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15)文革式论文

(2019-07-27 07:57:58) 下一个

(215)
张又普:文革式论文

1978年3月至1982年1月,我在西北大学计算机系上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我们系有一位青年教授,名叫洪蓬,是当时非常优秀的一位青年才俊。他不仅业务本领高强,讲课也很清晰,我从他的身上受益颇多,永远都尊敬和感谢这位恩师。文化大革命期间,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埋头苦干,刻苦钻研,发明了一套使用二进制计算机开平方的快速简明计算方法,为人类的计算机科学做出了一份小小的贡献。若干年之后,毛泽东去世,文革结束,大学恢复,我上了大学,认识了他,他给了我一份他当年的学术论文的单行本。打开他那份文革时期写出来的中文论文,首先映入眼中的是:歌颂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文化大革命真正好,开平方算法源自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然后才能进入主题,类似于今日文艺作品的插入式广告,在开平方计算算法的数学描述中,也必须要参杂一些对共产党毛泽东的歌颂语句。洪教授对我说,请不要在意这些文革词汇,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不这么写,论文就发不出去。他后来用英语重写了自己的论文,投稿到美国高水平的IEEE杂志上发表,那才是一份真正意义的计算机科学的学术论文,歌功颂德的文革词汇,已被扫除干净。

我于1982年离开中国,至今(本文初稿于2017年1月)已三十余载,长期的海外生活使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把自己的生活感言记录下来,不知不觉中已经累积了二百余篇短文,先后在国内外的一些网页和微信群中发表,获得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反馈,有褒有贬。有一位国内网友对我说,看了我的文章,令人心情沉重,文中没有任何正能量,让人心里发堵不愉快,很想批判反驳我的文章,但又找不到下手的地方。我对他说,能否帮我修改一下我的文章,请教给我,怎样写,才能让人心情愉快。那位网友是个文章高手,多才多艺,提笔就给了我一份修改稿。简单地说,他的修改稿,首先要歌颂共产党和毛主席,赞美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坚决拥护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然后再进入正文。类似于今日文艺作品的插入式广告,在正文中也必须要参杂许多歌颂语句。我把他的修改稿存入我的资料库中,作为我今后写文章的一种参考资料。但是,我没有接受他的修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有的文笔和风格,他的修改稿与我个人的写作风格不一样,我写文章的基本准则是:“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立场中立、只为苍生说人话、不为君王唱赞歌”。

有一位国内网友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了文化大革命的灾难和悲剧。另一位网友则指出:文革已经结束四十余载,不要老纠缠过去,要面向未来,多一些正能量,中国社会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今后,文革式的悲剧不会再重演了。

文革不会重演吗?文革为什么会发生?研究过文革的历史根源和社会背景吗?研究过社会制度与文革的关系吗?对于不同观点和立场的不宽容有变化吗?对于人民基本权利的无视,有改进吗?我很担心,“文化大革命”这个名词虽然今后可能不会再使用了,但是.....。

国内链接:http://www.hedao.vip/hedao/vip_doc/1146711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