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11)7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2/2)

(2019-07-13 07:40:38) 下一个

(211)
张又普:7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2/2)

上个星期给大家介绍了拥有74年党龄的共产党党委书记C父的生平,本周接着往下讲。

电子计算机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新技术,很多与我同龄的人至今都不会使用,至于我们上一代人,会使用者更是凤毛麟角。C父是一位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物,70多岁时开始学习计算机,然后花费了十几年的时间,利用计算机提供的快捷和方便,写出了一本长达一千多页的回忆录,详细地讲述了他自己起伏跌宕的人生和他的真实的内心世界。他去世后,他的子女把他的回忆录制成了一份PDF文件,发给我一份拷贝,这才使我对他的人生有了真实的了解。看了这份文件,使我大为意外,并促使我写下了本文。本文多数资料都来自于他的回忆录,特别是有关党内军队派和地下党派之间的激烈斗争。当然,像这样的回忆录是不可能在国内出版的。

C父的儿子C先生与我同龄,在一次中国朋友们的聚会时与我初次见面,相见恨晚。C先生出生于上海,早年是黑五类子女,曾经有过一段悲惨的童年。上世纪90年代,他移居美国,加入美国国籍,然后开始信仰基督教,极为虔诚。就是这位C先生把他父亲的回忆录发给我,并向我更加详细地讲述了他的父亲。

C父从来就不是什么虔诚的共产主义者,而是一位爱国的民族主义者。1937年日本侵略中国,激起众多青年学生们的愤慨,C父就是为了抗日而在学校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74年的时间里,直至文化大革命,他亲眼看到了党内的残酷斗争,此后又继续看到了党内塌方般的腐败,这一切使他心冷如冰。虽然他一直生活在中国大陆,却逐渐改信了基督教。党章规定,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其他宗教,因此他只好明里担任共产党党委书记,暗中去基督教会祈祷。

去年(本文初稿于2016年7月)发生了央视名嘴毕福剑辱毛事件,有很多共产党员愤怒地指责毕福剑:“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毕福剑靠的是他自己的真才实学,还是靠共产党的恩赐?现在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C父却可以说是一位真正的“吃共产党饭”的人。党委书记是他的工作,宣传共产主义是他的工作,他工作认真努力,从来不曾越雷池一步,甚至还有为数众多的年轻人受他的劝导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然而在内心深处,他自己却并不信仰共产党,而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并将自己真实的宗教信仰传授给自己的儿子。在他的回忆录中,他以他半个多世纪的党龄,用他的肺腑之言对共产党做出了评论,言辞切切,使我震惊得目瞪口呆,以至于我不敢向大家转述他的原话,我万万想不到这么多年他在共产党内竟然可以自我保护得如此成功。2012年,C父以96岁的高龄寿终正寝,回到了他终生敬仰的基督耶稣的怀抱,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74年的中国共产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