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曼哈顿(6)美丽的指甲

(2006-12-28 19:39:08) 下一个


每逢圣诞节,世界上最大的一棵圣诞树就竖在曼哈顿洛克菲洛中心东边。圣诞树下是一个溜冰场,圣诞期间挤满了溜冰的人。洛克菲洛中心的西门就是50街位置的第五大道。从洛克菲洛中心到中央公园这一带,是曼哈顿最繁华的地段。

冬天人们在洛克菲洛中心溜冰,夏天人们则到中央公园溜旱冰。在中央公园南端,有兴致的游人可以乘坐马车,领略曼哈顿古老的“的士”风味。

中央公园很大,占地面积估计能容下十几个80年代的中国乡镇县城。我曾数次骑车,由南到北纵贯中央公园。实验室的同事听说后都警告我的胆量。那时候,纽约是全美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中央公园南端虽然是曼哈顿最繁华地区,但其北端是犯罪事件频发地段,抢劫、强奸甚至凶杀案经常发生在中央公园北半步。公园之大,可见一斑。

出了公园再往北,就是令人谈虎变色的哈林区了。出了哈林区再往北,是一些波多黎各人居住的地方,说的都是西班牙语,其治安状况更差。我实验室里就有一个拉美以研究生,谈起几天前黑帮火并,打的是机关枪。

如此说来,百老汇街往北走到这应该是很偏僻了吧?其实不然。就在百老汇街上155 156街之间,有一个西班牙历史博物馆。其建筑庄严高雅。楼顶是铜瓦,大门小门都是成顿重的厚厚实实的铜门。铜门上有精美的浮雕。楼墙上也是高大的石柱和浮雕组成。楼正门朝北,门前有一个很大的旱池,池中央立着堂吉诃德立马横戈的塑像。

那时候这个博物馆里边很安静,几乎见不到游人。我带朋友去过,自己也常常在周末,到这静静的博物馆内慢慢欣赏西班牙建筑、服饰、艺术等历史文物,沉浸在这异国情调的历史中。

一次,我进入博物馆内看了一阵以后,看到了一个馆内工作人员。她是一位白发老大娘,一张典雅的脸,裹着西班牙式的头巾,穿着浅蓝的紧身衣服,衣服上有西密的银线纹,有点像维吾尔姑娘的穿着。

她请我在游客留言簿留言。我拿起笔写了几句话。她看见我的手,眼睛瞪得老大,惊讶地说,你的指甲真漂亮,能让我看看吗?虽然赞的只是指甲,我还是第一次听别人赞美我漂亮,我就让她看了。她捧着我的手,把我的指甲端详了有一二分钟,一边看,一边赞不绝口。看完后,我才离开五六步远,她又叫住我,问能不能再看看我的指甲。我欣然再次满足了她的要求。

她只说好看,没说怎么好看,我堂堂男子汉也不问指甲好看不好看。所以我至今不明白我的指甲到底怎么个好看法,只是她那赞美的眼光、那种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激动神情,我至今记忆犹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achelXu 回复 悄悄话 Can you please take a picture of your nai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