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故事 (十六) —— 大学应试“滑铁卢”(下)

(2018-09-12 19:50:40) 下一个

纽约(New York)大学是全美排名前三十名的私立综合大学,位于纽约市中心,它的艺术学院和商学院誉满全球。如果儿子不打算在百老汇(Broadway)或华尔街(Wall Street)方面发展的话,不必申请这所学校。该校有国际交换教学,吸引了很多学生,包括儿子在内。对本科生来说,去国外大学短期学习,除了开开眼见,也没有更多的益处,还缩短了在该校上课的时间。

约翰斯.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学是全美排在十名左右的私立综合大学,它有全球顶级的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录取率与藤校一样低,儿子进入该校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该校的本科校区位于巴尔的摩(Baltimore)市及其周边地区,这里的社区很不安全。就不用浪费一份申请了。

儿子觉得我说得有道理,重新调整了申请学校的清单,共有十三所,综合的、文理的,公立的、私立的,前十名至前四十名都有,齐了。他按照每个学校的要求,准时把申请送了出去。

布朗大学作为早决定申请,如果录取了,其它学校就不用考虑了。

密歇根(Michigan)大学安娜堡(Ann Arbor)分校是仅次于加州(California)大学伯克利(Berkeley)分校和洛杉矶(Los Angeles)分校、全美排行第二名的公立综合大学。该校有荣誉班(Honor Program 或Honor College),这个班比普通班招生条件更高,有更多的机会选修更多和更难的课程,毕业证上将注明是荣誉班。儿子作为早录取申请了这个荣誉班。

西北(Northwestern)大学是全美排行前十名的私立综合大学,主校位于伊利诺伊州(Illinois)的埃文斯顿(Evanston)和芝加哥(Chicago)北边密歇根湖(Michigan Lake)畔,它的新闻专业非常闻名,它的本科录取率与藤校一样低,儿子进入该校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因为在他九年级时,我带他参观过该校,当时就看上了它。

圣.路易斯(St. Louis)华盛顿(Washington)大学是全美排行前二十名的私立综合大学,它的艺术博物馆收藏有全美大学最杰出的精品,久负盛名,儿子是慕名而申请的。

麦吉尔(McGill)大学是加拿大(Canada)大学排行第一、屈指可数、蜚声全球的世界顶尖学府,坐落于魁北克(Québec)省蒙特利尔(Montreal)市,加拿大的著名诗人和作家有一多半都出自该校。儿子欣赏该校浓厚的人文风气和学术气息。

塔夫茨(Tufts)大学是全美排行前三十名的私立综合大学,主校园位于距离麻萨诸塞(Massachusetts)州(简称麻州)波士顿(Boston)市中心不远的梅德福(Medford)镇,就在我家十里外。该校曾为一所文理学院,后来发展为一所综合大学。儿子本打算作为早决定申请,我劝他说你肯定能进该校,不用申请早决定,他听后改了主意,作为普通申请了。

波士顿大学是全美排行前四十名的私立综合大学,主校园北临美丽的查尔斯(Charles)河,南侧是波士顿市中心的联邦(Commonwealth)大街,距离我家也不过十五里。学生慢步在校园里,就如走在波士顿城的大街上。儿子喜欢坐在星巴克(Starbucks)的一角,喝着热腾腾的咖啡,看着窗外匆匆过往的行人,或听着门外传来的车流噪音,或读着电脑上的文学作品,无论是哪种情况他都很陶醉。

麻州大学阿默斯特(Amherst)分校是全美排行前三十名的公立综合大学,这是我们麻州大学中最好的分校。该校也有荣誉班,他申请了这个班。如果儿子被录取,学费基本全免。

鲍登(Bowdoin)学院是全美排行前十名的文理学院,位于新英格兰(New England)沿海的缅因(Maine)州布伦瑞克(Brunswick)镇。该校原为男校,直到1971年,开始招收女生,成为男女同校。该校每年招生只有一千七八,可历年来出过很多名人,如著名作家、科学家、首席大法官或总统等。想想该校就很好,儿子在我的建议后申请了该校。

斯沃斯莫尔(Swarthmore)学院是全美排行前十名的文理学院,哈弗福德(Haverford)学院是全美排行前二十名的文理学院,两所学院都位于宾夕法尼亚(Pennsylvania)州费城(Philadelphia)西南十多英里外的花园式的植物园内。学校为学生提供在附近几所学校如布林茅尔(Bryn Mawr)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上课的机会。儿子看重这种多学校听课的环境。

瓦萨(Vassar)学院是全美排行前二十名的文理学院,位于纽约(New York)州波基普西(Poughkeepsie)镇,在风景秀丽的哈德逊(Hudson)山谷,距离纽约市以北七十五英里。该校曾是女校,直到 1969年,开始招收男生,成为男女同校。该校的文理学科非常强势,又着重发展和增设理工课程,文理工学科齐全,从该校毕业后五年内被医学院、法学院和商学院录取的学生达85%。儿子偏爱这里的人文和科学风气。

卫斯理安(Wesleyan)大学是全美排行前二十名的文理学院,位于康涅狄格(Connecticut)州的米德尔敦(Middletown)市,俯瞰着康涅狄格河。该校原为男校,直到1970年,开始招收女生,成为男女同校。该校有的专业提供研究生课程,读完本科后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儿子认为该校比其它文理学院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研究实验室。

 

在2013年有一部电影叫《入学》(《Admission》),讲的是普林斯顿大学招生官波蒂亚.内森(蒂娜.菲(Tina Fey)扮演),为了让她自认为是失散多年的儿子而入学,尽管他未达到学校录取的分数,她利用工作之便,行私舞弊,他被录取了,其实他并不是她的儿子,她被解雇了。从这部浪漫喜剧电影中可以了解到分数的重要性。SAT考分就是一块敲门砖,分数越高,越容易敲开名列前茅学校的大门,吸引招生官打开申请者的卷宗审阅。

经过耐心地几个月等待后,在2011年初,儿子陆续收到申请学校的通知。

布朗大学的通知来得最早,招生官认真地审阅了儿子的卷宗,没有马上拒绝他,把他放在候补名单上了,后来拒绝了他。记得收到被拒绝的通知那天晚上,他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大哭了一场。我没有劝他,他需要把心中的失落和无奈释放出来。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送来了被拒绝的通知,这是预料之中的事,儿子没有失望和难过。

西北大学送来了被拒绝的通知,这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他的SAT考分没有敲开该校的大门,他的申请卷宗很可能没有被打开呢。

斯沃斯莫尔学院招生官认真地审阅了儿子的卷宗,没有录取他,把他放在候补名单上了,后来拒绝了他。这倒是他没有想到的,有一点儿失落感。

麦吉尔、密歇根、塔夫茨和波士顿大学、麻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和哈弗福德学院送来了被录取的通知,都给予四年学费的50% 至80% 的奖学金。

鲍登、瓦萨学院和卫斯理安大学送来了被录取的通知,并给予四年学费的全额奖学金。

十三所学校中九所录取了,都给了不等的奖学金,其中三所给了全奖。这让儿子为难了:他只能去一所学校!

经过一周的思考,儿子决定放弃麦吉尔、密歇根、塔夫茨、波士顿大学、麻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以及哈弗福德学院,只在鲍登、瓦萨学院和卫斯理安大学中选一个。

“我早已为你准备了大学费用,你不用考虑学费,选一所你最喜欢的学校吧。”我对他说。

“妈妈,我知道,在我上小学时您就开始为我上大学攒钱。现在有三所学院给了我全额奖学金,为什么还要去付学费的学校。”他接着说:“我既然申请了,当然都是喜欢的。”

听了儿子这一席话,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好,泪水在眼里打转,敞开双臂抱住了他,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他捧着我的脸,请求我:“您能带我去参观这三所学校吗?”

“当然可以,”我不加思索的答应了他。         

在四月的东北,寒气尚未消退,春意姗姗来迟。我请了假,送接儿子走访三所学校。他在瓦萨学院转悠了四天、住了三夜,在卫斯理安大学转悠了三天、住了两夜,在鲍登学院转悠了两天、住了一夜。与在校学生同吃同住同上课,对感兴趣的专业还去系里与老师交谈。

在结束实地考察后,我从鲍登学院接他回家,见他十分疲倦,就叫他在车里睡一会儿,可他睡不着,还不停地叹气。

“要从三所很好的学校中选择一所太难了。”他皱着眉头说。

我想让他轻松一点儿,就对他说:“那就抓阄,抓到那一所就是它了。”

可他严肃地对我说:“那怎么行啊!这是我人生的重要选择,不能选错了。”说完双眼看着车窗外风驰而过的远方,陷入了深深地沉思。

(修改于2018年9月12日从原创发表在: https://mp.weixin.qq.com/s/jibKOkwk_8bSuAveHgu6s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kating1 回复 悄悄话 望眼欲穿地等待在下一篇看到儿子最终的选择。
yaya2007 回复 悄悄话 做妈妈和儿子都不容易,非常用心,了不起!
作为读者看得眼花缭乱。

我们家大宝当年申请大学,就报了三所学校;都给了offer。为了不去学CS,在填表时故意不填完,然后被拒了。我一直觉得奇怪,一年后他才告诉我真相。自始至终都是自己操作,最后刷卡时才叫老爸帮忙。理由,大学是他要去读,所以他做决定 :)。
1011a 回复 悄悄话 这三个学校给的不是奖学金,是助学金。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McGill 很好的
太谷传奇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全的东部大学的资料,收藏了,谢々。儿子真棒,妈々也不像平时别处看到的文章一样,把儿子吹上天,真好!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言邪' 的评论 : 应该包括吧。全额奖学金指cover全部学费。我只管他的吃住费用。
莫言邪 回复 悄悄话 Liberal Arts College 大多是need base, 注意看一下,你这里的全额奖学金是否包括Grant?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正好我儿子现在正申请大学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儿子有意思,要妈妈做事,还得捧着妈妈的脸,与妈妈对视相望。还爱哭鼻子。慢慢就长大了。做母亲的不容易。谢分享,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也是也不是。儿子和我过于认真,把它复杂化了。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WT-BeMore' 的评论 : 谢谢读我写的故事,谢谢鼓励!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选大学好复杂呀!英国大学也没那么多,也几乎没有奖学金,好像容易操作一些啊:)
RWT-BeMore 回复 悄悄话 上下篇都看了。 谢谢你的分享。 儿子与妈妈都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