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04)谎言的力量

(2018-06-30 07:48:32) 下一个

(104)
张又普:谎言的力量

吾儿属猪,3岁离开中国,自幼长在海外,故一直有过圣诞节的习惯。记得那时每年圣诞节前夕的晚上,我们都要事先买好儿子最喜爱的玩具放到他的床头,待他醒来后,高兴得连蹦带跳,逢人就说圣诞老人昨天晚上来我家了,给他送来了最好的玩具,圣诞老人是他最崇拜的英雄。

吾儿上小学低年级时,有一次我无意中告诉他,圣诞老人是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虚构人物,他的那些玩具都是父母亲买的。吾儿当时一脸不悦,一句话都没有说。很多年之后,吾儿对我说,那天是他人生中永远难忘的一天,他心目中的崇拜人物轰然倒下,使他非常痛苦。随着年龄的增长,吾儿知道他父亲说的话是真话,才从痛苦中恢复过来。

人是逐渐成长的,成年之后会逐渐地发现,童年时代的许多故事都不是真的,都会逐渐地从谎言中解脱出来,而且这种过程往往是比较痛苦的,这就是成长的烦恼。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一样,不能永远生活在谎言当中,总要长大成人,同样,这种过程往往是比较痛苦的。当我到海外之后,博览群书,这才发现,我们童年时代课本上讲的内容有不少经不起推敲的谎言,是大人们为了哄骗孩子而刻意编造出来的。历史也可以像童话般被儿戏吗?我本人曾为此经有过好长一段时间的迷茫和痛苦。这就是我今天为什么热衷于学习中国现代史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