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秘闻——联庄会白窑歼匪记(3)

(2017-12-16 08:21:40) 下一个

                     

老者巧布缓兵  血战出言化解

 摆宴明争暗斗  僵局柳暗花明

 

    白窑村民早与日寇不共戴天,见穷凶极恶的匪徒硬充东洋鬼,便旧仇添新恨,呐喊着要与匪徒拼个你死我活。“刀疤脸”见群众不买他的帐,便气急败坏地向匪徒嚎叫:“愣什么!快!快开枪!”

 

    “慢!”随着洪亮的声音,一位白发老者分开众乡亲来到两阵中间,“不要开枪,有事好商量!”这是本村长者白温如(名玉杰),他见乡亲们要吃亏,连忙使出的缓兵之计。

 

    “你要干什么?”“刀疤脸”疑惑的问。

 

    “不知皇军大驾光临,有失远迎,赎罪!赎罪!”白温如不卑不亢地说。

 

    “那好,让他们滚开,我们要挨门逐户搜查抗日分子!”

 

    “个把抗日分子,何劳贵军兴师动众,只需派几名村民前往捉拿便可。贵军远道而来,鞍马劳顿,随我到乡公所休息才是正理。我让乡亲们稍做准备,略备薄酒为诸位接风洗尘。”

 

    匪徒们一听“接风洗尘”,便忘乎所以地嚷嚷起来:“只备酒菜不行,还要准备老海(鸦片)!”

 

    “中,中。都准备,都准备。”白温如像哄小孩一样地说。

 

    “乡亲们都回去,有酒的送酒,有肉的送肉,‘招待’皇军。”白温如一边说,一边直向乡亲示眼色。群众见状,都心领神会的回家去了。

 

    过了一会儿,村里真地送来了老海。又过了一会儿,村民又送来了酒菜。为尽量稳住匪徒,白温如强压厌恶之情,边摆酒菜边招呼他们说:“来,吃,吃。吃饱了好搜抗日分子。”正在吞云吐雾的李和轩伸了伸懒腰说:“只要村里肯出大洋、枪支、老海、粮食,这抗日分子吗......”他故弄玄虚地拖了一个长腔后才说,“可以不搜!”

 

    白温如见他装模作样,便与之虚意周旋:“这抗日分子搜不到,老总如何向上锋交差?”

 

    “‘将在外君命不受。’我说没有搜到,他们知道个球!”李和轩不屑一顾地说,“哎?我说的东西村里愿不愿出?”

 

    “这东西吗......”白温如如法炮制地沉吟起来。

 

    “怎么,不愿出?”李和轩这才觉察受到了愚弄,像烫了屁股的猴子纵身跳起,指着白温如的鼻子大吼,“那就不客气了!只要搜出一个抗日分子,我烧你全村的房子,杀你全村的人!”白温如望了一眼色厉内荏的李和轩,又故作为难地说:“可以商量,可以商量。来,先吃饭,吃过饭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