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妈妈 ---母亲节感恩

(2017-12-14 14:01:59) 下一个

我的妈妈 ---母亲节感恩


小孩子学说话第一个词就是叫妈妈,而真正理解妈妈,懂得妈妈的艰辛,是自己做了妈妈以后。我的妈妈平凡朴实,不显山不露水,我们长大成熟以后才逐渐体会到妈妈的骨气和她来自心灵深处的自尊自强自立和善良。

妈妈出身在还算富裕的农村家庭,有两个哥哥三个姐姐,她生下来才几个月我外公就因病去世了。外婆带着6个孩子还有眼睛半瞎婆婆 (妈妈的奶奶) 过日子。后来妈妈的奶奶去世,我三个姨先后出嫁,二舅去内蒙做生意,大舅就掌管了整个家庭。妈妈从小爱读书,学习很好,考上了县中,可是渐渐大舅就不让妈妈上学了,说女孩子读书没用。大舅很会持家,为了对付即将进行的土改还定了分家计划,把土地分给他四个儿子,妈妈一亩都没有。外婆把外公的哥哥找来主持公道,大舅才勉强给我妈妈留了一份。但是上学的事外婆也无能为力。正好华东建设大学到解放区招生,妈妈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参军上了建大。部队就在家乡附近活动,乡下没有通讯设施外婆根本打听不到妈妈的行踪,整夜整夜地担惊受怕睡不着觉。妈妈说那时候的人很朴实,学校行军到乡政府停留几个小时,她赶紧写信给外婆报平安,没有信封,把纸折成四角形交给门口扫地的大爷,给四个铜板的邮费,信就寄到了。妈妈参军不久家乡就正式开始土地改革,富人的地都分了,大舅此时巴不得全部财产都归到我妈妈名下,好在外婆全家在村里人缘不错,大舅和舅妈拉出去跪了几天,没有遭太大罪。土改除了分地还有很多名堂,看到和妈妈一起长大的富家女孩子被赶到穷人家干活,外婆为妈妈提着的心开始放了下来,庆幸她小女儿躲过一劫。我奇怪,怎么有钱人到穷人家干活?妈妈告诉我,穷人不会做针线,他们买不起布;不会包饺子,馒头也蒸不好,因为很少接触白面。

妈妈刚参军时部队党员还不公开。女孩子心眼多,午睡时从被窝里探出脑袋偷偷看,拿着小板凳走了不睡觉的就是党员。妈妈学习努力,也肯吃苦,可是比她参军晚的人都拿着小板凳开会去了,她还没有。后来才知道,是梳子和香皂惹的祸。妈妈离家时一个小姐妹送了她一块香皂和一把胶木梳子,在40年代乡下很稀罕,农民管那个叫“化学"梳子。香皂妈妈舍不得用,放在枕头边上闻香味。有一次学习小组长偷偷闻香皂正好被妈妈撞到。这是妈妈参军以后第一堂人生哲理课,以前她从来没有想过周围那些没有见过“化学”梳子和香皂的人的感受,她明白了要学习适应部队的新环境。在建大特有的文化熏陶下,妈妈养成了不穿花俏衣服,不带珠宝首饰的习惯。我上小学时家里布票不够,妈妈买的确凉衣服给我穿,现在非常廉价的化纤在65年时却是贵重衣料,妈妈买些颜色不显眼的让我躲过人们的注意,还嘱咐我穿着别张扬。直到现在妈妈还保持这个老习惯,我从美国买回去的漂亮首饰她藏在抽屉里从来不带。我劝过她几次,后来也同意她的想法,那个年龄段的老太太不带首饰有另一种气质。

妈妈刚上建大时有前辈告诉她,女孩子当会计可以做办公室,将来生了小孩就带到办公室一面上班一面带小孩,带着甜美的憧憬, 妈妈选学了财会专业。没想到当会计后带到办公室的不是小孩,而是一个接一个的运动,每次财务部门都是首当其冲的第一号靶子,查不出错是应该的,抓到一点问题就是吃不了兜着走,谁也逃不掉。和妈妈同时参军的女生有搞政工的,也有当秘书的,都比她风光。不过妈妈自有她的豪气,搞财务几十年,大大小小的运动一个接一个,她经手的钱可以说是成千上亿,每一笔都清清楚楚,没有一分钱的污点。改革开放以后财务人员紧缺,在老干部都退二线的大形势下,妈妈反而成了单位的顶梁柱,一直干到80岁才真正退下来。我同学戏虐说,我们都下岗,你妈妈还在"发挥余热"!

大概是职业习惯,妈妈在外面给人的印象严肃刻板,很少有人知道妈妈在家里特别贤妻良母的另一面。妈妈手巧,有空会给我做一件小衣服,还绣个小苹果做口袋,我在子弟小学,别的班级不太熟的年轻老师在走廊上会拉住我的新衣服,赞叹妈妈的手工。那时候妈妈最头痛的针线活是给我弟弟补袜子,据说随便什么袜子到了我弟弟的小脚丫上几天就破,直到尼龙袜问世妈妈才从补袜子中解放出来。我爸爸出身不好,不会低调做人,撤职,挨斗,被关,这辈子没少遭罪。三反五反时还有一个班的战士集体揭发我爸爸带他们偷大米。不管受到多大压力,我妈妈总是最大努力保护我爸爸,保护我们这个家。从我朦胧记事起, 家里每次包饺子妈妈总是先包一些全肉馅的给爸爸,然后兑一半剁好的白菜继续包了给我们小孩,剩下最后一点馅她再剁一半菜加进去,归她自己吃。长期以来形成惯性,后来肉不是那么难买了妈妈还是这么包,直到我弟弟造反才醒悟过来,改成全家都吃肉馅的。为此我弟弟一直耿耿于怀,时不时地忆苦思甜,挖苦老爸吃“资产阶级法权”饺子。

80年代中期妈妈办了离休手续,单位按离休政策升级调整待遇,给妈妈装了一部市内电话。家里已经有一架老爸单位的电话,两部电话两条线,妈妈开始有点不受用,我和弟弟都劝她,清廉一辈子了,比起那些大把往自己口袋里捞好处的干部,多一架电话没有什么过分。现在妈妈90高龄,脑子一点也不糊涂,生活自理,每天老爸去菜场买菜, 老妈做饭,钟点工帮忙清洁。去年我回国,老妈一大早起来油炸爆腌小黄鱼,炸酥的小黄鱼泡粥吃是我的最爱。

我的妈妈很平凡,很坚强,一路走过来风风雨雨不容易。以前在家坛看到网友写的,有妈妈真好,有妈就有家,实在是太赞同了!

 

1948年妈妈在建大:

 

中苏友好大厦的塑料室,以室内所有的布置都是塑料而著称,现在看土的掉渣了。小时候第一次看到塑料杯子, 塑料花就是在那个房间。

 

妈妈和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白煤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小朋友总是可爱的。
白煤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多谢了,老妈知道一定会高兴的。
白煤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多谢了,我转告老妈。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建大那张,真是漂亮啊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飒爽英姿的妈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真可爱,小小年纪还背手站着。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