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010) 首都迁移

(2017-11-30 15:09:29) 下一个

标题:首都迁移
作者:张又普

首都是政府所在地,是政治中心。很多国家集政治经济中心为一体,形成特大的城市。如英国伦敦,俄国莫斯科,日本东京,韩国首尔。超大城市弊病很多,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均衡发展。有些国家将政治经济中心分开,形成小首都。如加拿大的渥太华,美国的华盛顿。大家是否知道我所居住的美国伊利诺伊州的首府?不是经济中心芝加哥,而是地理中心春田市(Spring Field)。有些国家则下定决心克服阻力,将首都从大城市迁往地理中心的小城市。如巴西从里约热内卢迁往巴西利亚;澳大利亚从悉尼迁往堪培拉;哈萨克斯坦从阿拉木图搬迁至阿斯塔纳;缅甸从仰光迁往內比都;尼日利亚从拉哥斯迁往阿布札;巴基斯坦从卡拉奇迁往伊斯兰堡。前不久韩国国会通过决议,要把首都迁离首尔,但阻力极大,估计10年都无法完成。80年代我在日本时,日本就有很多呼声,要求把首都迁离东京。然日本太保守,至今仍是雷声小没雨点。中国的首都北京市,太大又不在地理中心,最不适合当首都。中国的地理中心在陕西南部,我曾在陕南紫阳县修过3年铁路,为它流血流汗,很有感情。陕南经济不发达,但具有极好的自然环境,是大有前途的可开发处女地。我建议把中国的首都迁往紫阳县,即有益于北京市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又能发展中部地区落后的经济。然而中国比日本还保守,即使我的建议喊得声嘶力竭,相信也只会被当做一个精神病患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