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忆海拾贝(45) 不辞生死尝野菜

(2017-12-16 15:25:01) 下一个

 

45. 不辞生死尝野菜

 

    初来乍到,有时儿子陪我们出去转悠,有时我俩自己到处溜达,恰逢六、七月份正是加拿大春夏交替的季节,花开草长,欣欣向荣,一切都很新鲜。

 

    路边空地见缝插针的灿灿黄花最先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走近一看,原来是咱们农村经常拔来熬汤的“黄花苗”——中国人钟爱有加的蒲公英。按照中医理论,蒲公英清热解毒,而现代医学从其中提炼的黄酮类物质也证明了这一点。我当时想,不在乎加拿大人生活水平高,原来上苍也格外垂青,就连路边杂草都生成宝贝,于是挑其中又嫩又壮的拔了一些带回家中。儿子一见,惊呼道:“你们拔这些干什么?”我以为儿子从小上学,没在农村待过,不知道“黄花苗”“贵”在何处,就如此这般地讲解起来。见我振振有词,小两口苦笑起来,说公路两边的蒲公英是喷洒过除草剂的,是有毒的,绝对不能吃。原来,由于蒲公英的种子善于乘风远播,在加拿大已经遍地生根,甚至连精心侍弄的草坪也不能幸免。由于加拿大人没有吃野菜的习惯,更不知道其药用价值,故称它为一“害”,经常喷洒除草剂抑制其生长。

 

    见“宝贝”在这里如此遭遇,内心愤愤不平,心中暗想,加拿大再先进,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地方都喷上除草剂,远离公路处生长的总可以放心吧!趁他们小两口上班之机,我俩就到社区西边的森林中又挖回了两大手提袋,费力劳神地洗净、过开水、再用凉水泡,最后加佐料烙成菜角。

 

    儿子回来后,见生米做成了熟饭,不好再扫我们的兴,只是告诉我们说加拿大的医疗费用如何如何昂贵,要我们一定提高警惕,及时给他通报情况,万万不可大意。因为我们心中有数,仍按原计划“进口入关”。只是按时拨通了他公司的电话,报了平安。

 

    我们得到了窍门以后,不但“不肯改悔”地多次挖回那嫩绿的蒲公英,“不顾死活”地大饱口福,而且还趁柳绿花红之机,捋回青翠的柳芽(家乡口语叫柳须),摘回雪白的洋槐花,免费享受了加拿大的纯天然食品。

 

    加拿大的野菜种类多,分布广,而且采摘很容易,没人争,没人抢。儿子社区西边河沟中有一条潺潺小溪,溪畔除芦苇茂密外,依依垂柳闻风起舞,婀娜多姿。过了严冬,担当报春使者的柳树用绿色妆扮人间时,你只需站在桥面那干净的木质护栏旁,举手之劳就可以让嫩绿的柳芽塞满手提袋。至于洋槐树,到了春暖蜂飞的季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槐花开,白皑皑,甜丝丝,香飘四野,沁人肺腑。见当地人熟视无睹,我们就反客为主地选社区北边凌志汽车销售店后坡上的一丛低矮的洋槐树,不消半晌功夫,一篮子雪白的洋槐花就掂回家中。

 

    至于吃法,无非是凉水泡,开水汆,再经温水浸,反复几次,彻底去掉异味,加葱蒜爆炒,做成式样各异的野菜食品,人人喜爱。

 

    虽然加拿大居民没有吃野菜的口福,但他们却有很强的环保意识。除了对采挖蒲公英之“公害”听之任之以外,像我们私自进行的捋柳芽、摘槐花可有损害树木、漠视森林保护之嫌,必须避人耳目,暗地为之。所以,我俩事先都明确分工,一人放哨,一人行动,唯恐遭人举报,引来警察,抓住“现行”,落个得不偿失。每当这时,我都滑稽地想到了传统电影《地道战》中的台词: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好在加拿大人烟稀少,被别人发现的概率很低,我俩数次贸然行动,屡屡得手,凯旋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