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旧事)歪打正着的技术

(2006-08-28 12:09:22) 下一个

军训摸爬滚打,就等实弹射击这一天。这次实弹射击用的是半自动步枪,比以前用的三八大盖好多了。这次实弹射击也很专业,第一枪不算成绩,只做校正参考。打完第一枪后,把枪摆在地上,枪膛打开,显示没有子弹在枪膛,然后空手起立,退后一步。哨子声响了几下,两边手旗摆了几个回合,枪靶底下壕沟里露出了报靶员。报靶员报到我的靶子时,把手中旗子从靶心往右下方来回挥了几次,示意弹着点往右下方偏离,然后大声报靶:“七环”。我就在心里约摸着七环离靶心的距离是多少。

 

到正式射击了,每人只有三发子弹,我就将准星放到缺口正中,持平,瞄准靶心左上方七环的位置,连打三枪。这次报靶只报环数,“十环,十环,九环”。我真高兴,原来“歪打正着”是一门技术。

 

我问给我们军训的解放军,为什么不把枪的准星矫正好了,而要我们实地“歪打正着”地矫正?解放军说,战场上有风会吹歪弹道,而且有距离,坡度等等因素,实地矫正是其他方法无法替代的。我又问,战场上谁给我报靶呀?解放军说,打曳光弹,自己看弹着点。

 

后来做民兵了。民兵游行或开大会时我们都扛着那几门破旧的打无后坐力炮,这些破炮准星可以左右摇晃两毫米,我以为这些炮就是游行摆摆样子而已,从来没有想过还能用。忽然有一天,民兵要实弹训练了,要用这无后坐力炮实弹射击。我们每个班实弹射击三发炮弹,前边几个班打得炮弹乱飞,没有一点儿谱。轮到我们班了,我看着这摇摇晃晃的准星就纳闷,这怎么能打靶呢?不就是放个焰火过过瘾吗。梁师兄是复员军人,只见他一边吸烟,一边那出火柴盒,掏出一根活柴,把火柴折成几段,用劲把火柴塞入准星边上的间隙里,嘿,准心不晃了。

 

我们班让三个人打,每人一发,安排我打第二发,他们说我是新兵,要训练我,老兵以前都打过了。前边一人第一发打到靶右边三十五米远的地方。轮到我了,我把炮筒子杠到肩上,后边战友将炮弹推进炮膛,我就瞄准靶左边三十五米远的地方,一捏扳机,轰,炮弹在离炮靶一米左右的地方爆炸了。

 

我们班打完了,梁师兄又将准星边上的火柴给拽干净了,准星又变回原来摇摇晃晃的样子了。呵,让后边几个班碰运气吧。整个实弹射击,就我们班后两发炮离靶最近,我们班成绩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