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4)中国博士Y君(1/2)

(2019-06-18 21:24:27) 下一个

(204)
张又普:中国博士Y君(1/2)

我周围的与我同龄的中国朋友圈,高学历者众多,学位几乎全都来自海外。拥有中国博士学位之后再移民美国者,不是很多,Y君就是一位来自国内的博士,当然他的年龄也比较小,不能算是我的同龄人。Y君出生于1978年前后,比吾儿略大几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硕士、博士毕业,2007年前后来到美国东部某著名大学做博士后。2010年元旦过后,Y博士驱车数日,从东海岸来到西海岸的硅谷,在H公司就职。这是Y博士第一次走上美国社会,拿到美国的H1签证,第一次拿到一份美国工资。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使我们这些海外华人都感到很高兴。前几年,一些中国有钱的公司在美国硅谷投资开了一家高科技公司,我将其称之为H公司。这是一家100%中国资本的公司,与国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美国招聘了许多会讲中文的员工,我和Y博士就是其中的两人。我在美国的电脑界打拼数十年,经历过许多不同种类的公司,但主要同事只有三种人:白人、印度人和中国人。中国人不仅人数最少,而且还都是底层的打工仔,没人能爬上去。白人最多,多为上层领导。印度人处于中间,屡屡向白人的领导地位挑战。H公司是我经历过的唯一一家中国人多于印度人的公司,公司里中国人比比皆是,但Y博士是其中“中国味”最浓厚的人。

Y博士手执中国护照,来美时间较短,初入美国社会,有一点不太顺应。那时他常常指控美国社会这不好那不对,中国有多么多么好,就是工资太低了,他要在美国挣上几年钱,钱攒够了,就要回国发展,美国太坏了,他绝对不会留在美国。美国不是理想社会,当然有许多缺点弊病,Y博士的指控也没错,只不过我们这些人见得多了,不觉得那些毛病是新闻,躲着点让着点就是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那时,我们一群同事一起吃饭聊天,自然分成了两伙人。一伙人谈论的话题是:去美国哪里游玩好,买什么东西受中国欢迎,应该怎样在美国挣钱在中国花,中国国内的哪些公司值得长期工作。另一伙人谈论的话题则是:怎样加入美国的退休存款计划,怎样合法省税,怎样送孩子去好学校,怎样加强孩子的中文教育。Y博士对于美国的退休存款计划毫无兴趣,因为那种投资在60岁以前取不出来,一旦回国,款项就会被扣押在美国数十年之久。

欲知Y博士加入美国公司后的变化,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