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峦叠嶂,此间少年(6)

(2018-12-26 09:15:58) 下一个

小薇的离去让我如此痛苦,伤心欲绝,是因为内心深处我把小薇当成了心灵支柱。是唯一一个我可以依赖和在心里悄悄倾诉的对象。尽管,我和小薇其实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有过哪怕是一次的深谈。但是小薇的微笑,小薇对我的善意,小薇装作吃不了在食堂给我买的肉菜,小薇生日爬梯专门来邀请我一起去的那个唱歌跳舞的地方,小薇强调谁也不要给她买礼物,只要大家叠千纸鹤。也许她意识到什么,也许她怜惜我,也许她为了我的尊严而设身处地为我着想,不用我出钱。不用大家出钱。。。

 

小薇,小薇,你那一头淡褐色的齐耳短发,你的细细长长的眼睛,温和的笑容,你那苍白脸上蓝色的血管。你那微微一笑然后羞涩低下的头,你那静静的温书的模样。在我的记忆深处,如同循环播放的电影,一遍又一遍。。。

 

城市里处处的局促紧迫和紧张匆忙,让我一直有一种不习惯的局外人的感觉。那种疏离感让我彷徨。而故乡,也成了迷迷茫茫的远方。尽管那里群山依旧,仍然小溪环绕,山脚下的河流仍然颜同碧玉,和原来一样缓缓流淌。。。可是,可是当我回去的时候,回到那个四壁漏风,窗户上连玻璃都没有的家里的时候,我惊恐的发现,物似人非,故乡,我也是不习惯的了,故乡,我感觉也是回不去的了。。。

 

城里的灯红酒绿,高楼大厦,金碧辉煌,和我如同隔着一层玻璃,感觉是看得见里面的华服鬓影,人影憧憧,但是我并不能融入,我不属于那个世界。。。

 

有时候深夜下了晚自习,我仰头望着边上的高楼里仍然亮着的一盏一盏的灯,想象着灯下一家又一家人的温馨日子,心里的感觉就是深深的孤独。烦闷的时候,停住匆匆忙忙的脚步,靠在过马路的天桥上,看见底下的车来车往,心里空空荡荡。这样的时候来临,我总是咬着牙,鼓励自己,要坚持住。总是告诉我自己,山里的爸爸妈妈拿出所有的力量来让我到省城读书,我必须努力学习,努力奔跑,要考一个好的大学,以后要把爸爸妈妈带出山里,让妈妈再也不要那么辛苦。这是我的目标,我的人生方向,也是我活着的目的。我不抱怨,我别无选择。不过有时候想到城市里我的势单力薄,举目无亲,就会觉得心里真的好无助。那种时候我就尽量控制自己不要继续想下去。的确,现在我就是一个背负家庭希望但是生存在夹缝中的忧伤的少年。。。

 

在城市里的压力和孤独感,有时候会觉得到达了不能够承受的极限。还好有童年的好时光,那些像钉子一样打进我的头脑里的好时光,还好有爸爸妈妈山里人的淳朴的爱,伴陪着我。安抚我夜晚睡不着觉或者午夜梦回时感觉的苍凉与凄惶。

 

现在想起,我小时候在山里过的是神仙般的好日子啊。。。

 

山里的日子是没有紧张的节奏来追着赶着过的。山里人家也习惯了慢慢的生活。就像播下去的种子,只能等它慢慢的长出来,急不来的。。。

 

小学的时候,说是九点钟上课,可是老师如果有事情了,来得晚,1011点甚至到中午来上课也是时有发生的事情。那个时候大家就是在教室里玩一玩。学校里有一个支教的老师们建立起来小小图书馆,老师没有来上课的时候,我翻遍了那间屋子里的书。

 

山里人家农忙的时候,教室就空了,大家都到田间地头去帮忙。就是我们这些做不了多少重活的小孩子,也要去帮着照看弟弟妹妹或者照看家里的牲畜。像打猪草和把牛和羊放到山上去吃草之类的,顺理成章的成了我们小孩子的事情。

 

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有点特立独行的小孩子。常常专注于一些人们司空见惯的事情。比如说春天来到的时候,我会盯着远山的嫩绿鹅黄。用我的小手轻轻的拂过门口的新芽,记忆中那样的软软嫩嫩让我感到非常的愉悦。

 

我们那里,春天的山坡上,有一丛一丛的映山红也就是学名叫杜鹃花的鲜艳的花竞相开放,因为是野生的,所以不像我后来在城里看见的那种人工栽培后重瓣的花。我们那里的映山红都是朴朴素素开成单瓣的喇叭形状的。小朋友们把花拔下来,对,就是拿着喇叭形状的这一头把花拔下来。在花的根部有一点透明的液体,张着小嘴巴吸一下,有一点酸酸甜甜的好味道。春天到的时候我也跟着去吃花。但是比起同龄的小朋友,我的动作总是慢半拍。我不是不和小朋友们玩,只是因为我的个子矮小,性格也比其他男孩子温和,所以小朋友们玩疯了的时候,我就跟不上节奏了。不过大家都对我很好。因为我会出主意,搞些新的名堂来玩。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未完待续, 谢谢您的时间!

 

山峦叠嶂,此间少年前面的几篇在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拌'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我们那里春暖花开的时候的确是美极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我写这些的时候,不是妈妈,的确是那个忧伤的少年。乡下老百姓的日子还是不容易呢。。。
花拌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将我带进那个开满丛丛杜鹃花的山坡上,好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 我读着心里也蒙上了一层忧伤。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写着这样的故事,我禁不住自己心中的忧伤。。。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画面随着记忆的流动在眼前闪现。我跟着姐姐的文字走进了少年的思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