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何汉忱故事》序

(2017-12-15 15:29:25) 下一个

                                         

何汉忱故事《序》

 

   很荣幸能为《何汉忱故事》写序。

   巩县兵工厂是家乡巩县历史上的巍巍丰碑,作为全国内陆唯一

的百强县,其兵工厂的技术延伸至关重要,而何汉忱先生终其一

奉献巩县兵工厂,先是测量技术员,后任留守主任,解放时因此落

当地巩县白沙村。

  说起我执笔《何汉忱故事》的经过,颇具戏剧性。我在家乡白

中学教过书,做过管理,算不上有所建树,但对此地颇有感情。

白沙中学的所在地就是巩县兵工厂原址的一部分,应该说是接了原

巩县兵工厂的地气。

  退休后,专修历史的我重操旧业,克服一辈子与数学、物理打

道的惯性,拣起笔杆子挖掘地方史。

   当时,《郑州建材报》刊印个人拙笔《巩县兵工厂》时,一位

白沙籍的印刷师傅曾与我探讨过何汉忱,而我当时的文章是这样

记述先生的:看到日已破败的巩县兵工厂无人问津,留守主任何

汉忱也算开明,就筹资聚师,自任董事长,先办小学后办中学,

均冠名“遗爱”,向地方奉献爱心。

   带笔而过的一个人物,我能有什么感受呢?

   随后,文稿《巩县兵工厂》随我登陆加拿大,被读者欢迎的多

伦多《信报》、《北美周末》《大底特律时报》等刊载。

   一天,电话铃骤响,一个陌生的口音和我谈巩县兵工厂事宜,

最后,来电者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说自己就是巩县兵工厂留

守主任何汉忱的儿子何佛缘。

  万里之遥遇老乡,又是我拙文中主人公的后代,当然喜不自

禁。我俩越谈越热乎,越谈越投机,刹车之际他提出能否给其父

写一本回忆录,能力有限的我慨然应允。

  随后,我虽然回国寓居昆明大儿子处,但网络让天各一方的我

促膝畅谈。那一段,儿子娓娓道来的父亲栩栩如生,儿子珍藏的父

亲遗留的26本亲笔日记历历再现。如此社会竟有这样出淤泥而不

染的人物?我忍不住返回家乡,旧地重游,实地勘察,终于挖掘到

了何汉忱先生鲜为人知的一生:廉洁终生,乐善好施,多有建树,

誉满乡邻。

   深深感动的我笔下神助,调查、整理、收集、撰写了这本回忆

录,不但完成了朋友的嘱托,又为当今社会挖掘到典范。

   当然,本人文笔浅陋,虽竭尽全力难免挂一漏万,望有识之士

不吝赐教,也望先生在天之灵多多包涵。

         白继周

         公元2016年6月落笔于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