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峦叠嶂,此间少年(7)

(2018-12-27 02:10:22) 下一个

听妈妈说我出生的时候,开始是浑身发紫没有哭声的,是屁股上被啪啪打了好几下才哼哼唧唧弱弱的哭出声来。母亲有时候会用她那与她的年纪不合的粗燥的手爱怜的摸摸我的头,说我可怜的儿啊,一定要好好的长大哦。。。

为了让我容易长大,父母给我起了一个容易长的东西的名字。我们那里有满山遍野的杂树,漫山遍野的青藤,漫山遍野的野草,所有这些都是自然天成,所以我的父母决定给我起名叫“野根”。小名就叫根根。当然,因为母亲手术后不能再有孩子,我的确也是我家唯一的根。

邻居说我的爸爸妈妈把我的名字给起坏了。叫根根,就容易呆在一个地方不动,我小时候的确不是那种漫山遍野在山上到处跑的小孩子。前面也说过我可以好长时间看天上的云或者蹲在地上看蚂蚁或者看竹笋拔节。当我上学的时候,老师觉得野根有点土气,就叫我把学名改成了“小野”。在我们那个地方,出去野,就是出去跑的意思。因为我叫小野,所以我就野出去了,而且野得离家越来越远。。。

开始上小学的时候。爸爸每天都送我下山。牵着我的手下山的时候,会给我讲故事。那时候我是一个非常瘦弱个子矮小的孩子。跑不快也吃不多。也许是自己不拥有的东西就更让人向往。我喜欢梁山好汉,好喜欢《水浒》里面的李逵,喜欢他的直截了当,爱憎分明。也好喜欢《三国演义>里面的义结金兰,喜欢张飞的耿直和义薄云天。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这些壮汉和莽夫。也许羡慕他们可以自由自在的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也许心底下更羡慕他们可以大拳头打人,可以去打败欺负他们或者欺负他们朋友的坏人,羡慕他们可以任意行走于天下,可以快意恩仇。。。

冬天农闲的时候,周围的乡邻都会来我家围着火塘听我爸爸讲故事。那种时候我总是很骄傲的靠在爸爸身边,一听几个小时。我的爸爸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故事讲得如此的精彩,来听故事的乡亲们都说先要去厕所把事情搞归一了,也就是把肚子清空了,省得中间为了听故事不断堂得憋着,憋得慌。憋得难受。。

小时候爸爸给我讲的好多好多故事,都留在我心里。我的语文啊,历史啊,学起来毫不费力。这绝对和听爸爸讲这些故事有关系。写文章对于我来说就是把听过的故事编一编,写下来变成文字而已。很容易的。

可惜的是和父母亲的交流随着我到城里读书越来越少了。随着我慢慢长大,先到县里再到省城来读书,后来就很少能够见到父母亲了。即便是仅有的几次父亲来城里,每一回的见面也都是匆匆忙忙的,父亲再也没有那种心情给我一个章回一个章回的讲故事了。每一回见到我,父亲都是问考试成绩怎么样?然后交给我一卷带着父亲体温的票子,一毛钱一块钱的一大叠,攒了那么久,也就是几百块钱。

知道即便是这些钱,也是父母亲用卖包谷,卖山上的野果,野生菌子,野生的竹笋,或者一点草药什么的,换得积攒下来的。我也非常珍惜非常感恩。母亲本来身体就不好,还会晕车。所以母亲从来没有出来看过我。不过卖的这些东西大都是母亲提着一个竹子编的大篮子到山上去找的。等到找了至少装满一篮子的东西,就由父亲带着翻山下到大马路然后搭车去乡场去卖。不过我们那里也没有什么有钱的人,也卖不起什么好价钱。

山高林密,动物也是有的。听说好多年前,山上还有狼。老人们说刚刚解放的时候,狼都跑到县政府大礼堂的高台子上去坐起过。后来政府鼓励大家打狼,那个时候还可以用枪,政府组织打,山上人家也都追着打,好像真的把狼打绝了。现在我们山上最多的动物是野猪和蛇。溪流中运气好的时候也遇得到娃娃鱼。娃娃鱼的叫声真的像小娃娃的哭声。本来娃娃鱼是国家保护动物。不应该去逮的。不过来收山货的人出好高的价钱来收,还是有人去逮了悄悄的卖给来收山货的人。当然危险也大,这种犯法的事情知道了会被抓起来的。山上也有那种背上一大片一大片像鱼鳞一样重叠起来铠甲一样的穿山甲,好像也是保护动物也不让抓的。不过我看见坎坎下面邻居张小明的爸爸就捉到过一个好大的穿山甲。。。

要是卖这些稀罕的东西,当然会多得一些钱。可是我的爸爸不会捉这些东西。好像也没有心思去学这些技能。我是我们哪里方圆好多匹山里出来的唯一一个会读书,到省城去读高中,一定会上大学的人。乡亲们说起我都像自己家的娃儿一样自豪。知道供一个到省城读书的人不容易。所以有赚钱的机会,乡亲们也会去喊我的爸爸。特别是坎坎下的张小明的爸爸,去捉野猪的时候,一定都会叫上我的爸爸一起去。。。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未完待续, 谢谢您的时间!

 

山峦叠嶂,此间少年前面的几篇在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您终于休假回来了,想您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故事故事好多啊,冒泡点赞,也问好郁金香,祝大家新年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文章好写名字难起。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想好,也许《山涧少年》,或者《青山碧水少年心事》更贴切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此间少年》已经有同名小说了。所以我自己这个小说改了一个名字成为《少年心事也如诗》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一路平安,在日本好好玩,好好吃!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太真实了!没有亲身经历是写不出这些内容的
明天出发独自去日本过年,两周后回来接着看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