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感下的斯德哥尔摩求医抗病经历

(2018-02-17 02:56:20) 下一个

仗着原来游泳运动员打下的身体基础,多年来我也难得请几次病假。有点头疼脑热一般来说多喝点水睡一觉也就抗过去了。真的不记得经历过像刚刚抗过去的这次流感的痛苦。。。

今年像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斯德哥尔摩也是流感严重。我因为年初手摔坏了打上石膏所以一直在家里足不出户,没有感觉到流感的厉害。没有想到上个星期六(2月10日)出门一趟,就中招了。。。

起病:

几天前(212日星期一)就开始有点儿咳嗽鼻塞喉咙痛,也没有太注意。真正流感病毒在我体内大发作是在星期二那天下午,冷的时候,真的发至内心深处的冷啊。。。皮肤一寸一寸冰凉冰凉,感觉盖多少床被子都不管用。缩在几床被子下面,还是冷得直哆嗦。抖抖抖。。。然后开始发烧,头痛欲裂,刚刚发烧的时候,脚底还是冰凉的,等到脚底也热起来了,全身上下就滚烫滚烫的了。躺在床上,真的如同热锅里的蚂蚁,从左侧翻到右侧,再从右侧翻到左侧,反正就是找不到一个可以好好安放身体的位置。因为运动员的经历,我平时的基础体温就比普通人低,心跳也比普通人慢,一分钟也就是50来次。那天流感发作的时候,体温到了39C以上,心跳也超过了每分钟100次,比平时快了一倍。非常难受。再加上恶心呕吐,到了晚上感觉讲话都没有力气了。熬过一夜星期三早上给社区的家庭医生打电话预约时间,被告知所有的时间都排满了。还算运气好下午240分有一个当天看急诊的时间。不过急诊时间给每个病人只有几分钟。只是用来做甄别的,如果发现病情严重,立刻转诊到大医院,如果不严重,打发病人回家休息。

 

求医:

那天正好看到网上盛传的那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去医院的时候,心中很有些忐忑不安。下午到了医院,是个年轻女医生接待我,一米七几的个子,蓝眼睛短头发,穿的是医院的蓝色短袖服装,但是没有戴口罩!很干练利索的样子,和我握手,叫我坐在她边上的椅子上,语速极快的问我用英语还是瑞典语交流,我说都行,我们就用瑞典语吧,她让我谈谈哪里不舒服,我哑着嗓子告诉了所有的症状。。。先发冷后发热鼻塞痰多咳嗽,咳嗽的时候觉得胸口好疼好疼,并且伴有恶心呕吐吃不下东西,看见医生在纸上随便记下几个字。然后叫我站起来背对着她,把背露出来她听肺,深呼吸,吐气,再深呼吸,再吐气,听诊器在后背左右上下一通检测后,医生说肺部没有问题。然后到我正面听心脏,说也很好,又让我张开嘴巴,用压舌板看我的喉咙,说嗯,是有点红,不过还好。。。这一通检查一气呵成,前后不过几分钟,然后只听见医生说结论:流感,病毒型的,无药可医,只能靠自身免疫力来抵抗了。回家休息,多喝水,可以吃不要处方的退烧药。如果要缓解咳嗽的药,可以开一瓶。不过喝这个药不能开车因为有吗啡因让人反应迟钝。讲完这些后问我,你还有什么问题吗,我说刚刚读到超级病毒型的流感,很担心。医生很肯定的回答我说,现在所有的症状显示不是(超级病毒)。你这个流感可能在5天之内好转,也可能花长一点的时间。如果还是高烧不退,下个星期再来看。然后站起来伸出手,我也就糊里糊涂的站起来和她握手告别。

出来了才发觉医生甚至都没有让我做最基本的血常规检查就做了判断!不过我也没有精神去问问题了。赶快回家瘫倒在床上。。。

 

抗病:

回家后继续发烧,吃不下东西。喉咙也哑了。每天就是从早到晚躺在床上,吃不下东西就以喝水吊着这条命,每天喝4大杯的用维生素C 泡腾片泡的水。不过积习难改,还是不敢不吃药,把国内带来的黑加白片吃上。好像也没有用处。还是每天发烧。不要处方的退烧药我每天晚上吃一次。因为白天温度没有晚上那么高,白天就没有吃退烧药了。

星期一起病,星期2晚上发烧394,星期3晚上39度,星期4晚上386,星期5早上还有37.8度。。。但是神奇的是。。。星期六的确就不发烧了。那个医生的话的确是对的。5天,熬了5天。看样子流感病毒被我的免疫系统战胜,病毒被赶出我的身体了。。。

 

饮食起居:

流感病毒在身体里占上峰的时候,吃不下任何东西。就是强迫自己多喝水。加点糖水防止低血糖。。星期四除夕夜也才勉强起来喝了半碗粥权当年夜饭。不过5天以后好像有魔力似的,没有再发烧了,好胃口也回来了。晚上吃了一大碗干饭,还吃了红烧肉,咖喱土豆,吃了辣椒炒的上海小青菜。。。

 

题外话 1

看流感病人的医生不戴口罩,也不意外。好像这里的医生没有带口罩接待病人一说。说实话,在医生给我检查喉咙的时候,看到她没有戴口罩的脸离我那么近,我都控制住不呼吸,不希望流感病毒传染到她。(瑞典医生是不是太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了?)

 

题外话 2

想到国内如果遇到我的这个医生,只是听听肺,听听心脏,看下喉咙,不给你任何常规检查(比如血常规)也不开任何抗生素,就叫病人回家去自己继续发烧抗着,说发烧5天之内会好转,不好再来医院。。。敢这样说,给出这样的诊断的医生怕是要挨打哦。。。

今年瑞典流感病人也是很多很多,这个医生应该是见了太多相似的病例,给病人我的一个快速判断。

相信医生,相信专业人员的判断,这对于保持良好的治病心态,非常重要。因为流感病毒无药可医,只能靠熬体力熬时间,靠自身的免疫力来战胜。熬时间的那几天如果不是相信医生的话,真的不知道熬不熬得下来。要不然一定会病急乱投医,再到医院一通乱看,起不了作用还消耗体力,再染上什么超级流感病毒也不一定。。。

 

题外话3:

国内那种动辄一感冒就到医院输液的方法,很有讨论的必要。医院里病人云集,交叉感染的机会很高。有报道说超级病毒在医院存在的几率高很多很多。感染的危险性大大增高。要是老人感冒,有可能的话,在家治疗可能更安全。不知道国内有没有飞行医生,就是上门服务的医生。。。现在瑞典已经有这样的服务了。

 

(声明:这只是我的个人经历,仅供参考。生病的事情还是要听医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nancewoman' 的评论 : 握手握手!給您拜年!狗年旺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吉言!給您拜年了!新年快乐,狗年旺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給您拜年了,新年旺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給您拜年,新年旺旺!
finance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发烧40度,也是看了那篇文章,吓到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瑞典的妈妈得了流感,生病真是很辛苦。今年流感袭击全球,且来势汹汹。
好在你又讲故事了,逃过这一劫后,往后必吉星高照好好休养,祝早日康复。
祝瑞典的妈妈全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祝早日康复!祝新春快乐吉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王病啦,抱抱,慰问下。
好好修养,早日恢复,继续活蹦乱跳讲故事。
春节快乐,狗年旺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agela' 的评论 : 新春佳节,給您拜年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蘸墨水' 的评论 : 是啊,国内吃太多的药,不吃心里不放心。抗生素越吃越高级,最后真的细菌来了,无药可用,无药可医。。。
新春佳节到了,給您拜年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感谢关心!給您拜年了!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狗年旺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拜年拜年!狗年旺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拜年拜年!过年好!我的确要重新开始好好锻炼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谢谢关心!的确也该吃清淡一点儿。不过家里人一直都爱吃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agela' 的评论 : 医疗理念的问题,还落后好多年呢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只听见医生说结论:流感,病毒型的,无药可医,只能靠自身免疫力来抵抗了。回家休息,多喝水,可以吃不要处方的退烧药。
-----------------------------------

这医生说得很对。如果在国内的话又是一大堆药,什么头孢、二孢、三孢、四孢、N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瑞典妈妈!祝愿你早日康复!
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感冒发烧不能乱吃药!祝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妈妈的故事,生病受罪了。无药可医,全靠自身的抵抗力,那平时真得把身体练好啊。
给妈妈的故事拜年!祝新春快乐!健康如意!
anl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病刚好转了,马上就开吃红烧肉就知道你为啥会得流感(饮食习惯不好)。饮食是健康(除了要锻炼身体之外)的关键,尤其是季节转换,外感和内热相搏就会出现感冒的症状,是身体自身调整和排毒的表现,有点像我们过年大扫除。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最要命的是挂点滴打最新最强的抗生素并不能杀死病毒,反而杀死正常好细菌,破坏免疫系统,让小病变成大病。中国滥用抗生素的问题不知何时能解决。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谢谢鱼鱼关心!不发烧就好多了。
新年到,给您拜年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心疼你,得了这么重的感冒。祝早日康复!狗年健康平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给您拜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故事生病了,我说怎么不见人影啊!太可怜了,祝你早日康复,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