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不小心,中了牛奶的毒

(2006-10-31 20:17:39) 下一个

西方有句谚语:一个人的美餐,是另一个人的毒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英国编写的《跟我学》那套英文教材里的话,是讲法国人吃蜗牛的故事里的话。

 

学这套教材是很早以前的事了。那时出国必须自带药品,我没有医疗保险,也没有工作许可,更没有多少钱。出国自带的药品,全部是中成药。

 

那时国内能喝到牛奶的人不多,喝牛奶长大的人更少。那时候在中国,牛奶是营养品,不是食品。到美国后,看到超市有那么便宜的牛奶,自然是每天早上喝上一杯。

 

不久,我上火了。上火是中医的概念,西医没有上火的概念。上火不打紧,最要命的是牙疼了。我把自己带的牛黄解毒丸吃完了,没用。把同房哥们的牛黄解毒丸也吃完了,还是没用。只好去医院看牙。医生给拍了一张透视照片,说我的牙得拔掉。我问不拔行不行。他说,不拔就得钻洞把牙根的坏死神经掏出来,但是,你没医疗保险,你付不起这医疗费,所以只能拔掉,否则没有其它方法能治疗好你的牙。我实在不舍得这颗门牙,跟医生说我不看病了。(但医生还是给我开了一百七十元的门诊帐单)。

 

当此山穷水尽以无路之时,忽然想起中医戒口之说,上火了,就不要吃“发”的东西。我不喝牛奶了。嘿,这中医概念还真灵,停喝牛奶两天牙火就下去了。美国的牛奶原来是“热气”的。西方人与中国人体质不同,牛奶是西方人的美食,却成了我的毒药。谢天谢地,我那颗门牙现在还在。多年后公司帮我买了保险以后,我才再访西医,将牙钻洞镶套整理了一翻,至今还在。若不是中医“上火”概念,我这牙早就不在了。

 

西医有西医的好,中医有中医的好。有钱了,去看西医,没钱时,多看点中医。有钱想省钱,那就看中医。如今西方是强势文化,所以有媒介指责说中医不科学;如果中国文化是强势文化,媒介肯定要指责西医草菅“牙”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