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之道(1):幸福与快乐的家庭不是天成

(2019-02-13 22:45:50) 下一个

夫妻之道:幸福快乐的家庭不是天成

在瑞典毕业了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2个人带着还是baby的2个孩子,工作上竞争激烈,经济也不宽裕。国内那个时候也还穷。家里家外的事情多。烦恼真的不少。心里的委屈还是不敢说出来的,当然更不可以给万里之遥的父母说。也不能给北美的哥哥嫂嫂说。很多时候没有地方倾述,只好去找个地方悄悄哭一下。那个时候难过得甚至觉得活不下去的时候,其实也是有过的。

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是父母掌上明珠样的带大的,上面又是一个哥哥罩着,从小在自己家里习惯于不用说什么就可以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哪怕到了现在人到中年,就像前几天出差去东京,除了在医院住院的老爸,老妈和哥哥嫂子清早5点齐聚客厅,然后哥哥帮助拿那个小包送我下楼到车上,搞得我瞬间变回几岁的孩子。又感动又不适应。

从小受宠爱的我,一直以为在家里是不用说出心里的感受的,觉得如果是爱我的人就应该能够懂,就会关心体贴帮助我。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道理。当自己的小家庭建立以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于这种不用说就该懂我的纠结,造成了矛盾重重。经常会因为这样吵架。后来发现,不说出来心里的感受和要求,等着别人懂,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那个时候很多的误会和不开心,都是因为这个而发生。

家里那个人因为从小不是父母带大的原因,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关心当然也不可能有我得到的那么多。加上16岁就离开家上大学,所以那个时候根本就还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男孩。不太会关心别人。说起来虽然是情有可原。但是那个时候误解和感觉无法沟通带来的伤痛和失望,如果没有足够的爱和心里的坚持,会是什么样的结果,真的不好说。

我们是大学同学。都是16岁上大学的。开始只是一起学习,因为那一位是数学上的学霸。喜欢文科的我,数学的确只是“过得去”,“差不多”的水平。但是我又要强,想学习更好,哈哈,所以就着了现在家里这个人的圈套。

从小到大和男孩玩在一起,情感方面我是缺心眼儿的。可以喜欢甚至暗恋某一个人几天,但是都不会有那种欲仙欲死,欲罢不能的感觉。暗恋暗恋,就是暗暗的失恋。过一阵又恢复原样了。 无人知晓。因为外边我不会显示出来,

而且我一直有女汉子的脾气。加上在游泳队的几年,性格上就更像一个男孩子。不过因为在家里是唯一的女孩又是最小的一个。所以父母的娇惯是难免的。记得哥哥小时候曾经哭着抱怨过“别人家都是重男轻女,我们家是重女轻男!”

去游泳队之前,11岁的我还坐在妈妈腿上撒娇,所以说我在家里柔弱又霸道。家里人哭笑不得的说我是“巴到门框恶”就是在家里凶,出门口就胆小的意思。别看我在外面温良恭俭让,可是在家里原形毕露的时候,娇骄二气一点不少。家里的哥哥就说过“不晓得哪个可以容忍你的霸道”。。。知道这个背景资料才能够理解我在家里和家外的行为不一致。

家里这个人前一段给儿女讨论关于大学的生活,居然没有一点脸红的告诉儿子和女儿,大学里不记得学到过什么,记忆中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追你们的妈妈去了。

那个时候爱睡懒觉的他早上打闹钟起来去给我占第一排的位置。等我去教室了他就翘课回宿舍睡觉去。晚上也是去教室给我占座位上晚自习。假装认真的给我讲解白天老师教的课程。有时候把我听得云里雾里,简单的方程也给他讲复杂了。现在想起来,也可能是有意为之。

我们2个都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谈恋爱然后就结婚成家的。现在人到中年的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应该多谈几个人才知道什么样的是最合适的。不过现在磨合得也差不多了,就将就一下过下去吧。有时候还是给对方找几个暗恋过的名字,不然好像以前年轻的时候人生很boring。

其实我也没有搞懂为什么他会来死缠烂打追我这个一头短发,不修边幅,冲冲杀杀的假小子。当时学校不让谈恋爱。我被系里书记叫去多次约谈,其实那个时候还没有谈恋爱,的确只是在一起学习。从来就是一个听话希望得表扬要做好孩子的人。所以就开始躲避他。晚自习从东边躲到西边的教室,这个人可以一间一间教室去找,找到为止。

差不多10年前他在瑞典拿了一个科学大奖,记者采访他问他什么时候决定献身科学研究的,他说其实不是他的决定。上大学的专业是父母决定的,读研究生是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决定的,来瑞典是国内的教授推荐的,从实验转到做理论是由瑞典教授决定的。。。那个金发碧眼的记者哈哈大笑,问他自己这辈子做过什么决定,他说只有找老婆是自己决定的。。。

经过千辛万苦追到这个像男孩子一样的人做老婆。我感觉当时可能是他不服输的性格使然。我答应做他的女朋友然后成为一家人也是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别人让别人不高兴的习惯。这样写可能会让大家觉得我视婚姻为儿戏。其实当时一到法律规定的结婚年龄就办了结婚证的我们,的确也没有想到天长地久。“过一天算一天,哪天过不下去了就离婚呗。”这是我给不同意我们结婚的老妈当时的回答。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甜蜜浪漫的故事!我只有一个比我大很多的哥哥,所以也是受宠的那个。可惜我没有福气遇到姐夫那样的老公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现在想起来,我家老爸老妈真的很宠爱我。还好去游泳队了,不然可能真的宠坏了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意思,我老爸在我八九岁时,不给我坐他腿撒娇了:(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以幽怨的口气描述幸福,好像用沮丧的语气讲述幽默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潇洒的故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找老婆是自己决定的/你的他太可爱了!
escth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希望楼主继续写下去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_Yang的评论:+1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纯美的爱情和婚姻,是前世苦修才能的来的呀!谢谢分享这么好的故事。祝你俩今天节日快乐!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记者采访那段好逗呀!你们夫妻俩真浪漫,那么小就在一起了,真羡慕:) 继续跟读!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一日夫妻白日恩,您们夫妻从90年代到现在已有近30年,已经积攒了近3000年的恩爱。
祝您们夫妻一生恩爱,孩子听话孝顺。

今天是情人界节,我有一个重要信息要传给城里的男士们:男人只可以有一个妻(七),只能与法定的妻子过情人节。如有两位以上的情人,二妻(二七)就是十四(实死)。神用今天来保护我们已婚女人的权益。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能有故事这样的爱情和婚姻,是最好的了!谢谢分享!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情人节快乐!跟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你,我也是在“重女轻男'的家庭长大,也是外面胆小文静,家里活泼霸道的。你的故事写的很感人,期待续。情人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故事的爱情故事好赞,好让人感动啊,情人节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大雪,回瑞典的飞机轰鸣着但是晚点还在除冰。先放上我的第一章。
今天是情人节,我愿意把这个节日看成天下所有有情有义的人的节日!爱您们,我的朋友们,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