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男人的困惑:“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2007-01-10 07:48:57) 下一个

(歌声《心中的太阳》,原唱刘欢,翻唱唵啊吽)“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噢――噢。。。”

 

(豆花四川语忽悠)“你不知道就不知道呗,有什么值得唱得那么豪迈的呢?,听着就跟被老婆打到床底下的那个男人一样,还豪言壮语地说什么‘男子汉大丈夫,说不出来就不出来’”。(豆花乃虚构ID,如与城内唱坛马甲雷同,纯属巧合J

 

自从《心中的太阳》唱遍大江南北以后,还是第一次听别人这么寒碜《心中的太阳》这首歌。唉,困惑呀。

 

我从前一个好朋友,他特别喜欢这首歌,我感觉,他喜欢这首歌的原因有很多,这首歌的旋律好听固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歌词的哲理,这歌词道出了男人的困惑。后来,我这位朋友去瑞典做博士后,回来时送我一个小小的美人鱼雕塑。呵,美人鱼,女的。前几天在城里看到一篇文章的题目是“来世愿做女儿身”,把男人的困惑都寄托到来世了。男人之间送礼都爱送个女像,美人鱼,鱼的繁殖能力多强啊。

 

那么,为什么女人就没这种困惑呢?那是因为女人能生孩子,生孩子多有成就感呀。她们多潇洒呀,有了成就感,还可以劝劝男人“下雪了,别忘了穿棉袄呀!”“天晴了,别忘了戴草帽呀!”

 

肯尼迪说:“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一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如此狭隘的国家主义还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名言,唉,人类的悲哀。面对今天全球化的社会、一个人类面临共同环境问题的社会,人们应该说:“不要问这个世界能为你做什么,问问你能为世界做些什么”。

 

我们能为世界做些什么呢?这问题女人好回答。女人十月怀胎后,就可以为世界增加一个天真无邪的可爱的小生命。小生命是人类的天使,给人类增添无限欢乐。

 

生个小生命,是了不起的成就。所以,女人成就感就是比男人强。只需十月怀胎,然后可以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成人,一辈子有了成就感。生孩子的成就感是如此之好,大凡什么人成就了什么事以后,都喜欢说:“That’s my baby”。

 

男人就难了。虽然从生物学的角度知道孩子有自己一半的基因,但究竟不是自己生出来的,所以总缺乏成就感。读个博士花45年时间,辛辛苦苦多年的研究,发表到世界一流杂志上了,应该有很高的成就感了吧?不然。现在杂志多如牛毛,而且杂志越办越厚,同一个杂志又添加了ABCD等等系列,研究文章层出不穷,自己那篇研究就是大海中一滴水。一滴水就一滴水吧,只要有用就心安理得了吧。又不然。过了十多年,到SCI上一查,晕!辛辛苦苦多年研究,才被八篇文章引用?真想不通当年老板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来的?他凭怎么申请到经费的?博客点击率高的文章能申请到研究经费吗?唉,困惑呀,没有成就感。

 

所以,男人命中就注定要困惑。“心中有个恋人,身外有个世界,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应该属于哪一个”。恋人将来能帮我生个孩子,有点成就感,但感觉的程度不如女人的高;身外有个世界,男人可以去创一番事业,但辛辛苦苦,到头来昙花一现,终不如女人十月怀胎的成就感来得长久。

 

我们这代留学生男人,就在这月亮和太阳的困惑中挣扎。像卢刚和蒋国斌那样惊天地泣鬼神的事例就不说了,“归去来兮,留洋学成胡不归?”对许多留学人员都是一大困惑。

 

当年,在国内已经成家立业了。忽然一天看着水中的月亮困惑起来了,是呆在家好呢、还是出国留学好呢?“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究竟“哪一个更圆?哪一个更高?”在困惑中挣扎了几年后,咬咬牙,冒着妻离子散的风险出国了。挣扎、挣扎,终于把老婆孩子也弄出来了,这下可好了吧,太阳月亮星星三宝都有了。不然,这是把国内一棵大树连根拔起,栽成国外山上一棵小树。这地球是圆的,在那边觉得这边是身外的世界,跑到这边以后,又发现那边是身外的世界。困惑呀!围城般的困惑。哪天风和日丽,全家开车到国家公园散散心,忽然又看到水中的月亮了,这不,才下眉头又上心头。回国好像有机会,而且机会好像也不错,“那一个更圆?那一个更大?”,“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噢-―噢,我究竟属于、属于哪一个,唉嗨唉――――嗨!!!”


(天上有个太阳    摄影:唵啊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