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忆海拾贝(34) 白沙初中失“前蹄”

(2017-12-16 15:00:10) 下一个

 

34. 白沙初中失“前蹄”

 

    我在孝义公社重点初中待了2年左右,就被调入白沙初中“救火”去了。

 

    白沙初中地处县城东北角的伊洛河滩上,由孝义公社白沙自然村的南地、西沟、桥上、小沟4个大队几万群众主办,吸收附近的电厂、电磁厂、三三九国库等的工人子弟组成。因为它隶属4个大队,迎来好处都想捞,遇到麻烦都甩手,外加工厂的那些非农业子弟没有升学压力而游手好闲,所以这里校风日下,升学率年年倒数,所属几个大队的数万群众怨声载道,成了公社领导的一块“心病”。

 

    调我去仍任教导主任,属“掺沙子”性质,原来的校长和副主任原职不动。教育组领导幻想通过对学校班子的修修补补让原本被动的白沙初中雄风重振,也改变自己在公社领导眼里的形象。按常理,即便我能够力挽狂澜,他们也应该对我“面授机宜”,交待我工作的主攻方向及注意事项。事实上,这些过于自信的“头头”没打招呼就下了调令,不但没有“壮行”式的嘱托,连最起码的“扶上马,送一程”式的领导班子内部的沟通都没安排,所以,我只当成了普普通通的人事调动,懵懵懂懂的走马上任了。

 

    工作中我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领导漠然,教师木然,学生茫然,整个学校死水一潭。校长能够得过且过熬到明年退休,而我被就地免职岂不太冤!我也曾试图扭转被动局面,但校风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说量变到质变的漫长积累,仅领导组的调整,教师的调配,校纪的制定等一系列具体工作,就是一个系统的大手术,应该是校长配合公社领导才能完成的事情。我一个教导主任,且不说这个能量具备与否,即便秉公尽力,他人眼里也成了觊觎校长“宝座”的野心。


 

 

 第一次任职白沙初中时与校长(右二)副主任(左一)以及孝南小学主任一起游北京
 

 

 

    眼看自己回天乏力,只好随波逐流听天由命。 

 

    恰好,当时的高学历越来越实用,它成了职称评定的硬性指标,决定着每个教师包括工资、声望等在内的生活质量。于是,从没有对知识放松过追求的我又奋力向学历进修攀登。

 

    由于深知自己的理科知识掌握得不够系统,参加理科高考保险系数不大,无奈何只有舍弃了自己从事数理教育的老本行,改弦易辙向高考文科的语文、数学、历史、地理、政治发起了冲锋。

 

    尽管当时的成人高招不像普通高招那样竞争惨烈,但中国“人多”是办什么事都绕不开的现实,“欲先人一步,须全力以赴”成了所有理智者的座右铭。但是,我夜以继日的备考并没有感动那些衣食无忧的“弟子”们,他们一个个“人在教室心在外”,活脱脱现代版的“小和尚念经”,任你语重心长。到了“收获”的季节,郑州教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如期而至,但自己主管的学校升学率却起色不大。因为我报考的是离职进修,要带薪前往,必须请示行业主管后方能成行。结果,当我怀揣许多同行都眼馋的高校“入门证”请示教育组领导时,遭到的冷遇可想而知:不但进修“没戏”,而且在新领导班子中被扫地出门——饱尝了就地免职的滋味。结果,我在白沙初中又轻车熟路地教了一届毕业班物理,又忙忙碌碌的为高考备战了一年。第二年我又持新的录取通知书奔赴郑州教育学院历史科报到时,教务处长刘晓华不无遗憾地告诉我,如果你去年先报到后保留学籍,今年就完全可以少此一举了。闻此言我的感觉不是后悔,却是另外的人生命题:对许多人畏之如虎的高考,只要锲而不舍,就能连战皆捷,那么人生中还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