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飞鸽潭(1)

(2006-11-28 03:13:52) 下一个

(从飞鸽潭西端河口北岸的悬崖上俯视,脚下是河流,南边水泵房那块是飞鸽潭南翼)

这是一条静静的长河,两岸岩石有整整齐齐的纹路。河水流到飞鸽潭的时候,水面莫名其妙地宽了许多,而且石头纹路乱七八糟的,就好象这里被一块巨大的陨石砸了一下似的。由此形成了一个奇形怪状的河中深潭。

 

当河水不高不低时,这潭水的形状就像一只飞鸽;冬天河水落下去以后,潭水形状又像一条蜥蜴;夏天河水涨起来的时候,潭水形状有像一只海豚。

 

当河水落下三十米的时候,潭北岸现出一个约两人高的喇叭口狭逢,狭逢总是湿润的。狭逢对开六米左右,有一个七八米高的石柱,从岸边刚好有一小路可以爬到柱顶。柱顶有两米见方,椭圆形,高度正对着喇叭口狭逢中央偏下。

 

我经常一个人骑个自行车,沿着山边小路来到飞鸽潭。我喜欢坐在石柱顶上,盘着腿看书。石柱下河水清澈但看不到底。据当地农民说,潭水有百米深。每年夏天回有一段时间很多人来游泳,而且每年都有人溺水丧生。

 

我看书看到傍晚,看着水中落日飞霞,往往要看到红日落下西山,我才离开飞鸽潭。

 

大约每隔一两周,我就回和潭边种地的一个农民打个照面。他看上去四十岁不到,个头中等,正当壮年。我们俩野地里见到个人影,彼此都觉得蛮亲热,一来二往就熟了。我问他在地里忙什么,他说准备将玉米地改种果树。我问他这几亩玉米地一年能有多少收入,他说基本没有收入。我说怎么会呢?他就跟我算成本和收入。他说,春耕请人耕地付了两百多块钱。我说:“等等。你这地为什么不自己耕呢?”他说:“我去摆摊卖烧烤了。”

 

后来,他告诉我他在写小说,家里有一打稿子。我说你还是文化人呢。他说他读过艺术中专。

 

后来,我问他果树什么时候载,他说还没有忙果树的事了,他正盘算贷款买猪仔养,他说他正在看一本养猪的书,估计一定能赚钱。

 

我问:“山边那猪圈原来是你盖的呀?”

“对呀”。

 “你看的是哪年出版的养猪的书?”

1980年的书。”

“那都是二十多年前的养猪技术了。”

“那我哪里去找现代养猪技术呀?”

“上网,上农业科技网站,你反正识字,网上可以得到免费技术咨询呢。”

“我没计算机呀。”

“哎呀,去网巴吗,一小时就几块钱。”

“我一定的去网巴看看。”

 

飞鸽潭周围就是这样一个从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偏僻山区,我看到过三个农民每人抗着一把锄头挤在一辆摩托车上开在山间小道,看到过农民赶着水牛从光纤电缆下穿过,还看到光脚巴丫下地干活的女青年梳着一缕黄一缕红的韩流头发。市场经济了,信息无孔不入了,农民也会赶时髦了。

 

后来那位农民让我有空到他家坐,我问他姓什么,他说姓陈。他告诉我怎么走可以走到他家,我以为路在嘴边,没有认真记。后来我到村里问姓陈的家,结果一村人都姓陈,我也就做罢了。



(从飞鸽潭东端北岸往西南看。这是游泳下水的小路。右边是鸽子北翼,左上角是鸽子南翼,正前方两山夹着的是西端河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