家屋檐俯冲下来,在起早挑扁担的行人之间穿过,有飞上另一个屋檐。我抬头看看,几乎每家门前屋檐都有一两个燕子窝。我一下想起西游记那个什么国每家门口挂个笼子,里边放个婴儿。走过一条街,有来到水边,找到了表姐,她划了一个小船来接我们。

这是水乡棹双桨的那种船,接近船尾的地方,船两边有各有一根支撑木桩,上边有三道槽,竹篾编的套环套在桩槽上,桨从环中穿过。划船的人视自己身高,可以把桨挂到高槽或低槽。表姐站在船尾,腿一前一后,手握双桨,桨落水以后,她身子向前一俯,把两桨把一压,桨就在水里往后划。每次表姐双手向前一撑双桨,木桩上的桨套就嗄吱地响一声,船就应声朝前冲一程。

小船沿着宽阔的江边走了约二十分钟,就转入小河叉了。表姐划着船在河叉里左转右转,河道越转越窄,有时船就挨着岸边的冬瓜棚穿过去。转了两个多小时,来到一个五、六米宽的小河沟,岸边有一个小阶梯,表姐把船栓在阶梯边上,我们上了岸,就是姑姑家的院子了。

姑姑家三间房子围成一个小院,没有院墙,院子对着河边,在院子与河之间是一条小路,沿路就是左邻右舍了。正对着河的一间房子是谷仓,谷仓右边是厨房,左边是住人的房间。房间窗子很小,没有玻璃,把窗子关上,屋里就靠门口采光了。房子是泥胚墙,屋里地板与屋外院子和人行小路一样,就是一块泥地。这是好房院,我看到一间远邻的屋子,就是竹架子糊上稻草泥浆的墙。

河沟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出入撑船,在河沟里洗衣服,跳到河沟里洗澡。每天傍晚挑河水蓄到厨房的一口缸里,沉淀后第二天用来做饭烧水。

姑夫是个木匠,所以姑姑家生活还算富裕,院里有猪,有鸡,有狗。我两个小表弟,一个三岁左右,满院随便拉屎,他屎还没着地,狗就在后边给吃掉了。狗拉了屎,猪有过来把它吃掉。

另一个表弟五岁,还在咿咿呀呀学语,每天吃饭前,他就叫“吃饭、吃饭”。其它时候就是一个劲冲我笑,也说不出话来。没事他喜欢到河里玩水,到对岸爬树。因为我们来了,这几天姑姑做很多好吃的东西,所以小表弟特别高兴。姑姑每天换样子做,一天做了软软透明的甜糕,有好几层。另一天做了糍粑,那是用一块树叶合起来,里边是糯米粉,用一根竹签把树叶憋起来,蒸熟了吃。表弟爬到河对岸的树上,摘了些树叶,给我比划,示意我那是做糍粑的叶子。

姑夫床上有一个小板凳式的东西,木头是很好的木料,很重,深色,而且很巧妙,拿着那“凳子”两端往上一掰,“凳子”就分成两个相互穿套的部分,可以折叠成很小的体积,便于携带。两部分抬起来往中间一夹,就变成一个结结实实的“板凳”。我拿着这个“板凳”折叠起来,合回一个凳子,又折叠起来,玩了很久,显然是木匠的一件杰作,设计很巧妙,没有钉子,没有金属活页,全靠隼楔。我问爸爸这是什么,爸爸说是枕头。木头的枕头,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后来发现果然是姑夫晚上睡觉用的枕头。

那时没有电灯,姑姑家都是日出而作,日没而息。傍晚吃完饭我们都河里洗洗就睡了。我们晚上睡觉,蚊帐顶是锅盖大是圆顶的帐子,撑到床边部分的帐子就很低矮了,睡下来文章几乎贴着脸。我睡的是一个瓷枕,白色的陶瓷上边有蓝色的花纹,通心,看上去就是一个大砖头,与其说是床上用品不如说更像建筑材料。

九百多年前,李清照在她的醉花阴词里写道:“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其中“玉枕”就是瓷枕的雅称,“纱厨”就是蚊帐的。这“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就是我在姑姑家睡觉的体验。这硬帮帮的枕头,怎么在李清照的词里写得那么温柔呢?这瓷枕千年历史,到我才是依稀几天的回忆,就匆匆消失了。

(待续)


(.绿彩钱孔瓷枕)


(宋·湖田窑影青暗刻娃娃瓷枕,这可能就是李清照说的玉枕。)


注意看右上角枕侧面两个铜钱图案的通花,枕头是空心的。



这个木枕结构与我姑夫的木枕原理一样,但技术没有我姑夫的好,我姑夫的木枕枕面是平的,仅有一条横缝,不像这个枕头中间那么多缝。我姑夫那个木头颜色更暗,木质比这个好。


把木枕折叠起来


圆顶蚊帐,好处是一个钩子就挂起来了,缺点是蚊帐几乎碰到鼻子,不舒服。姑姑家的蚊子圆顶是竹架子撑开的,帐纱不是这么透明的。

 
李清照·醉花阴          翻唱:唵啊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