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故事(九)—— 小号手(下)

(2018-07-04 17:11:58) 下一个

在2004年的那个冬天下了一场大雪,儿子从学校回家时因路滑摔了一跤,把脚崴了。平时,早晨我在上班之前把他送到学校,下午三点放学后,他先去管乐队练习吹小号,然后自己走回家。现在走不了了,只能在学校耗着等我下班后去接他。他充分利用在学校停留的时间,除了完成作业外,就多练习吹小号。管乐队的老师看他如此用功地练习,就顺便多教他一点,纠正一些不规范的手法和传授一些吹小号的技巧。他有两个半音吹不好,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掌握了要令后把这两个半音吹得很好了。两三周后,儿子的脚能走了,他吹小号的水平也提高了一大步。

经过近半年的刻苦用心的学习,坚持不懈的练习,终于他的小号吹得有模有样了。在六年级的第一学期结束之前,要随学校的管乐队上台汇报演出。演出的前一天带他去把头发剪短了,显得精神些,就是天气太冷,在室外还得戴上帽子。早晨送他去学校时,就把演出要穿的服装(白衬衣、蓝裤子、黑袜子、黑皮鞋)带去了。他告诉我,下午放学后他不回家,晚饭在学校吃。

还叮嘱我:“您要在晚上七点以前到学校礼堂,别晚了。”

“知道啦,放心吧,误不了看你的演出。”我笑了笑回答他。

不到七点我就去了,学校礼堂的前十五排座位已经坐满了学生家长和来看演出的师生,我找了一个位子坐下,等了一会儿演出就开始了。这是一台学期汇报演出,有合唱、朗诵、钢琴演奏、小提琴演奏,最后是管乐队表演。他们演奏了两首曲子,大约十分钟。表演结束后全体家长和观众起立鼓掌,祝贺演出成功。

我起身去后台接儿子,那里有几十个参加演出的师生,人声嘈杂,摩肩接踵,看不清谁是谁,听不明谁在说什么,我终于找到几个管乐队的同学,他们正在收拾自己的小号,没看见儿子。原来他在后台的一个角落,好象很着急地在跟老师说着什么。

我挤到他们跟前,只听老师对他说:“不要紧,下次注意一下。”

老师见我去了,跟我打了一个招呼后就去照看其他同学了。儿子一见到我,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我把他拉到跟前,疑惑地问他:“演出好好的,怎么哭了?”

他趴在我的胸前,不停地哭,我好劝歹劝后终于边哭边对我说:“妈妈,演出时我一直在吹,可是我的小号没有出声,因为演出前我忘了打开下活塞盖了。”

为了这次演出,儿子花了很多时间,把演奏的曲目背得滚瓜烂熟,手法练得轻车熟路,想在演出时好好表现。没想到出了这个小失误,他没有表演好。因为是集体演奏,他的小号没出声谁也没发现。尽管这样,他很委屈、懊悔、自责、难过、失望,也不知道怎样面对这个失败。演出一结束,他就跑到老师跟前说这事。但是,老师沉浸在演出成功的喜悦中,根本没有在意他在说什么。

如果儿子在老师那里得到一些安慰、谅解、勉励、鼓舞,他也许会好受些,就不会这么沮丧了。我非常理解他此时此刻的心情,几句安慰话肯定不能让他释怀。我急忙帮他把小号放在箱子里,为他穿上羽绒服,戴上帽子,一手提着小箱子,一手拉着他的手。

我俯身在他耳边说:“妈妈知道你心里难受,我们先回家再说好吗?”

“好吧,”他抹了抹眼泪点了点头。

我要带他尽快离开这里,因为大家正在津津乐道地谈论他们的演出成功,个个手舞足蹈,喜笑颜开,气氛与他的心境太不协调,他在这里多呆一分钟,他的痛苦就延长十分钟。我们走出礼堂,离开学校,在回家的路上,冷风吹在我们的脸上,寒在我们的心里,尽管如此,他确实感觉好多了。

但是,还在不停地埋怨自己:“我怎么就忘了打开下活塞盖?”

说完又难过地抹眼泪。嗨,他的心事太重了。我想了想,这事儿现在就得跟他说说。在淡淡的月光下,寒风嗖嗖地在耳边吹过,我拉着他在路边的石阶上坐下。

我对他说:“儿子,不哭了,听妈妈跟你说说这事。”

“妈妈,您要说什么呀?”他讪讪地问道。

我在他身边坐下,慢慢地对他说:“你的小号没有出声,这是一个小失误。这事儿不能全怪你。”

“就是我的错,是我在演出前没有检查好,”他太愧疚了,说完低下了头。

“你听妈妈说,首先,在演出之前老师应该提醒大家检查小号,这是你们的第一次演出,演出前很紧张,一紧张就会把平时很简单的动作忘了。如果老师提醒一下,这个小失误就避免了。”

他听着我的话,抬起头看着我,眨了眨眼,似乎跟上了我的思路。

我接着说:“其次,在演出刚开始你就发现下活塞盖没有打开,你可以花十秒钟把它打开。”

“我不能这么做,不然的话,会影响老师的指挥和同学们的演奏,观众也会注意到。”他打断了我的话。

“这就对了,你怕影响管乐队的演出,明知小号不出声,仍然继续吹完两首曲子。你做得很好,妈妈为你骄傲。”

当他听到我的赞语,眼睛里放着光芒。

“再说,人人都会出错,”我给他讲了一个我的故事。

我在一次工作面试前,因为太紧张,忘了带上存有面试文件的U盘。结果面试时手足无措,条理混乱,场面十分尴尬。

他听到这里,担心地问道:“那您被录用了吗?”

“当然没有。不过,我记住了这次失败的教训,后来的面试就一帆风顺,得到工作啦。”我笑着对他说。

“妈妈真棒!”他脱口而出。

“出了错不要紧,要紧的是找出原因,下次不再犯错。”我说完后,擦干他脸上的泪珠。

他不再哭了,似乎豁然开朗,很坚定地对我说:“妈妈,我记住了,下次不会犯错了。”

“妈妈相信你能做到,”我双手捧着他冻得冰冰凉的脸。

“妈妈,我饿了,还有点冷,”他突然站起来对我说。

可不是嘛,今晚他在学校只吃了一小块比萨,我们在这冰天雪地里也坐了一会儿了,真有点“饥寒交迫”的意思。

我轻松地对他说:“我们回家就饱食暖衣啦。”就这样,他愉快地跟着我回家,演出时的小失误已经翻篇了。

在六年级结束之前,儿子参加了学年管乐队的汇报演出。小号手们一共吹奏了五首曲目,长达三十分钟。演出一结束,观众为他们演出成功而热烈鼓掌。这次儿子演奏得很好,受到老师的表扬,同学们的夸奖。我特意买了一束鲜花送给他,他手捧鲜花,开心地笑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修改于2018年月日从原创发表在: http://mp.weixin.qq.com/s/x0e_BgZ-hRWlAaARZIicf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