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流水

散文, 小说, 诗词, 美术, 书法。 无拘无束兮如行云,连绵不绝兮若流水。
正文

九十 坐断东南,天下英雄谁敌手

(2018-12-13 13:41:47) 下一个

在常州辞了安边,成铿带着安邦安逸回越州。 经历家庭变故的安逸不像以前那样大大咧咧的了,时时会伤感叹气落泪,以前在京城时和成铿就走的近,又一起在分岭并肩作战,一起受过张蒙的鞭刑,在成铿面前也不隐瞒情感,两人聊得来,颇为投机,路上倒不寂寞。

快到越州了,成铿指着黑幡笑道,“说不准还得送还回去。”

果然去时留下黑幡的盗匪假斯文已经在路边等着了,拱手相请,“此番是寨主请三位上山喝酒,绝无恶意。”三人对视,安逸不同意,绿林强盗的话怎么能信。

成铿暗示安逸问贾思文,“你们寨主姓甚名谁,不报上名来,怎知诚意。”

“李寨主单名一个辰字。”

“原来是他!”安邦大睁双眼看着成铿。 安逸还问,“三叔,谁是李辰,李辰是谁?”

成铿问安邦,“你说上去不上去?”安邦拿不定主意。成铿告诉安逸,李辰曾是樊王的谋士,以前经常来越州和铿王府。灭卫国时他就消失了,没想到这几年他竟在这儿。

“如果殿下和这个李辰是旧识,”安逸想了想,“应该不是什么恶意。不过一旦上去我们三个要待在一起,随机应变。”

成铿点头,“好吧,那就会一会李寨主。”

贾思文头领有备而来,见成铿答应,一招手,两顶竹椅轿子过来。又朝安逸一拱手,“不知安将军随行,只好请你自己走上去了。”安逸笑道不用挂心,暗想你有轿子我也不能坐,谁知道会抬到哪儿去。于是拄了拐,扶了成铿的轿椅,蜿蜒上山。

原来山寨设在一处道观里,四周竹林环绕,观后流水潺潺,安逸赞叹道,“好个去处。”

安邦成铿下轿,进入观内,李辰在正殿门口相迎。成铿看他清癯了少许,两鬓已斑白,双眉仍是紧蹙,厚重的眉毛下一双能看穿人的双眼,鼻梁以下仍是用黑布遮住。成铿自小看惯他脸上的黑布,那时李辰只托辞面上有伤,现在才明白一定是不让纽钊义认出,暗想,不知安邦和晏王年轻时是否有过交往,现在遮住或许也是不让安邦认出。

“铿王殿下,安国舅,安将军。”李辰一一打了招呼,几人行礼毕,请进殿中,落座上茶。

成铿让安逸递上黑幡,谢过李寨主一路的护佑。李辰一笑接过,“李某在这一路熟人多,打声招呼,李某的朋友他们是不敢打扰的。”

安逸沉声道,“看李寨主相貌堂堂,如何做这剪径的勾当?不如受朝廷招安,做个一官半职,也可以荣宗耀祖。”

成铿未及阻挡,只好给他使个眼神。

李辰冷笑,“一如令尊侯爷,高居左丞相之职,可荣耀吗?倒不如我这般自在。”

安逸脸憋红了,还要说什么,成铿袖子底下伸了个指头晃了晃,阻止了他。

安邦在边上接话,“李寨主以前在卫州倒是风光得很呢。”

李辰冷笑两声,“安国舅记性不错。”

成铿看着安家这叔侄二人暗暗摇头,如果你们知道他真正是谁,你们就不会这么讲了。接过话茬,“客随主便,看来寨主不愿意提及旧事,也不愿意受朝廷拘束,我们一路承蒙李寨主照应,既然寨主请我们到这儿来,有何驱遣,李寨主只管吩咐。”

“殿下言重了,”李辰一笑,“驱遣不敢,老朋友经过,我怎么能不打声招呼呢。安国舅,安将军,厨房已备了酒菜,正在安席,片刻就好,请二位稍等,李某先请殿下后厅一叙。”

“不行!”安逸跳起来护在成铿身边。

“李寨主应不会有什么恶意。”成铿边说边扶着安逸站起来。成铿其实也想有个机会和李辰单独聊聊,伺机告诉他豫王一事。笑着对李辰说,“你可不能怠慢我这两个朋友。”

“殿下放心。”李辰伸手一搭成铿,成铿没躲,停了一下,才挣了出来。李辰后退一步,将成铿请入后厅。

关门落座后,李辰拉下面上黑布,开门见山,“我今日请殿下来只为一件事,殿下自己在常州称帝!”

成铿略有些惊讶,难道他是安边的说客?不应该呀,至少去的路上,安边还不知情,再说,晏王和安家是走不到一起的。两个不相干的人都要他称帝,安边目的明确,李辰为什么?难不成他猜到我有可能是他的儿子?如果不是这个原因,还有什么其他目的?

李辰见成铿愣在那里,继续道,“安边和殿下不是也商议了吗?李某今日再提出,当不是什么惊天之语吧?”

“李寨主如何猜到安边会有此意?”成铿这次是真的惊讶了。

李辰冷笑,“我既然要谋此大事,自然处处都有安排,安边那节度使府里有一两个眼线有什么奇怪。”

成铿明白了,看着他说,“你既然有耳目,自然知道我为什么没有答应安边。”

“当然知道,”李辰目不转睛,“殿下自有殿下的考量,殿下的考虑只是一方面,如有其他方面的考虑,恐怕殿下也不会讲给安边。”

成铿一笑,“李寨主认为我还应该有什么其他考虑?”

李辰摇摇头,“为什么安边要殿下在常州称帝?”

成铿看了他一眼,“你知道我说要双方结盟。”

李辰睁大了眼,“安边很不满意成瑞在安境一案中袖手旁观,你以为成瑞真的信任安边?”

成铿微笑,“所以我说结盟,不是效忠。”

李辰低头片刻,“我以为要成帝业,光有安边的军队是不够的,但是有太上皇的支持就有半个朝中文武百官支持,就增加了胜算,加上我在江湖颇有些势力,随时听令殿下差遣,一呼百应,定当效力。殿下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回铿王府见到太上皇,常州称帝也好,越州称帝也好,尽快见到太上皇做决定。”

“还有,”李辰见成铿微微点头,知道他不反对,笑咪咪的掀开几案上一个盒子,“殿下看这是什么?”

成铿拿起盒子里方方正正的一块黑绿色物件,拿起来看看,“这,不是卫国的国玺吗?”

“不错,我把卫国国土交给了大成,我自己留了樊王皇宫中的珍宝美玉黄金,足够支持殿下的称帝大业。”

原来是你!成铿暗道。想起何清巡察的奏折,当时成功发狠怒骂卫国刁民将皇宫哄抢一空,这刁民原来竟是李辰,不由苦笑摇头。

李辰顿了顿,眨眨眼,笑着说,“这里面还有殿下上供的呢?”成铿一愣,马上想起和樊王的三七开之约,“啊,你不提我倒忘了,连本带息还给我了。”李辰哈哈一笑,“樊王这买卖做得不划算,殿下的利息太高。”

成铿点头,暗想他有如此财力,再加上江湖势力,这李辰确实是很重要一股强助。不过,成铿仍是想知道,便问为什么?

李辰说道,“殿下此时称帝,占天时地利人和。成功登基以来所作所为已渐失人心,安边拥军独据一方现已效忠殿下,越州是殿下的领地,加上当年殿下为卫州百姓请命,深得人心,这样一算,半壁江山已在殿下彀中。殿下才是大家都在期待的贤主明君。”

“我问的是你,你李辰为什么支持我?”

“一是因为你能,殿下人中龙凤,李某看你从小长大,没有第二个人比我更清楚,以殿下的心胸胆略,当得这天下。如今上天保佑殿下历尽磨难死里逃生凤凰盘涅。分岭一战,殿下忠义仁孝智勇坚,天下皆知。二是因为我能,我扶持起过一个皇帝,就能扶持起另一个。”

成铿看着他,把五皇叔三个字咽了回去,成晏和成瑞成豫兄弟几个为争皇位,你死我活争到了今天,如果成晏知道他这个可能的儿子到底得了大成的天下,这个五皇叔成晏父亲李辰会怎么想?成铿不想成晏知道自己已经知道他的身份,就此改变支持他的初衷。

“那么李寨主在越州行宫也有眼线了?”成铿转了话题问。

李辰点点头,“是的。”

成铿垂眼想了想,“我尚未见到太上皇,一是没机会进宫,二是没有十分的把握。李寨主觉得如何?”

“殿下放心吧,”李辰轻声说,“行宫仍是铿王府,没有改名字,可见太上皇心里对殿下如何。不过,”顿了顿声音有些发涩,“时间太久,就难说了。”

成铿点头,“这次回去,有安邦舅舅带进去,能见到太上皇就有几分胜券。”

成铿当然知道李辰说的这个太久是什么意思,这也是没有第二个人知道的原因,五哥成就王。

“如此,”成铿双手一拍,“那我就不再耽搁。”知道李辰肯定会在自己身边安排眼线,不如开门见山先提出来,“李寨主可有信任的人跟我回越州,太上皇处有何进展可以立即通报。”

李辰微笑点头,唤来两个精壮的汉子,“这是我手下最得力的两位,李六李七,武艺精湛,人也精明,殿下可以带去做个护卫,有什么事,打发他们过来传信就是了。”

成铿打量一番,心里喜欢,想到自己确实也需要两个高手护卫,点点头,“多谢李寨主。”

凝神一想,“我还有个请求,请李寨主派人去濮州打探一下形势,张佑不在,濮州空虚,怕西狄趁机入侵,我回到越州,尽快和太上皇商议调兵之事。”

李辰听成铿有此要求,原本脸上还略带的忧虑尽去,马上答应,传令下去,飞鸽传书到濮州。

成铿心底里佩服,行了个大礼,“李寨主以社稷为重,成铿感激不尽。”李辰赶快还礼。

成铿久久地看着他,试图从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半日方说,“成铿庆幸今日再遇寨主,多谢几年前你对我和留春苑的照应。”李辰一笑,“殿下是自卫,不用谢我。”

成铿点点头,“我明白。”笑道,“既然今日我们又联手,我也不用多言,来日方长,先别过了。”

李辰也不啰嗦,起身送成铿回到厅上,安邦安逸已经用过饭食。看成铿安全无恙,放下心来。

李辰叫李六李七到边上,密密的叮嘱一番。成铿一行人收拾下山,天未黑就回到越州安邦的府邸。当夜和安邦议定第二天去铿王府见太上皇。

令有所属見素抱朴少私寡欲

道德經十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