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斯德哥尔摩妈妈驾照难(5)

(2018-01-04 18:07:13) 下一个

接着昨天的继续写(5

 

话说考官阿米尔看我的教练甚至都不肯跟着我出门到停车场,就拿了我们的车钥匙,摇头晃脑的先我一步往门外走去。俺的心里七上八下,腿也越发软了。快出那道门之前,求救一样回头看教练Peter,他已经去咖啡机器哪里背着门看他的咖啡去了。我当时估计就像一个待宰的羔羊一样,低眉顺眼慢吞吞的跟着前面那个越发高大的考官后面去到了我们的车前。因为车子就停在门口不远处,深蓝色的大众golf汽车,车身上有我们驾校大大的白色标志。阳光下非常明显。在车前停下来,阿米尔说好吧,我们现在开始考试。你先打开前车盖,告诉我加刹车油的地方在哪里?” &%#@!!!我的眼前一黑,头里顿时翁的一声,完全是blackout了。Peter拒绝教我的这一课原来第一步就要考!!!(现在想起来他当然是存心这样做的、因为回去的时候他用行动给我道歉了)

 

当时我的脸色一定非常难看,可能嘴唇都咬出印儿了。阿米尔看见我埋着头没有动。就又说我们用瑞典语考行不行、要不然也可以用英语来考我当时的状态是用火星语或者用母语中文都无所谓,反正都是不知道@@!!!

 

 

尽管知道这一课没有学过,不过我已经不是那个遇到不会的事情就哭的小菇凉了。我们那个年代的留学生,到我考驾照的那个年纪,已经是在国外经历过很多磨难的人,属于打不死的小强一类的产品了(嘻嘻)。所以经过开始的惊慌失措后,我定下心来,试着回想家里户主冬天加防冻液打开车盖的动作。我们家那个时候是一个Volvo 车。虽然车型不一样,但是打开前车盖的位置应该是相似的。所以我打开左边的车门,在靠近脚刹车的地方去找,的确看到一个黑色的机关,伸手扳了一下,听到外面的前车盖的一声(也可能是其他的声音,反正是像开锁一样的响了一下。)然后我往前面走去,一边尽量想象家里户主以前是怎么弄开前车车盖的。走到前面、看见车盖有一个缝了,我把手指头伸进去,把盖子往上掀。盖子不动,好像有个扣,所以我用手指头拨了拨那个扣然后往上一用力,盖子就打开了。把盖子全部推上去卡好了,看见里面的各种盖子管子,尽管那个时候五月的天气阳光灿烂,我的眼前真的是一片漆黑啊……

 

 

看官您们看到这里,应该也知道我这么找来找去的,那种犹犹豫豫的态度对于考官来说,第一印象是非常的不好了。而且我还在一直不停的说对不起,这是一个下意识的动作。现在想起来,阿米尔还是很耐心了,他安慰我说,不要着急,慢慢找” 

 

现在想起来,他出这个题目是有点刁难人的。写到这里,到网上查了查,刹车油一般是4万公里以上才需要加而且一般都是做车子年度维修的时候车行给检查和加油。车坛的大侠们当然自己弄(五油三水,刚刚学到的,哈哈)。普通人平时只是需要补充刮窗户的水和冷冻液什么的。加机油也有可能。后面这些油和液体的盖子的标识符号非常好认。只有刹车油的标志不是水壶油壶啊什么的。我当时也不知道刹车油的符号是什么。这个时候要感谢我的父母逼我学了这么多年的理工科,看说明书和做了这么多年的实验的经验了。我决定用排除法去找。先找有多少个盖子,也就是可以加液体的口,然后看标志。前面说了冷冻液、刮窗户水和机油的符号都很清楚,那么那个躲在电池边上小小的盖子就应该是了。我到现在都不理解为什么刹车油的盖子的标志是一个括号里面加一个圆。如图。

 

 

好了,当我终于从车盖子里抬起头来,指着那个括号里有个圆的盖子说是不是这个,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这个回答当然很不专业,阿米尔问我你确定吗我心想也没有别的选择,就说就是它了这个时候阿米尔笑了笑说你答对了

 

我那个时候的感觉是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

 

看官看到这里也累了吧,给您们讲个八卦放松一下。据说(又是据说,就是八卦的意思)考驾照要穿漂亮衣服去。(我那天是一副工程师在车间随随便便的样子直接就去考试的)。如果是18岁的妙龄少女去考试,考官会网开一面。因为这些小孩子都是由家长出钱也可能还要加上女孩子自己打工的一部分钱来学开车和考试的。如果她们在简历上写上有驾照,会容易找到工作一些。驾照容易不容易与看不看脸就不知道了(我也不能黑考官对吧)。据说,也是据说哦,对于中年大妈,特别是外国妇女,特别是亚洲妇女,考官会格外关照。因为这有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就是亚洲人开车不好,亚洲妇女开车更不好。砖头千万不要飞过来哦,不是我说的。我只是不小心传播了一下流言。我当然是不会同意这个脸谱化的观点的。因为我也是这个观点的受害者啊。

 

好了,看官缓过来了吧。咱们继续看我的考试。。。

 

考官阿米尔估计看我这么犹犹豫豫,磨磨蹭蹭的样子,知道如果再考车内的太多内容的话,等到真正要开车出去就可能要到吃晚饭的时间了。所以进到车里他只要我把雨刮片开动一下就可以了。OK,终于可以打着火然后开车出去了,

 

不过对我而言,经过这个找刹车油盖子的过程,虽然找到了,但是心情似乎是完全搞乱套了。头脑还是停留在为什么没有坚持叫Peter教我关于车子情况的懊恼上。

 

车子是开动了。从考点的停车场出来考官叫我往右拐,一下子就上了50公里的城市大路,然后再开几百米就是一个双连环的大转盘,因为驾校没有让我去考试,所以也还没有带我开过可能要考试的路线。我的私人教练毕竟不是在斯德哥尔摩考的驾照,所以带我开的路只是靠猜测哪些要考的大大小小的路来开。当然考试的路线也不是固定的,看考官的心情和喜欢。反正是小路中路大路,慢的居民区或者快的高速公路都考一遍就对了……

 

因为瑞典和北美一样都是右行车,所以原理上讲就是开车都应该在右道,左边的是超车的专用道。快要上环岛的时候,考官给我说了一个地名,我觉得没有开过那个地方。因为这个双连环的环岛是去高速公路的必经之路,所以我开过很多次。但是从来没有注意有这个地名啊。我以为听错了,重复了一遍问考官。他说对的,开吧。心里疑惑着,车子已经开上了环岛,当然是开在右道上。可是快到下一个紧扣的环岛时,才突然发现一个小的路牌(立在地上而不是挂在高空)上面写着考官叫我去的地方。这个时候左边道上有车,我的后面也有车,换不上左边那一链也不能停下来等,所以我只好继续开到下一个环岛然后绕了一大圈转回来终于开到了考官让我开的那一个小区。紧张得我满头大汗啊,一边开还在一边下意识的说对不起。其实后来听别人说开错路本来不会影响拿不拿得到驾照。但是考试的时候绝对影响心情!到了小区里面就是考爬坡起步,Stop标志的路口,平行泊车,到车进小路的左转弯,加速减速到限速标志牌上的速度等等。其实那个时候我已经开了2000多公里了,这些都是学过的,所以没有出错全部都完成得很好。

 

考官看我这些都做完了,就说我们现在要上E4也就是前面介绍过的欧洲4号公路,是速度110的高速公路。我这个时候心也定下来一些了。那么就开吧,不就是加速度快一点吗。我不是在家里专门练习过这一方面吗。开高速公路也很顺利。。。

 

这个时候应该已经是考了30多分钟了。又开了不久,考官看看表说我们下高速公路往回开吧。好的,前面就是下高速公路的口,我转到那个链然后刹车到90再到70公里,进入那个环岛再转出去就是一条直路在50公里的小区里开,很容易就回去了。这条路我熟悉我开过很多次,easy……

 

可是。。。生活好像从来就没有那么容易过!现在写出来觉得都好像在编故事一样。其实生活远比电影电视剧要复杂很多很多。。。

 

……就在我的车刚刚开上环岛的时候,后面传来救火车救护车警车的声音。瑞典的SOS电话是112,这个电话一打,只要有行动,这3个部门是一起出动的。话说当时警铃大作,蓝色的灯不停的闪烁着,一队大车(救火车)中车(救护车)小车(警车)由远而近呼啸而来,这个时候所有的车都停住了,环岛上的车都在往左右两边靠好空出中间的通道让救火车救护车警车飞速穿行。我也把车往边上挪了挪停下来,等待这些车子穿行的时候,看见考官的脸色很严峻,他的手紧紧握住了他那边的控制系统。

 

救火车救护车警车都往我们要开的那个小区方向去了,所有的车子又开始启动。这个时候考官说,不要去那个小区了,绕出去,去下面一个口上高速公路,我们从另外一边回考点。

 

。。。应该也不是他要为难我。因为如果是小区里出大的车祸或者有大火,那一条路可能就会关闭好几个小时。我们也就不能在一个小时内及时的返回到考点。

 

好吧,又要上高速公路。出了环岛过一小段路就有上高速公路的口。因为刚才所有的车都靠边停,所以也是靠边开。我靠得太边上,不小心就开得轮胎擦到了马路沿儿(Curb)上。当然我习惯性的马上又说了对不起

 

这里啰嗦几句。我们东方人很容易说对不起。以显得我们很懂礼貌。但是在有些场合好像还不能随便说对不起三个字。比如像我在考试中一直说对不起就是给人一种很不自信的印象。当然法律上有的时候说对不起可能还有不好的后果。所以这几个字要小心说出来。当然啦,如果真的做错了事情,那是一定要说对不起的。就是对你自己的小小的孩子,父母做错了也要给小朋友说对不起哦。

 

又扯远了。还好不是编辑约稿,这么拉拉杂杂的,要挨打板子了。

 

一路对不起,对不起的说着,我又开上了高速公路。

 

看官看到这里,应该知道其实考试到到此又跳出来了,让我犯了一个不能原谅的错误。

在高速公路上开了一段时间后,考官叫到我下一个路口下去然后回考点。那一个路口开下去以后有两个分枝,按照惯例,我还是靠着右边,但是发现回考点的应该是左边那个道,发现这个的时候已经靠近分枝的尽头,就是说路面上已经是标出了实线、也就是不能换道的地方了,但是我,这个路盲,一着急,还是勇敢的换到了左边。。。

 

车终于开回考点了,我的感觉是筋疲力尽。花了这么久的时间,考官阿米尔也应该累着了。。。

 

等到车子终于稳稳的停在考点的大门前面,阿米尔敲敲考试板,说。很遗憾,你没有通过,有3个错误,第一是错了路,第二是碰上了马路沿儿,第三是地上实线的时候不可以换道还换了道。

 

我抱着方向盘,把头埋着,一句话都没有说。

 

Peter出来,看见我伏在方向盘上,看见阿米尔下车,应该也知道结果了,他们也没有刚才的寒暄。只是Peter过来问我是他帮我开回去还是我自己还想开。因为这个时间原理上还是我买的开车时间。我其实还在生Peter的气,不过也不想开车了。就说请他帮我开回驾校。路上我缓过神来,告诉Peter就是因为他不肯教我车里的东西,我一开始考就搞乱了心情,所以后面才出错这么多的。(其实也不能怪他我不认路的毛病吧)。Peter可能还是觉得故意没有教我车里的东西,有点儿良心发现,虽然他没有说对不起,但是回到驾校,他叫我等着,去打开他的车子的后备箱,拿出好多件印着驾校logo的衣服,一定要我收下。

 

这就是我第一次考不及格的经历。5月底父母还是按预定计划来啦。但是我也不能随心所欲的带他们出去玩。户主工作忙,只有等到周末才能出去一下。而且我们的一个车子装不下6个人。孩子那个时候也还小,所以也只把2个小孩子留在家里一次,只带父母去过了一次海边的小屋。现在想起来,真的感觉好遗憾。

 

看官估计您们也看累了。所以我的考驾照经历也就写到这里了。

 

。。。。。。

 

总之后来我烤到了驾照,最后一次考试是一个和我同龄的女考官,我高兴得拥抱了她!那一次我可以说真的是开得如同行云流水,没有出一丁丁一点点的小错哦。虽然在去的时候还闯了一个红灯,被Peter骂得半死。

 

至于说中间考了几次,又多花了多少银子,看在俺码了这么多字的份上,您就行行好,发发慈悲,还是不要问了吧。

 

现在俺是已经开了230万公里的老驾驶员了。考虑到我上班只有几公里开车只要十来分钟就到公司的路程,可以算到拿驾照也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花絮(逗您笑一笑)

 

妈妈俺拿了驾照并不等于不认识路的毛病就治好了。我曾经有过带着儿子和他足球队的几个主力队员(前锋和守门员)找不到比赛地点,急的等在赛场的教练和车上的队员都快哭了。后来还是只好开到一个附近的购物中心等一个队员的爸爸来接,本来应该比赛前一个小时前去热身一下全队配合一下的, 结果这几个主力队员都没有足够的时间换衣服就急急忙忙的奔上场去比赛了。

 

妈妈我很热心的哦,不过发生第2次这样的迷路,儿子他们足球队的爸爸们再也不敢让我的热心去挑战他们脆弱的神经了。遇到重要比赛,他们连我的儿子也一起接去(儿子是球队的前锋)。哎,这些爸爸们太脆弱了,怎么不相信妈妈俺也是会进步的啊。。。(现在有GPS,俺再也不会迷路了)

 

终于把这篇文字码完了,半夜三更的,累得俺。,,还好明天星期五休息。我们公司是大节日前一天也是节日。(Before Holiday is Holiday, 因为一月6号是宗教节日,所以我们5号也休息,俺也可以任性的不睡觉来做俺想做的事情,写俺想写的文字。)

 

谢谢您的时间!

 

其它4集都在俺的博客里。俺可不敢把看官您累着了。 如果有兴趣,就慢慢滴去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食自己做' 的评论 : 坚持就是胜利!加油加油!
美食自己做 回复 悄悄话 我考了好几次了,理论没问题。路考过不了。
欧洲慢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对了,请翻译官都要钱的,好像50欧每次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欧洲慢生活' 的评论 : 谢谢这些信息。虽然都是欧盟国家,考驾照真的很不一样呢。谢天谢地反正我们终于考出来了。和您一样。考出来那天真的感觉天青水蓝,路上的人都格外漂亮呢!
欧洲慢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感觉在瑞典考更难。我们如果在布鲁塞尔考,也非常难,都是小窄路上上下下,考官还会故意制造些小障碍,据说有人考了7次。还好我是在布鲁塞尔练车,但在小城市考。理论考有4种语言(包括中文)选择,像我选择英语的,理论考时有个翻译官在旁边,每道题目(是荷兰语)他先用英语说一遍,然后我们在电脑上选择答案。路考好像就必须是所在地区的语言,可以是自己的车或驾校的。如果是自己的车又需要翻译,那车里就会有4个人,考官和荷兰语翻译坐后座,副驾驶座则是持有8年以上驾照的朋友亲戚,用来控制手刹车。整个考驾照过程无比复杂艰辛,我记得搞了3年多。通过那天真觉得是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天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们觉得有趣,欢喜我的文字。原来欧盟以外别的国家的驾照也可以转成瑞典驾照。现在也得重新考了。多年前的事情。现在写出来,发现有很多细节还记得住。写博客有治疗老年痴呆的功能哦。
欧洲慢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玩了,想起前几年我在比利时考驾照的事,也是难呀。。。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记得我们买了辆破车,然后这些油罐子,汤罐子,水罐子就都认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