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货币的信用本质

(2007-02-27 15:02:32) 下一个

谈到投资融资以及外贸,信用问题最重要。但是,谈到货币本质时,一般书只谈三个基本功能:交易的媒介、计算的单位和价值的贮藏。这是一般经济学教材中对货币的经典定义。解释这个定义的教学方法往往从物物交换的困难引出来。

 

没有货币的时候,物物交换是剩余产品流通的手段。比如一头牛还两坯布。这样市场难以建立起来,即剩余牛的人需要布时,不单要找有剩余布的人,还要找这个剩余布而且需要牛的人。如果有货币就不一样了,剩余牛的人只要把牛卖了,再用得来的钱买布就行了,这就是交易媒介功能。如果以物易物,确定一条牛等于两坯布,或三担谷等于一坯布,这样交易很麻烦。你可以买半坯布,买半担谷,但很难买半只牛。而且,为什么一头牛就非得值两坯布呢,不能值1.56坯布吗?所以,用货币可以解决这个单位不可公约的问题。这就是货币的计算单位功能。还用一个,就是我卖了牛以后,我今天不买布,而是等下个月才买布,这行不行?今天一头牛能换两坯布,下个月还值两坯布吗?这就是价值储蓄功能。

 

正是这第三个功能,隐含了一个信用问题。即交易的不同时性问题。以物易物是同时交换,一头牛换两坯布发生在同一时间。而货币交易可以是个信用问题,就是我今天往市场里放了一头牛,我就有了一头牛的信用,以后我愿意的话,我可以再从市场中取出等价值的商品。

 

注意,由于这一个信用功能,货币不单成全了实时交易,而且允许跨时交易。如果说前两个功能促进了交易市场的生成,那么,信用功能还促进了生产,使得生产需要的材料可以预支。既然有人把商品投入市场后没有取出相应价值的商品,那么,就有人可以先从市场上取出商品,如何等生产产品后再还给市场,这就是借贷和银行信用的本质。宏观经济中有 储蓄=投资 平衡式把储蓄和投资联系了起来,反应出跨时交易与生产的关系。以农村小额贷款为例,银行贷款给农民买猪苗,等猪养大了,卖了猪了,农民就可以还贷。这是因为生产需要时间,投入生产是需要先消耗社会资源,而生产后才能补偿以前的消耗,在生产这段时间,如果没有社会的信用,就限制了农民的生产规模,甚至使得生产不可能(农民没有储蓄的时候)。好,这扯远了,回到货币起源。

 

货币起源有两种,一种是硬通货。如羊皮。我用一头牛还五张羊皮,然后用五张羊皮换两坯布。这个过程中,羊皮就是货币,它有货币的三种功能。古代有秦国用五张羊皮买来百里奚的故事,可见羊皮是流通货币。笔者到西藏牧民家调研时,看到队长很自豪地满面笑容地让我们看他的财产:一箱羊皮。今天羊皮在牧民中依然有货币的价值储蓄功能。是牧民富裕程度的一种度量。用一种物品充当货币,是以物易物的合理产物。金和银曾经是世界流通的货币。

 

货币的另一个起源,是信用。有一种货币,是河边的大石头,谁也搬不动的重量上千公斤的石头【1】。这种货币,实际上是信用记帐。石头是搬不动的,只是所以权转移,所以只是一种记帐形式。我卖一头牛,河边两块石头计到我的名下,等我买了两坯布以后,石头就计到其他人的名下了。古代石头货币,和现代银行记帐非常相似。公司发工资,打入你的银行帐户,这一操作就是银行把公司帐目的减小,把你帐户数目增加。你餐馆吃饭后刷卡,银行又把相应的帐目从你账上划到餐馆账上。这就是货币的信用本质的体现。

 

所以,当我们设想以后国际金融体系的时候,主要是一个信用机制的问题。现在美圆的信用在连续双赤字的的情况下是可疑的,逼人民币升值动机也是可疑的,有赖帐嫌疑。这留到后续贴里来谈。

 

【1】    http://qin74.bokee.com/569141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