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故事 (十三) —— 蔡宅泣血记(上)

(2018-02-20 16:08:48) 下一个

外婆走出蔡宅去甘露寺之前,悄悄地去金带场农会,找周二哥打听大舅公的事。自从大舅公被农会关起来后,在周二哥的周旋下,大舅婆轮流带几个孩子(东仁、西仁、果仁和立仁)去给大舅公送饭,有时也带去一些换洗衣服和棉被,让孩子们多看看爸爸。外婆暗自庆幸,多亏有周二哥帮忙,不然大舅公还不知要遭多少罪。

她询问周二哥:“我大弟的情况怎么样?”

他说:“我不清楚,不过,我觉得情况不妙,可能要对他动粗了。”

外婆一听就紧张起来,对他说:“周二哥啊,你们可不能这样,我大弟是读书人,他的身子骨经不起棍棒呀。”

“我知道,”周二哥连连点头。他又说:“可是,我说了不算。农会主席说:凡是地主都要打倒。”

外婆请求周二哥看在乡里乡亲又是两家世交的份上,请他多照应点儿大舅公。她千感万谢后,怀着沉甸甸的心事,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金带场。

外婆没走几天,农会就开始提审大舅公,逼他交出蔡家的金银财宝。

大舅公说:“我父亲去世多年,没有给家里留下银钱。”

农会的人问他:“你原来在成都做官,肯定带了很多银子回来。”

大舅公解释说:“我一直是吃官银,不经商,也不办厂,我连银行账号都没有。”

他又说:“我携家带口回家一年多,每月没有银晌,光出不进,既使带了点银元回来也花光了,哪还有余钱。”

周二哥也附和着说:“蔡家都是靠田地过日子,那个小店铺就挣点打酱油的钱,他说得没错。”

“你知道个屁!”农会主席用粗话骂了周二哥一句,又转身对大舅公说:“你在成都升官发财,你家蔡老爷子还在的时候,你就经常捎些贵重物品回来。”

接着他狠狠地说:“你现在必须老实交代,把你家的钱财交出来,或者把金银财宝藏匿的地方说出来。否则,我们就对你不客气!”

不管大舅公怎么解释,农会的人一口咬定蔡家有钱,而且藏了起来。

农会的人失去了耐心,再也不听大舅公“没有财宝”的说法,开始对他大打出手,每次审讯后把他打得遍体鳞伤。他清楚地意识到:农会的人是不讲道理的,无论说什么都无济于事,白费口舌。后来他不再说什么,他们问一千遍一万遍,他的回答就两个字:“没有!”有时被打得昏过去,连回答“没有” 两个字的声音都听不见了。在一次审讯后农会的人又用棍棒乱打在他的身上,这次把他的一条腿活生生地打断了,鲜血从断腿处“嗖”地冒了出来,痛得他晕了过去。在旁的周二哥马上从长衫的脚边撕下一条布,缠在他的断腿处。… 血止住了,他的命算保住了,可是,他再也站不起来了。

周二哥不忍心看见他再挨打,等其他人走开后,就凑到他的耳根子说:“你就随便说一个隐藏金银财宝的地方,让他们去找吧。”

当农会的人再提审大舅公时,他听取了周二哥的建议,编了一个瞎话,他告诉他们:“蔡家的财宝埋在房间的地下”。

他们中有几个听进去了,转身扛起锄头、拿起铁撬就去了蔡家,在后院大舅公房间的床前挖了一个有一米宽、约两米深的大坑,也没有挖出金银来。

他们返回去再审问大舅公:“蔡家的财宝到底埋在哪里?”

他只有接着瞎话编下去:“我也记不清了,只记得在宅子的地下。”

农会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把宅子的地翻了个遍,每个房间都挖了大小不等的坑,弄得房间里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晚上孩子们都不敢上茅房,怕掉进大坑里,大人小孩被尘埃呛得咳嗽不止。后来老外婆和大舅婆带着孩子们到书房和绣楼去呆着,把床也搬到二楼去了。

农会的人在蔡家挖掘了无数个坑,也没有找到他们想要的一根金条或一坨银锭。他们反复逼问大舅公也没结果,看他的身子骨也经不起打了,最后决定对他做一个了断:要么枪毙,要么释放。当时农会有三人:农会主席、一位农会成员、周二哥,他们三人开会讨论对大舅公的处理。

农会主席认为大舅公应该被枪毙,他理直气壮地说:“他家是地主,又拒绝交代金银财宝所藏匿的地点,其交代的地点也都是假的。情节恶劣,顽固不化,应该打倒。”

周二哥反对枪毙大舅公,他反驳道:“话不能这么说嘛,蔡家是地主不假,可对佃农长工乡亲邻里一直很好;他回乡一年多,也没有做过任何伤天害理的事;他交代不出金银财宝所藏匿的地点,那就是没有嘛。”

农会主席要杀,周二哥要放,他们争执不休,最后投票表决:农会主席和那位农会成员两人赞成枪毙,周二哥一人反对,二比一,少数服从多数,就这么定了。嗨,人命就是这样草菅的!

第二天金带场街上空无一人,人们都聚集在小学校外面的操场上,这里挤满了人,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今天这里要枪毙两人,其中一位就是大舅公。老外婆和大舅婆已经知道了这个坏消息,带着孩子们在家里忐忑不安地等待着那痛苦的时刻,其实孩子们不知道爸爸就要被处决。果仁不知什么时候跑了出去,他跑到操场上去,在大人们的腿之间往里钻,想看个究竟,然而终归徒劳无功。他小脑袋瓜子一转,突然想到蔡家斜对面卖豆腐的王大妈家的后窗户正对操场,那里兴许能看见点什么。他转身就在空旷的街道上飞快地奔跑,跑到她家一看,窗户前也挤满了人。

他正试着爬板凳往上挤,有人认出了他,赶紧喊道:“不能让他上来看见!”

无奈,他只好站在那里听他们说话。大家都在紧张地等待着。

突然第一声枪响了,有一人说:“倒下去一个了。”

接着第二声枪又响了,又一个人说:“又打倒一个,哎呀,他回过头来看了一下。”

又有人补充道:“听说被枪毙的人回过头来看见谁,谁就要倒霉了。”

果仁一直不清楚为什么这些大人们不让他看,等他回到家才知道,他再也没有爸爸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在国内的新浪发表,我就容易转发给国内的朋友了。出版的时候一定通知一下,我会购买的。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泥腿子,穷的响叮当的懒汉,可下子有权了,造孽吧,不但自己下十八层地狱,连他的子孙后代,代代都要随他下地狱的呀。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谢谢读我写的家史。这只是悲剧的开始。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好造孽啊。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说的是,可当时没有这个条件。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全家逃出中国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