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忆海拾贝(10) 首都街头寻童心

(2017-12-16 12:40:13) 下一个

 

  10. 首都街头寻童心

 

    在实行革命大串联的年代里,我曾多次挤上水泄不通的列车,浏览过祖国的大好河山,目睹过文革的丰硕成果,走南闯北,风光一时,但能激起记忆浪花的,仅属北京之行。

 

    当时,经毛主席、周总理的多次劝阻,串连大潮已风平浪静,或乘车或徒步的红卫兵人流渐渐消声匿迹,超负荷运转的交通工具日渐轻松。我趁此难得旅游良机,实现了梦寐以求的首都之行。

 

    北方人都爱吃面条,但农民传统的吃法不外乎喝汤面和吃捞面两种。在当时的北京街头,我见有油炸面条装入纸袋出售。为开眼界,我用二角八分钱买了两袋开“洋荤”。打开油腻的纸袋,里面不像几十年以后才普及的方便面一样配有调料,但脆黄的面条可即食可水冲,确实令人食欲大开。

 

    平常,我对如何做饭不大关心,但我把面条还有第三种吃法公开之后,父老乡亲都认为这是最有价值的新闻。

 

    在北京市委的大字报海洋里,一份独特的内容使我对伟人们的生活侧面有所了解。大字报这样写道:X X X(恕我隐去这位功勋卓著的伟人的名字)狗胆包天,在中央X X会议召开时闲谈说,延安的文艺座谈会上,毛主席经常作报告,江青不断坐在前排听,你望望我,我看看你,两人慢慢就有了感情,成了夫妻。这种公开侮辱毛主席的行为是明目张胆的反革命行动,是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耻挑衅。我们革命群众一定要批臭这个反动派,再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不管这张大字报的言辞多么犀利,情绪如何激愤,也不管毛主席与江青真如此罗曼蒂克,但他却明明白白地告诉我,党的主席也是人,他也有七情六欲,他也食人间烟火。那种把领袖神化的宣传是十分错误的。伟人们见面也不是张口革命,闭口路线,也像我们群众一样用开玩笑来享受人生。

 

    徜徉在北京街头,我突然想起了这样一件事:

 

    小学一年级时,我读过这样的课文:“新年的钟声响了,毛主席在首都北京惦记着我们......”老师这样讲解:“北京在祖国的北方,她就像祖国心脏一样。北京的中南海里住着毛主席,每逢重大节日,毛主席都要在天安门上向我们招手......北京有长城,有故宫,那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这些地方可美丽了!北京城里的街道比我们的校园还要宽,街上的汽车比我们的同学还要多......”我们都陶醉在老师的绘声绘色之中。

 

    突然,一个小冒失鬼结结巴巴地说:“老......老师,我......我想去北京。”同学们正为遐思被破坏而无奈呢,老师用幽默的话语开了腔:“你连课文都读不好,到北京找不到回家的路怎么办?在大街上哭鼻子多丢人啊!”......“我们大家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了一定有去北京的机会。”老师的因势利导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今天,我真的到了北京,到了毛主席身边,到了红太阳升起的地方,但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心目中圣洁的童话世界。举目四望,到处是造反的队伍,满眼是辩论的人群,大字报铺天盖地,层层迭迭,高音喇叭此起彼伏,“打倒”、“保卫”之声如雷贯耳。所见的名胜古迹非关门即上锁,难得开放的公园里,寥寥无几的游人匆匆赶过,怕落个小资产阶级生活情趣的罪名。

 

    在离京的列车上,我低落的情绪终于得到遏制,一位军校的学员哥哥赠我一枚梦寐以求的毛主席像章。我恭恭敬敬地双手接过,细细打量:这枚像章金属质地,指头肚大小,截球状的,烤制的凸面红光闪耀,毛泽东的侧面头像神采奕奕,让人一见就爱不释手。我如获至宝,把他虔诚地戴在胸前。到巩县出站时,一位年龄不大的女售票员发现我有逃票的嫌疑,竟欲索要我胸前的像章。望着熠熠生辉的宝物,我灵机一动,反守为攻,向她宣传此物只能赠与不准索取的“道理”,谁知这位初出茅庐的少女甘拜下风,让我圆满地结束了这次首都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