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谈铁窗生活

(2007-02-12 13:02:24) 下一个

在我的印象中,铁窗一般指牢房。但是,回中国几趟以后,这印象就被改变了。

 

古代基本没有牢狱,有牢狱容量也小。因为古代物质不丰富,没有余粮养犯人,所以,战俘要么被用做奴隶,要某被杀掉。现代对罪犯的量刑用多少年牢狱来计算,犯罪严重的蹲牢狱的时间就长。古时没牢狱怎么量刑呢?就只好在怎么死法上做文章。如车裂、腰斩、凌迟、砍头、饮鸩、悬梁等等。唉,很不人道。

 

现代西方很人道了,一是废除了死刑,二是监狱里犯人有基本待遇,如图书馆啦,喝咖啡啦,每周还要一顿牛排。我十几年前看过一篇文章,说加拿大一个犯人每天费用是120元,这不但比我的消费水平高,也比我的收入水平高,这不是一般的高,而是成倍的高。那是十几年前的文章,通货膨胀那么多年了,算下来现在该有每天200元了吧。为什么我们辛辛苦苦工作,要交税养着这些罪犯舒舒服服喝咖啡吃牛排呢?中国那样劳动改造不好吗?罪犯至少得自己养活自己吧。可人权组织说中国劳改系统不人道。每次想到这,就为蒋国斌遗憾,在加拿大怎么不能活下去呢,实在不行就去抢劫,不必真抢,只要设法被抓住就行。要是蒋先生能在加拿大过上铁窗里的生活,或许狱中还有出版商来约稿呢。多可惜呀,一个双料博士,狱中又不是没有图书馆。

 

现代西方人不单讲人道,而且还讲狗道。动物保护者说把乳牛圈着不自由、不狗道。他们散发传单,反对不狗道的农场主。后来,不但关怀畜生,而且还关怀动物了。如动物园,把动物关在铁笼子里不够狗道,所以,就把动物放出来,让游人开着车去看。游人是不能跑到车外边的。动物园是动物的天下,进了动物园,动物要比人更自由。

 

中国现在西化了,有些方面西化的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是说把罪犯关起来不人道吗?那就学西方动物园,把正常人放到铁窗里,把罪犯放到大街上。中国现在所有住家,无论楼有多高,都是铁窗铁门。现在中国人的生活,那就是铁窗里的生活。上班的办公室是铁窗,回到家还是是铁门铁窗,有时在家里打手机信号都成问题。像西方那种落地玻璃窗的客厅风光,国内是难以见到的。我没去苏州看看,不知道苏州园林的回廊是不是也装上了铁窗。所以,虽然中国关在监狱里的犯人按人口比例比美国低得多,但生活在铁窗里的人却多得多。国际人权组织应该推广中国经验,在世界范围内减少牢狱的铁窗,增加住宅的铁窗,这样对罪犯更加人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aoling 回复 悄悄话 妙!!!一针见血!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生活在铁窗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