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异域见闻(18)安省驾照再升级

(2017-12-23 13:18:08) 下一个
安省驾照再升级
 

        从7月18日通过G1起,我经过整整一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在8月18日顺利把安大略省驾照从G1升为G2。

        对驾照,安大略省交通部门是这样规定的:G1是笔试,通过后可以练习驾车,但必须有4年以上驾龄者陪同;G2表示路考,获取后就可以单独驾车了。但G1、G2的有效期最长5年,如果5年内没能换成终身驾照G牌,则必须从头开始。
 
         因为加拿大是架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所以考G1、G2是每一个加拿大成年人(16岁以上)的必备。显而易见,G1是纸上谈兵,尽管还是有人因怯场败北,但重考的只是少数;而G2则是驾飞车汇入滚滚车流,溜一溜看你究竟是骡子还是马,通过率很低,重考的是多数。据有心者统计,通过的概率为2.7次/人,换句话说,考G2者基本每人要参加三次。
 
        我很幸运,考G2一次就过。我无意在这里自夸,仅将自己的体会与朋友交流:
 
        首先,我努力了,我付出了精力和金钱。
 
        从7月18日在劳伦斯G1考场“金榜题名”之后,我前后请教练学驾了4次,共6个小时,付出金钱180加币。想年轻的时候,血气方刚的我一般不服输,有一股宁折不弯的毅力。但年届花甲之后,力不从心时不时找上门来,尤其是遇到有挑战性的活动。第一次练车时,紧张情绪不时暴露,方向灯时有打错,以至于教练责备我左右不分,我也曾不自信地联系过包教包过的教练。第二次,教练改用鼓励性的语言,说我像开过车的样子。(其实我在国内确实开过车,但家人出于爱护和自己确实表现不佳的原因,儿子一般不让我摸车)。第三次第四次练车时虽然有所长进,但仍旧是小错不断,甚至大错也犯。但考官坐在我旁边的时候,我想的是在国内驾校如何苦练移库倒库,回忆的是如何自我加压专捡沃尔玛商场门口人流拥挤之处练车,当时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表现欲望,决心把自己最好的心理素质呈现出来。
 
        其次,我确实运气好。
 
        当时考场上车满为患,黑、黄、白肤色的参考者人来人往,上场的考官一拨一拨的,男女高矮胖瘦的都有,甚至还有一些故作威严、煞有介事的。我遇到的却是一个白人女性,30岁靠上,穿戴整齐,文文静静,很有一种亲和力。其他考官上车前总是先检查前后车灯、刹车、喇叭等,而我的教练跟她交待我不懂英语之后,这位考官连这些都没检查,甚至连住址、出生日期等基本情况的审查都一概省略,纤手一挥,驶出考场。第一个红绿灯左拐,直行后没来得及变右线,就来到第二个红绿灯处。记得教练说,一般100米范围之内没有直行车,就可以拐弯,但到第二个路口左拐时,我看前方来车在200米左右,打方向盘左拐时,考官只差没有抓住我的方向盘,连声“NO、NO”,但却没有扣分。进入居民区之后,有时她发出的指令我不理解,做错了她也不怪,让我重新再来。所以,我做了个三点调头之后就原路返回了。进入广场之后,她指挥我倒车入库,虽然当时车多人杂,但地方宽阔,我远远地对准位置,挂倒挡,松刹车,稳稳当当地进入库中。可能是她看我满头银丝,一定是有备而来,或者认同我不安现状的进取精神,最后用灿烂的笑容结束了考试。这时,教练跑过来急切地问我结果如何,我轻松告诉他,应该是过了,因为我没有犯原则性的错误。教练马上吩咐同行的一个懂英语的学友带我去领驾照。
 
        应该说明的是,我们同车赴考的一共三个人,都是男性。第一个福建人,餐饮从业者,已经是屡败屡战,但不幸的是,这一次仍旧没能如愿以偿,据他说是过第一个路口时只注意了交通灯和车辆,忙乱之中忘记了行人,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只好来日方长了。第二个是个不会中文的华裔大学生,他第一次是因为紧张,出考场时忘记了门口的停牌。这一次他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G2,凯旋而归。我算是幸运者,一次就过,给教练争了光。总的来说,教练带去了三个学徒,通过了两个,通过率达到66%,也算可以。
 
        最后,我要公布一下我学车考照的费用,供后来的朋友参考:国内驾照的公正费40元(只要有三年以上的他国驾照公证件,就不需等待直接考G2);拿G1照145元;学车4次6个小时180元;G2报考费160元;一共525元,一月收入的一半少点。
 
        这就是一个不指望儿女独自到多伦多生存者学车考照的全过程,你是否正盼望着明年的今天我考G牌的胜利消息呢?
 
2014年8月19日
 
 
 
持中国驾照在加拿大可以开车么?能开多久? | 加拿大旅游保险在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