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054) 小偷入室

(2018-01-05 15:13:48) 下一个

(054)
标题:小偷入室
作者:张又普

前不久(本文初稿于2013年6月),我的一位身居杭州的朋友发微博说,他家不幸被小偷光顾,损失不小。那位杭州朋友居住在一栋高层居民楼的第18层,小偷顺着排水管、煤气管之类的东西爬上阳台,从阳台门侵入盗窃,导致朋友家损失惨重。我把此事公布于众,敬请国内的列位看官吸取教训,任何时候都要锁好自家的阳台门,严防飞崖走壁的小偷光顾。

友人是一位地区兵乓球冠军,身体素质极好,且有武功在身。家中被盗,十分气愤,对我说,倘若有机会见到小偷,必定要打落小偷的所有牙齿。其实站在小偷的立场上来看,他也很可怜,冒着生命危险爬上18层高楼,肯定有难言之苦,万一遇上武功在身的男主人,还要被打落所有牙齿,更是得不偿失。风险如此之高的营生也不得不为之,恐怕也是无可奈何之举吧。

美国人和加拿大人会怎样处理这样的事情呢?如果小偷光顾时你不在家,那就没话说了。假如你有幸(不幸)在家,应该怎么办呢?头一条是装睡,假装不知道,任凭小偷盗窃。假如无法装睡,一定要顺从,绝不要反抗,不要报警。待小偷完事走远之后,再给警察打电话。只要没有人身伤害,警察是不会下功夫去追捕小偷的,只是开出一份具有法律效益的被盗证明书,并写明受损总金额。然后你自己把被盗证明书交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支付你的损失。在这里,顺从与不反抗乃是一条最重要的原则,小偷手里很可能有枪或其它武器,故暴力冲突对苦主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只要你不反抗,小偷一般是图财不害命的。还要强调一点,如果你使用暴力将小偷打死、打伤,或“打落小偷所有的牙齿”,是要按过失伤人罪量刑的。不如退一步想,破财挡灾,给小偷一些钱财,让他也能活下去,就算是我们给社会支付的donation(捐款)吧。做人宽容一些,没有坏处。

当我把这种西方文化讲述给大家时,友人们一片反对之声。他们责问,邪不压正,有何理由不予反抗!?东西方文化不一样,情况也不一样,中国的小偷是不会有枪的,最多手里拿把刀,而武功在身的兵乓球冠军赤手夺刀应是小菜一碟的事。面对这些责问,我无语了。我这里仅仅是把东西方文化的一点差别拿来与大家聊聊,说的对与不对并不重要,列位看官可以自己酌情处理。我祝大家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