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城市名字是“副词”

(2007-01-12 15:59:56) 下一个

地名的翻译,一般是音译。但是,中国方言很多,有些地名用普通话读起来就不得要领。

 

如“夏威夷”,普通话读出来只有“夷”字和英文读音相谐。但是,如果用粤语读出来,简直就是英语一模一样,分不出是是英文还是中文。

 

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有一个译名叫做“满地可”。我至今不明白是什么方言翻译过来的,总之读起来即不像英语,也不像法语。而且,以“可”字结尾,就是一个副词,而不是名词。

 

一次,我在小麻衣住处写毛笔字。他问我写小字还是写大字,我说,要写就写大的,写一尺见方的大字。我撸起袖子,悬腕直笔,先写了一个“满地可”,然后写了“蒙特利尔”,又写了“酒足饭饱”,还写了“睡觉”、“读书”。小麻衣问我,你这写的什么乱七八糟的?我说,我给自己写个门联。第二天,我的住处门口出现了一副对联。

上联:酒足满地可睡觉

下联:饭饱蒙特利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