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47) 分段重发

(2018-03-20 09:20:53) 下一个

周六的下午,上了第一节课后,黄花给同学们布置了作业后说;‘老师今天要回趟家。下节课大家自习,做作业,老师得提前走会儿。我已经请了假,同学们有事可以找王老师’。同学们说‘老师放心走吧’。王老师来了,黄花离开。

黄花回宿舍收拾好要带走的东西,拿着自己的提包走到村外时。大男孩孟福柱也牵着毛驴走过来了。黄花大吃一惊说;‘你,你怎么来了?’孟福柱腼腆地说;‘老师,咱走小路,比走大路快一多半的时间。毛驴比你走得快。不然你就赶不上火车了。你忘了?你说过有一次你就是这时间走的,到了火车站火车刚刚开走。只好坐晚上10点多的,到达大谷县已经11点多了。那么晚,多危险呀。老师,快上来。’黄花见孟福柱一片赤子之心地要送她,只好说;‘好,这次就坐了。今后我早点走,就不用送了’。

她从没骑过马、驴。还不知该怎么上马,孟福柱像抱小孩子一样把她轻轻地抱上去。这一瞬间,她又闻到了久违的男人气息。像当年马金龙的气味。不香也不臭是一种重重的令你愉悦兴奋、充满青春诱惑的神奇味道。

黄花骑在驴身上,有点害怕。孟福柱说;‘老师,别怕。坐好,夹紧。看远处,看山,看树,就是别往下看。有我保护你呢。啊,别怕’。毛驴走得不快不慢稳稳当当。大男孩的手一直扶在黄花的腰部,生怕黄花闪了腰。走了一段小路就进入山上的羊肠小道。远远望去真是像肠子一样的细,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深不见边,好像与天相连。黄花往两边看,绿绿葱葱,遮阳闭日,好似进了原始森林。空气新鲜得让你只想不停地口鼻同用,使劲吸,想贪婪地把这清香新鲜的空气全吞到自己的肚子里据为己有。

走了一段小路,就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黄花不由的往下一看;啊,万丈深渊,她吓得魂飞魄散‘呀’的叫一声,急得双手一抱却抱住了孟福柱的脖子,脸碰到了孟福柱的脸上。她刚碰即离,太不好意思了。她尴尬得简直无地自容。

孟福柱却更紧地使劲抱住黄花坚决地说;‘黄老师,不要动。掉下去就没命了。这驴的脾气可大呢。这驴只听我的话。你一乱动,它会尥厥子,一下就把你甩下深深的沟底,太危险了。要是把你甩下去,那我就不活了,你可比我重要啊’。

孟福柱怕吓着黄花,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又说这毛驴很聪明,有个人家想要磨面,来他家借毛驴用用。那家人给驴套上磨就用鞭子抽打它,叫它快拉磨。你猜怎么着?毛驴开始站住撒尿。尿了好半天,刚走了几圈,就又站着拉屎。一拉又是好半天才把屎拉完,这才慢慢又走开。主人怕磨不完面,就又打它。当主人过来扫磨盘上的面时,它对着打它的人撂獗子,一下子就踢到主人的肚子上,疼得主人直不起腰来,躺了好几天。从此,谁也不借我家的驴来磨面。

你听过‘懒驴上磨屎尿多’、‘卸磨杀驴’、‘老牛力尽刀尖死’的成语吗?大概就是从这里来的吧?黄花说;你歇后语运用得很好,懒驴上磨------屎尿多、老牛力尽-------刀尖死,都是歇后语。你的作文写得不错。将来能当作家。好好学习,再多看点课外书,如小说、散文等。孟福柱说‘歇后语是什么?老师,你真伟大。你什么都懂的。’黄花说;‘老太太摸电门------手抖、高射炮打蚊子-----打不着、狗眼-----看人低、聋子的耳朵-----搭配、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懒驴上磨------屎尿多、老牛力尽------刀尖死这些都是歇后语。在下次课上。我会讲成语、歇后语的区别和用法。你可不能用伟大来形容我啊。你好好学习,从书上学,从有经验的人那里学,你就会跟我一样懂的多’。孟福柱说;‘老师,你真的很伟大’。黄花赶快打断他的话题说;‘不,不。咱说点别的,说点别的’。

孟福柱说;‘老师,我养驴多年,其实驴跟人一样,你对它好,它对你就更好。我村的驴肉、牛肉特别好吃,全国闻名。你听过一个山西民歌;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喜煞人、、、、、其实我们的驴肉更好吃。不过我家是不会卸磨杀驴的。

别人家只要毛驴干不动活儿了,就会把驴拉到城里卖给屠宰场杀驴卖肉。我爱这驴,就像爱我的孩子。它饿了、渴了、累了、病了、、、、你必需关心才行。人家骑马,我骑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其实,我的驴,我舍不的骑,恨不得是驴骑我才好呢。我家的驴永远不卖,直到把它养老送终。你别看驴是动物,它可通人性呢。

我村就发生过驴把人踢到山谷里摔死的事。那是头老驴,干不动活了,主人拉着它进城往屠宰场送,路上老驴走得慢,主人是个急性子,就边赶边打它说;快点走,走快点,早点进屠宰厂,晚了人家下班了。驴就又快了一点,他们走到了山下是万丈深谷处,这驴竟然站住走不动了。主人说;怎么不走了?走,快走。在这深山老林里不能歇息。走,走啊。说完重重一拳打在驴屁股上。‘啊------’-大声尖叫声响彻云霄。那人被驴尥蹶子尥到山谷里了。

驴又慢慢地走回村里了。后来家人见驴回来,才去沿路找到主人,主人早死了。你说,这驴是不是通人性?

牛也一样,不过牛更是逆来顺受。我村的光棍汉特别的多。有个老光棍,养牛养了一辈子,对牛就像对他的孩子一样热爱。1958年人民公社化,牛都归到生产队。他怕牛吃不好,宁是住在牛棚,在牛棚搭个床睡。1959、1960、1961三年困难时期,人快饿死了,人就偷吃牛的豆饼。牛可聪明了,它的饲料里没有豆饼,就会叫声不断。只有给它加上豆饼,叫唤才停歇。

老汉怕人们偷吃牛的饲料就和牛住一起。到了年底,过大年,村干部研究决定杀一头牛,给全村每户分上一斤牛肉。老汉再三央求,别杀牛,求了干部求村民,最终谁也不听他的话。都等着到春节每户分一斤牛肉呢。

杀牛那天,老汉哭得泪流满面。牛的眼泪不住地流。人们宁是把老汉架出牛棚。老汉哭的两眼红肿,老牛流着眼泪被杀。老汉说;‘唉,人啊人,还是人厉害呀。牛归了公社集体所有,牛就只能任人宰割。我把小牛犊喂大了,归了公,我没意见。可你们非要杀了它,你们太心狠了。它还不老,正是能干活的时候啊’。村里人每户一斤牛肉,老汉不要牛肉,说吃不下去。队里补偿了他一些粮食。

  黄花说;‘三年困难时期,全国人民都在挨饿,连毛主席也在省吃俭用度难关呢’。孟福柱说;‘老 师,要是1958年不大跃进、不收回自留地、允许农民多养鸡、鸭、马、羊、牛、驴,就不会饿死那么多人了’。黄花心里想孟福柱与马金龙形似心不似。马金龙就会喊口号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孟福柱却很有思想。可是自己决不能与学生去谈论国家的政策,这是政治、立场问题。

      孟福柱见黄花半天不说话,就换个话题说;‘老师,你看我刚才、、、吁

 

了一声,驴就站住竖起耳朵等着我,我摸摸它,它就又走了。它可通人性了。我这驴可不是一般的驴,它妈生它可非大劲了,驴脸憋得变了色不说,生产的时间拉啊拉得很长。我爹和我守了它一夜,到天快亮才生出它来。啊呀,它一落地居然能晃晃悠悠地站住。我爹高兴的说;奇了,奇了。我养了一辈子的驴,头一回见刚生出的小驴这么硬朗,好好喂养吧,将来我家会走 运气的。

    你看它走在这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上,比人走得还稳当。所以我用驴送你进城,一来比走大路近一多半的时间,二来这毛驴走这道儿是轻车熟路,它走了好多年了,老有经验了,保你安全。我们山里人穷,当山上的柿子、核桃、山里的红果、大枣等都成熟了时,山里人为了卖个好价钱,就让毛驴驮着,走这小路来城里卖 。早上出来下午回去。

    有一回我卖核桃,卖的天黑了才卖完,这可怎么办?住城里吧,也能住起,刚卖完核桃有点钱。可是,我爹我妈会不会兴师动众的进城里找我?找不到时,还不把他们急死?得,有驴作伴,那就回去吧,不能让爹妈着急。于是我赶着驴往回走。你猜,它知道天黑了,走路比平时快多了,几乎是小跑着,我都快跟不上了,它站住等我用头顶我,让我骑它呢。上山走在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上,它脚踏实地,健步如飞。人们说老马识途,我这叫老驴识途。

它可能是怕我害怕,就当了回叫驴。一路上----嗷呜-----嗷呜---地大叫着回到了家。 如果它不叫唤,我还真是害怕。夜晚在这深山野林里,狼、虎、熊、野兽都会有的。也许因为这条路离城太近,人们走捷近,走得人越来越多,白天把野生动物给吓跑了。

是鲁迅说的吧,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孟福柱停了停又说;‘老师,从你到我村里来,我和我哥就一直保护着你呢’黄花吃惊的‘啊?’了一声,孟福柱说;‘老师,你不知道,我们山区的光棍特别多。山里的姑娘不嫁山里人,都往山下嫁。平川的姑娘肯定不上山来。平川的姑娘往城里或郊区嫁。山里的男人只能一辈子当光棍。

你来我村教书,真是天仙女下凡了。大家都争先恐后地看你呢。他们,具体说是光棍们,就在你晚上备课时,他们会爬在大树上或房顶上偷偷地看你。看你备课、改作业,直到你屋里的灯灭。有一次,太晚了,还有一个光棍偷看你,被我哥看见了。我哥揍了他一顿。他再也不敢偷看了。我哥的个子很高,力大无比,全村人,谁也打不过他的。我说我们黄老师从外地来咱山里教书,可不能亏待了这么伟大的老师’。

黄花立即制止说;‘别用伟大两个字,不然,我要生气了。对了,那个特大个儿的青年,他有1米9多吧,他就是你哥?我在村里见过,不知道是你哥,没和他说过话,回去谢谢他。他那么高,应该去打篮球’。孟福柱说;‘打篮球那是城里人玩的,咱农民玩不起’。黄花说;‘你哥有那么好的身体,个子又高的惊人,是特殊人才呀,他是很难得的体育人才。你回去叫他在树上挂个球网,一有时间就练习投篮。将来有省篮球队来招人,说不定就被录取了。还有让他学文化,不能是个文盲’。

孟福柱说;‘谢谢老师,我回去就教他学文化,他上过扫盲识字班,因为他的个子太高,不好意思跟小学生在一个班里上课。我回去教他再从小学三年级学起吧。其实他很爱学习的,很快就能补上来,如能达到小学毕业的语文水平就好了’。黄花说;‘他爱学习就好,完全可以自学到初中以上的语文水平,遇到问题问问老师就行了 ’。

孟福柱一路上精心地呵护着黄花,与黄花说着话儿聊家常。可他最想说的一句话却怎么也问不出口。人呀,就是爱面子,常常是越想说的话越说不出口。直到快下山时,他几次张口后,才忸怩地问黄花;‘老师,你有了相好的了吗?’

黄花知道这是孟福柱最想知道的问题。也是自己现在不敢想,又不能不想的问题。可是自己还没想好,该怎么回答这个比自己小两、三岁的男学生呢?

她不敢看这个大男孩。不,不敢看这个身强力壮、有思想、诚实可爱又俊美的男青年。她见过他的学生登记表。他才比自己两小岁。是解放后,新中国扫除文盲、办识字班,农村、山区不让有失学儿童,孟福柱才上起了学。上小学一年级时,就已经十好几岁了。

他们说着话,不觉的已经来到了车站。真快呀,还有20多分才开车呢。黄花要去买票,孟福柱说;‘老师,你等着,我去买’说完飞也似的跑了。真快,一转眼票就买回来了。6角钱一张。黄花给他钱,他不要。黄花说;‘你不要钱,我就不走了’他只好拿着。黄花说;‘你回去吧’。他站着未动。黄花说;‘你不回去,我就不走了。快走吧,天黑了’。

孟福柱只好牵着毛驴离开。黄花望着这个听话又心细如妈妈的大男孩,心里泛起了阵阵说不出的爱怜、惋惜的涟漪。好像来送她的人是她的亲弟弟,姐姐见了弟弟亲。

一声‘黄老师,火车快来了’黄花一怔,还是孟福柱,他没走,绕了个弯,远远地看着自己。看到火车快来了,才大声地提醒自己。黄花进站检了票后,孟福柱还站在那里不走。火车来了,她上了车,车开了,她见孟福柱还站着呢,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彷佛站着的人是马金龙。火车开了,她看到大男孩跟在驴后,正跟着火车奔跑呢。黄花眼睛湿润了,泪水模糊了她的视力,直到她看不到大男孩了,才把头从窗口转回来坐下。黄花没想到自己的学生孟福柱,还是个大男孩,这么快就进驻到她的心里,想离开他,还真有点难舍难分呀。难道日久生情就变成爱情了吗?爱情是说不出道不明只有自己难为情?情到深处由不得人啊 。

黄花到家后,爹妈弟弟都等着她吃饭。大家问长问问短的很想知道她的近况。妈说太晚了,明天再说。让你姐姐早点睡觉。

黄花今晚彻底失眠了。她满脑子是孟福柱热辣辣的‘老师,你有相好的了吗?’期待着的眼光。是啊,我有相好的了吗?

我,1945年5月出生,孟福柱1947年12月出生。旧社会穷人家把女儿送去当童养媳的比比皆是。女比男大,甚至大五、六岁,女到男家就能干活,当男孩长成大人时,就早早同居生孩子,早生贵子早得福。解放初期,有个电影叫[小女婿]就是反对封建包办婚姻的。而现在是新社会,他是我的学生。男老师找女学生的不少。可女老师找男学生的,尤其是女比男大的,还少有。不成,不成。否则,成为天下人谈论的笑柄。这是爱情吗?不,这是日久生情的师生情?不,也不是。唉,奇怪,李好、马金龙、孟福柱,就是住在她脑子里赶不走忘不掉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让她心动让她永远牵挂的人。

找男学生当丈夫是贻笑大方不靠谱的事。哎,我必须尽快离开这里。李好、马金龙之后,久违了的爱情,现在,又如熊熊烈火烧得自己焦头烂额夜不能寐。‘老师,你有了相好的了吗?’这句话盘踞在脑子里挥之不去成了思想负担。我该怎么回答?还没有。不,不能这么回答。有,在那儿?我必须早日离开这里,该断不断,反受其乱。我不能让孟福拄因为我而魂不守舍地受折磨。男学生爱上女老师,这成何体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