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异域见闻(25)加拿大之“怪”六

(2017-12-23 13:31:07) 下一个
 
第六怪:想扔垃圾按周排
 
        加拿大居民区不设垃圾池,不像我们国内一样可以随时扔垃圾。怎么办呢?对普通垃圾,政府安排职能部门每周收集一次(树叶杂草类除外),派大型垃圾车压缩后拉回。所以,对于生活垃圾,加拿大居民每家每户必须分类,集中在自备的不同颜色的塑料大桶中(一般放在自家车库里),到每周一次的规定时间摆放在门前的草坪上,等待垃圾车运走。
 
        这里的垃圾车有的两人共同操纵,即专职司机稳坐驾驶室,收集垃圾者站在车尾。每到一个家庭门口,司机轻踩刹车的同时,后面的人在车尾探出身子,眼疾手快地抓起路边的垃圾,敏捷地抛入车箱。几乎就在同时,司机松开制动,车子继续朝下一家门口驶去。这种默契的配合,让旁观者啧啧称奇。
 
        当然也有单独一人开垃圾车收垃圾的,即两份工作由一人完成。不过,这种车箱侧面开口,操控者跨出驾驶室的同时,垃圾仿佛成了魔术师手中的道具,瞬间就被车箱收容。虽然没有两人那么快,但还是让我们外行眼界大开。
 
        加拿大政府不设废品回收专职机构,所以也没有国内司空见惯的收破烂者,常见的报纸、书刊、废纸箱、可乐瓶(塑料或金属的)等可循环利用的垃圾要和不可回收垃圾分开放置,该叠的叠起来,该捆的捆好,规规矩矩地放置在草坪外沿。谁如果随意而为,收垃圾者可能视而不见,扬长而去,一直让你碍眼下去,帮你增加记性。
 
        有一次,我听到轰鸣声时垃圾车已经过了家门,我掂起黑色的垃圾袋追过去,瞅准车厢刚要抛掷,工作人员马上过来和我理论。我俩比划了好长时间,因为语言不通,也没丢掉垃圾。最后,我趁他进驾驶室之机,偷偷将垃圾扔了进去。
 
        回来后儿子对我说,之所以有人阻挡,是因为我手中的垃圾袋超重。加拿大的事儿多不多?收垃圾还要掂掂重量!想起收树叶杂草必须用牛皮纸袋装好,真是怪事连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