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黄山妖怪云

(2007-01-02 04:19:44) 下一个

烈日当头,万里无云。我戴着一顶洪常青戴的那种海南椰叶帽子,从腰里拽起水壶,喝了两口水。还是很热。我把衬衣脱了,就穿着一件背心。

 

我们在一个山脊上走,远处可以看见“风动石”。从我们山脊到“风动石”之间是一个山谷,这山谷像一个巨大的绿色大锅,一个直径几公里的大锅。我们不能直接下山谷再爬到“风动石”,而要沿着锅沿绕道过去。

 

忽然,这绿色谷底草丛种腾起一小块雾,很奇怪。早晨起雾我常见,没见过大中午的起雾,而且是烈日下起雾。初起是,这雾也就是一辆汽车那么大,我还以为太阳一晒就回消失呢,但它却越长越大,只两分钟功夫,这雾就铺天盖地地飘过来,顿时我们就像在浓浓牛奶里边,太阳都看不见了,天昏地暗阴飕飕的,路也只看到五米远左右。

 

我们也不敢走路了,一怕迷路,二怕掉到山下。这阴飕飕的雾仅仅持续了短短的一分钟,就飘到我们头顶变成云了。这云越飘越远。两分钟后,就变得天上的一只小羊,再有两分钟,天又恢复得万里无云、烈日当空了。

 

这云雾来得突然,走的也快。就像西游记描述的一样――孙悟空抓了一把云闻了一下,有些血腥味,但孙悟空还是安慰唐僧说:“师父别怕,这山里没妖怪,那是过路的妖怪,不是本地妖怪”。

 

以前我一直佩服吴承恩的想象力。自那次遇到“妖云”后,我又佩服吴承恩的阅历了,他八成有过和我们在黄山一样的经历。

(这是我《黄山号子》的续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