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039) 关于《并屯政策》反馈的回复

(2017-11-30 15:48:13) 下一个

标题:关于《并屯政策》反馈的回复
作者:张又普  初稿于2016年12月26日

我的《并屯政策》一文公开发表后,收到了很多的反馈,有褒有贬,很有争议。对支持者,只需说一声谢谢就够了,但对于反对者,请允许我再花费一些笔墨和时间。

首先想说明的是,“并屯政策”的主人公王校长是一位八十年前的历史人物,我是文章的作者,我们是两个不同的人物。有些网友不喜欢王校长其人,认为他在八十多年以前没有反抗占领军,是个汉奸,因此就对我个人加以文字鞭挞,大有要我为王校长负法律责任之势,这是在时间空间上发生了混淆。

最多的反馈是关于“并屯政策”的是非功过的问题。不少网友都赞同今日中国教科书上的历史观点,称“并屯政策”切断了人民与军队的联系,摧毁了人民战争的基础,王校长与日本统治者合作,是汉奸,这个说法是可以理解的。本着思想自由的原则,我也想说,王长锁今时的观点在当时的东北地区是很有民意基础的,应该把这个事实写出来。那时东北有成千上万的贫穷老百姓住在这些星罗棋布的小屯子里,交通不便,生活贫困,社会治安很差。这时,政府出面发给他们搬迁费,让他们搬到环境较好的大屯子,生活得到改善,老百姓们非常欢迎,搬迁过程没有什么阻力,用现代的话来说,叫做愿意当搬迁户。那时的老百姓并不在意谁来当统治者,只想过好自己的安全平稳的小日子。八十前穷苦老百姓的观点与今日中国教科书的观点不一样,这很正常,不好用后来的“人民战争”思想,套用在当年老百姓的身上。那么,“并屯政策”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我觉得这要取决于人们是从当时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呢,还是从今日教科书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最后再一次感谢大家的反馈,我感到自己的“抛砖引玉”获得了成功,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