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流水

散文, 小说, 诗词, 美术, 书法。 无拘无束兮如行云,连绵不绝兮若流水。
正文

十七 回头万里,易水萧萧西风冷

(2018-09-19 16:50:54) 下一个

这日到了黄山,浮丘观道长清虚亲自半山来迎,纽钊义还了礼,指着成铿说,“这是小徒路希夷。”

成铿上前行礼,陪二人说了会儿话,便随小道士廊下戏耍。纽钊义朝他努努嘴,“道长看小徒如何?”清虚捋着胡子沉吟良久,“你能收他为徒,怕不是普通人家子弟,这位路生面相上看非同寻常,我看亦正亦邪,若非大忠大义,便是大奸大佞,纽兄当要好好引导才是。”纽钊义沉吟半晌辩道,“这孩子心性善良,奸佞从何说起?”

清虚一笑,便不再说什么了。纽钊义心知肚明,坚信大了就好了,也就没再追问。

下了黄山,纽钊义就坚持成铿回越州了。“公子,铿王殿下,”纽钊义给成铿行了大礼,“我一生执教,门徒满天下,晚年能倾力辅佐殿下几年,实是老臣之大幸。如今你大了,我也老了,能教的都教了,自此别过,来世再见。”

听了这话,成铿立时僵在那里,“来世?纽先生为什么说来世?”

纽钊义一时伤感,低头不语。

成铿嘴一颤,开始出声,“以天下之所有为天下之所无。”

纽襄看情形不对,抓住成铿双肩使劲摇了摇,“殿下,成铿殿下。”

成铿看着他的双眼,泪水滴下。

纽襄叹口气,“父亲只是和清虚道长多年未见,想多留几天,你别多想。”

成铿听了更止不住泪,抽噎起来。

纽襄想要搂他入怀,被他一掌推开,狠狠抹去泪,直瞪着纽襄,“你呢,也要来世再见吗?”

纽襄一时语噎,“我,”

成铿冷笑,“很好,很好。”朝秦凯一挥手,“我们走。”说罢,自己去解缰绳。

纽襄给秦凯使个眼色,笑着抱住成铿,任他拳打脚踢地挣扎,就是不撒手,“公子,好殿下,我可是要去邘都找房子住的,娶妻生子,我可不想一辈子游荡下去啊。”

看成铿慢慢平静下来,松了手,见他仍是别着个脸,谁也不看,示意父亲跟着,自己拉了成铿到旁边一片树林里,“你们安安静静在这儿讲话,我去看看马车。”

许久,成铿才从树林里走出来,秦凯牵马过来,扶他上去,两人都扭回头看着纽襄。

纽襄只好摇头,“我陪你们走两天。”

过去和纽钊义交代了几句,借成铿的两名侍卫送父亲回浮丘观。这才放心上马和成铿等人上路。

一路上,纽钊义在林子里说的话,时时响在成铿耳边,“生在帝王家,身不由己,注定朋友多,敌人更多,有的路还要自己走。”

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道德經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