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澳洲选举杂谈(二)

(2019-03-23 01:30:20) 下一个

Mark是我们选区的州自由党候选人,若干年前打败工党成为我们选区的州自由党议员。Mark当选后给我们村火车站修了个一层楼高的电梯,耗时近三年。电梯开通时居然州总理来剪彩。不管怎么样,这是Mark的政绩,惠民。Mark很阳光的样子,也很勤奋,选前几个月就开始在火车站摆摊儿。

2014年州选前,Mark曾来我家拜票。当时联邦总理是自由党的Tony Abbott。刚刚在日本首相安倍到访国会时发表了奇葩言论引起众怒。在讲到日本潜艇于1942年袭击悉尼港时,他说“十分敬佩”日本军人在侵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技能和荣誉感”。同时在中日的摩擦中明显偏袒日方,而中日分别是澳州的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原文是: "We admired the skill and the sense of honour that they brought to their task "

Mark来我家,看到我们是华人,就开始秀中文,先说:你好,又说:早上, 普通话和粤语轮番讲。Mark介绍了自己,当然主题是:请投自由党一票。

我说: Mark,你能详细解释一下总理关于仰慕日本军人的“技能和荣誉感”是什么意思吗?技能指的是杀人的技能吗?杀了多少人才能有荣誉感?

Mark变的有些尴尬的笑,试图刹开话题,说:这是州选举。。。

我接着说:中国南京有座纪念馆,纪念的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被日本"军人"杀害的三十万中国人。那座纪念馆应该是展示日本"军人"的 skill and the sense of honour 最全面的地方,可否建议总理去仰慕一下?

Mark开始闪烁其词: 我也不太赞同这个说法,可能总理表达的有些模糊。这显然是要冼地的节奏。

我话题一转,问:中日矛盾由来已久,中日争执澳洲不持立场是不是才最符合澳洲的国家利益?中国是澳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为什么和中国过不去?做为中国移民,我希望中澳友好。

Mark很容易的转移话题说:我很喜欢中国,我们全家多次去过中国。我有很多中国朋友。我的孩子将来也要学习中文。我很喜欢吃中国菜,我们全家经常去yum cha。我最爱吃虾饺,叉烧包,只是对凤爪还不能太接受。

我看着Mark滔滔不绝的说起中国菜,心想如果你能聊些煎饼果子,锅巴菜,贴饽饽熬小鱼之类高大上的家乡饭,或许能触动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乡情。其它的,即使是龙虾,鲍鱼也难以让我改变初心。我客气的说:很高兴听到你喜欢中国菜。

其实Mark是很朴实的澳洲当地人,很努力的为选区工作。我告诉马克我会投票给他,但是请他明白选民对自由党政策的关注。Mark说非常感谢我的直率。

我也清楚我的这番话无足轻重,但我应该表达我的观点。正如鲁迅先生说的:“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只希望做为一滴水,在阳光下也能闪烁一丝光茫,即使是一刹那,也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