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是福

游走四方, 初心忘了。走哪算哪, 终途一样。
正文

过年喽

(2019-02-04 12:00:37) 下一个

回想起来,一生与长辈,兄妹一起过年的次数并不算多。也过去了许多年了。但是过年的往事历历在目。

从我记事起,就生活在一个" 七十二家房客"一般的三开间石库门房子里。楼上楼下从九家,发展到后来12家。

一到快过年,整幢房子就格外热闹。三层阁楼上阿婆家原来是开中药铺的。家里有个冲药的铜冲。这个时候是最忙的。各家先把芝麻炒香,轮流用这它冲成黑洋酥。弄堂里有一家有个小石磨,那就更忙了。附近几幢房子,各家的水磨糯米粉都是用它来磨得。到时候,各幢房子会排出几个壮一点的小伙子负责搬运。这些事情,我一般是我们家的代表。

做蛋饺也常常是我的事。肉馅是肥瘦搭配的猪腿肉剁的。搬个小凳子,坐在煤球炉边,一个大大的汤勺在煤炉上烧热,用一块肥膘,或者做黑洋酥时留下的板油皮,在汤勺上摸一下。倒一小勺蛋液,蛋液稍一凝,夹一小块肉馅。用筷子夹起蛋皮的一角,对折。一个蛋饺就做成了。全部做好后,就上笼蒸熟。

阿娘在世时,她就是全家过年各项准备的总指挥。我和妹妹就是她的帮手。后来我下乡离开家,就主要是妹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