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15)

(2017-12-03 17:42:45) 下一个

1964年8月中下旬,考上大学的同学陆续地接到入学通知。收到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录取通知的两个同学被大家捧为明星,名扬全县。黄花班的李秀芳考上了山西医学院。秀芳没有黄花学习好,但是人家政治上好的很。父母全是共产党员不说,连舅舅、姨姨、叔叔、姑姑们也都是共产党员呢。黄花为此好是羡慕地说;‘我要是能有个共产党员的亲戚就好了。能在招生表上写写也好呀’。他们学校考上工学院、农学院、山西师范学院还有几个。他们就要兴高彩烈地去上大学了。黄花、戈美丽都没收到录取通知书。黄花去学校问了一遍又一遍。收不到通知说明就是没考上。快开学了。还是没有通知书再来了。老师为她还专门去了一趟[招生办公室]。1964年的高考招生工作也将结束,最终也没有问出她为什么没考上。黄花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好学生,老师也替她惋惜。老师听教育局的干部说1962年教育部[关于进一部调整教育事业和精减学校教职工的报告]决定;高等学校由原来的845所减到400所,减少学生12万人。全国中等以上的各级学校教职员工减少34万人。大学减少,考上的人当然就廖廖无几。黄花失魂落魄地回到了家。她见到妈妈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哗哗的掉下来。她一下子就瘫倒在炕上。妈妈为他蒸了鸡蛋羹。爹为她从城里买了一个从未吃过的白兰瓜。弟弟为她从河里捞了鱼。她哭的眼睛肿得像大桃子。她足足躺了三天,翻来覆去地想了三天。她只想知道自己到底考了多少分?是因为分数没过?还是政审没通过?老师说她也问不到原因。弟弟说;明年再考。爹说;可能是因为政审没过。黄花也是这么认为的。考上的有录取通知书,考不上的就什么也没有,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分数。至于什么原因不录取,那就更是没地方去问的了。一天有个好心的同学问;黄花,你家里有被关、被管、被镇压的?有参加反动组织、坏道门和海外关系的?黄花想起她在填写高考报名表时,在有无海外关系一栏中,填上有台湾关系但无任何来往。在有无反动坏道门一栏中写上;父亲开过国民党的路条,但不是国民党员。在社会关系一栏中写;姥姥富农,已摘帽、舅舅、姨姨富农出身。黄花的同学恍然大悟说;‘你傻呀,政审不过关,就不予录取。你也不想想,全国那么多中学,而大学又从1961年起就精减,听说减了一半,考的好的人有的是,同样的分数,当然挑政治条件好的录取了。台湾、国民党,都跟蒋介石有关系。你忘了,我们小时候天天唱儿歌;小汽车笛笛笛,里面坐着毛主席。毛主席把着大红旗,吓得美蒋直拉稀。蒋介石是毛主席的敌人,美国帮助蒋匪帮,就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你说对不对?还有你姥姥摘了富农分子的帽子也还是富农。地主、富农是阶级异己分子是无产阶级的敌人,所以你怎么能那么填写呢?你呀你,太傻了。要是我呀,就什么也不写。没有关系还写什么?你呀你,你就是一只蠢猫,把拉出的臭巴巴藏起来,怕人发现,就不断地往上面盖土,结果呢,越盖越突出,引起人家的注意。成语怎么说来着?啊,就是越描越黑。本来你考得分很高,但让人家一下子就看出来你的臭来了,你想说明你家与台湾没有来往、你爹没有参加国民党,以此来证明你家的清白。你这等于画蛇添足。就好比告诉人家此地无银300两。其结果呢,越描越黑,反而提醒了[高招办]不敢录取你了。你知道不?台湾蒋介石时时刻刻要反攻大陆,还往福建沿海地区打炮呢,我们被迫炮轰金门岛。我刚看完福建大陈岛大登岛渔民抓台湾特务的电影,那特务就是国民党员,被民兵抓住还不承认他是国民党员,后来发现国民党给他开的连络信,他才承认是台湾特务。你想想,[高招办]的人宁可信其有,也不敢信其无,更不敢冒风险录取你。台湾,这两个字像火炭,谁敢碰?谁沾上台湾谁倒霉。现在是犯什么错误也不能犯政治上的错误,你说对吧’?黄花说;‘唉,现在再说什么也没用了。招生工作结束了。老师为我找过了。我就想知道我没考上的原因。戈美丽说她没有考好,所以没考上。看来,我是因政治条件不好没被录取?可是我就是我,我真的与台湾、国民党一丁点的关系也没有啊’。同学说;‘你填写了台湾,就是飞蛾扑火,自找苦吃。你是太老实了,老实人吃大亏啊’。

马金龙又来了信。黄花把自己没考上大学的情况告诉了马金龙。但是未说是因为政治条件的原因。因为自己还是不明确到底是什么原因不录取。也许就是自己的分数不够高呢。那个年代的考生,考上就会由学校通知你。考不上的学生,那是问不出来你为什么没考上?你想知道你考了多少分?更是无处打听的。老师专门为黄花去教育局问过,直到[高考招生办公室]撤离,也没问出原因。正在这时,马金龙寄来一本[毛主席语录]是挂号信寄来的。信中安慰她要爱护身体,千万不要生气,气出病来没人替,等将来自己提了干,用不了几年,就可以家属随军。说不定还能来北京呢。信中告诉她要好好学学毛主席著作,全军都在学习[毛选],每人只发了一本[毛主席语录]。他的这本送给最心爱的人,他再慢慢地想法子找领导要上一本。为此,黄花激动感激得热泪横流。马金龙把两人的生活系连在一起,而且是在自己最失落的时候。黄花暗自庆幸她找马金龙是找对了。她抚摸着[毛主席语录],把它贴在脸上,又用嘴亲了亲,‘丈人屋上乌,人好乌亦好’。爱马金龙就更爱他赠予的书,真是爱乌及乌,爱不释手。她下决心今后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语录]。

1964年8月下旬,戈美丽来找黄花。说她要来赵家庄任教,她考上了公办教师。黄花可以申请当民办教师。戈美丽让她快去公社报名,现在正在招民办教师。高中毕业生相当于中师毕业,保证一申请就能当上。黄花思来想去,在农村能当个民办教师,已经是最好的待遇了。与不当民办教师就去种地相比,当然民办教师是最好的选择了。农村想当民办教师的人多的很呢,应该感谢戈美丽,多亏了她。再晚上几天,人家用了别人,就没有自己的份了。她想问问戈美丽是怎么当上公办教师的?一想到她没考上高中就上了高中时,她曾经问戈美丽是怎样当上旁听生的?结果戈美丽把她臭骂了一顿,奚落她在庙里当着爷爷说了不该说的话,不跪下磕头就罢了,还当着爷爷的面说自己不讲迷信。黄花想到戈美丽是城市户口,理所当然就考公办教师了。自己是农村户口能当民办教师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不回农村该多好啊。考不上大学还可以当个公办教师。1962年春,她们全家回到农村,都成为了农村户口。不当兵提干,不上大学、不从农村招工、不顶替因工死亡的父亲,那就永远是头朝黄土背朝天的‘受苦人’农民了。城市户口与农村户口,好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凡农民,如果没有特殊的机会,他们的后代就永远是农村户口。她不敢再想下去了。现在,她要赶快去公社报名、填表,再交到了村里党支部研究盖章才是正事。还正如戈美丽说的,她很顺利地办完了手续。当民办教师对黄花这个刚考完大学的学生,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太容易就被选上了。赵家庄小学向县里要2名教师,一名公办的,戈美丽来了。民办的就让黄花当上了。黄花妈高兴得直是说;‘交上戈美丽这个朋友,真是黄花的福气。背靠大树好乘凉。戈县长这么大的官,不是谁都能跟人家挂上的。怎么感谢戈美丽呢。戈美丽帮黄花解决了工作的问题,戈美丽住学校,一个人住怪害怕的,黄花也去陪住吧’。黄花和戈美丽两个好朋友又住在一起了。

她们先是听课,熟悉学校的教学生活。一周后,她们每人带一个班。她们满腔热情地工作着。耳朵里整天是孩子们、家长们尊敬老师的亲切叫声。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一张嘴就左一个黄老师右一个黄老师的叫着,叫得你心里暖暖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表的职业,受人尊敬的工作。使得黄花心情愉快。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朝气蓬渤,蒸蒸日上,每天都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光阴似箭,弹指一挥间。从1964年9月当教师,不知不觉忙忙碌碌的就到了1966年。她们都融入了现实的社会生活中,有了不少的新朋友。她们不再像以前那么单纯、幼稚了。她们不再是当学生时,一心只读书就行,她们是学生的老师。老师不但要处处为人师表,更要承担起做老师的责任。她们的思想慢慢也复杂起来。她们的世界观也在发生着变化。比如,每年向学生收学杂费,才1元3角。大部分的学生很快就都交上来了。只有几个家庭困难的就不能按时交学费。戈美丽对未交学费的学生,总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声点名、挖苦说;‘连1元3角也没有?我不信。上学交学费是天经地义的。拖着不交就不交了?不交学费的同学,去大队开免交学费的证明来。开来了证明,说明你家特别困难。就给你免了。开不来证明,说明你家就是故意不交。对不对’?同学齐声说;‘对’。没交学费的同学低着头,有的眼里含着泪。大家的眼光统统看向不交钱的同学。那眼光像一把利箭,穿透力极强。直看的不交费的学生不敢抬头。一抬头就马上低下。他们回到家要钱,爹妈说;‘不上了,不上了 ,交不起’。黄花对不交费的学生总是单独叫到一处,再问家里有什么困难?然后就去家访。看看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她到一个学生家里,看到躺在炕上瘫痪的父亲,火上煎着的中药,家里一贫如洗。妈妈说;‘这是最后一付药。他爹说坚决不吃药了,省下药钱交学费,老师,再容几天,就几天,把攒够的鸡蛋卖了,就够交学费了’。黄花当即表态说;‘鸡蛋不要卖,留着给病人吃。学费不用交了。你家是因病致贫,我去大队说说给你家免学费。再申请点大病补助’。感动的家长泪流满面。黄花和戈美丽,不再是亲密无间的闺密。俩人的处事为人有着很大的分歧。效果也大不一样。黄花班的生学一个也没退学的。戈美丽班有几个因交不起学费、或因受了戈老师话的刺激,没脸来上学了。为此,校长批评了戈美丽。校长说;‘孩子小,没有文化不行。一个也不能失学。一个不能少,都叫回来上学’。被戈美丽训斥走的学生,戈美丽和黄花一齐去家访,一个一个地做工作,学生才又都回来上了学。戈美丽与黄花的分歧越来越明显。不再像上小学、中学时,到了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了。常常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家访过后戈美丽还说风凉话;‘你班一个不少,我班几个不来,是他们自己不来的。收学费也是校长布置的。校长就表扬你批评我。拿你和我做对比,这不是明摆着的欺负人吗?’黄花说;‘戈美丽,你是生活在不缺钱的家庭,体会不到没有一分钱逼倒英雄汉的滋味。村里因病致穷的,真的就是连1块3毛也拿不出来’。戈美丽说;‘行了,那你就去帮助穷人吧’。黄花说;‘你妈口口声声说自己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最大公无私。你们家是革命家庭,你对穷人怎么没有点同情心呢’。戈美丽生气地说;‘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翻身做主人。没有地主剥削,穷人为什么穷?因为穷人都是懒人。有句古话说的好;救急不救穷,你懂不懂?好像你才是无产阶级,我倒成了资产阶级?’黄花一时语塞,本想反驳她几句,可又一想算了。我们已经志不同,道不合了。既然尿不到一个壶里,那就只好分道扬镳了。话不投机半句多,各走各的路吧。黄花经常把个别掏气捣蛋完不成作业的学生留在她和戈美丽住的宿舍里写作业。农村小学的办公室里经常有些农民,下了工不自觉来学校闲说话。黄花也不好赶人们出去。放学后教室里由值日生搞卫生。黄花经常让学生到自己的宿舍里补课或写作业。戈美丽看见有学生在,就不满意。她赞称放学就回家,下学后一个不留。戈美丽说下了学就是自己的时间。就要躺躺休息休息。洗洗头、洗洗衣服,不应再让学生影响自己的休息。戈美丽爱交结社会上的朋友,经常把村里的男女青年带到宿舍打牌。把宿舍搞得乌烟瘴气的。尤其是抽烟的人,走后屋里的烟味还呛人。戈美丽和他们海阔天空胡扯乱谈还开荤玩笑,开玩笑时还动手动脚的打打闹闹的。黄花很是看不惯,尤其是村长的儿子,外号叫‘小祸’的男青年。小祸的真名叫白宝子,是村长抱养的独苗。从小惯坏了,因为老是惹祸,一刻也不消停。外号小祸就成了他的大名。叫他小祸也不生气,从此人们也记不住他的大名只把小祸当大名叫。村长拿它也没办法,经常训斥他。黄花家刚来到村里的第一年,为了自留地问题,黄花到村委会找村长时,就正好碰到了村长教训他的儿子小祸。那时的小祸就贼眉鼠眼地偷看她,黄花对他很是反感。不知戈美丽是怎么认识他的?还把他领来宿舍玩。黄花对戈美丽说;‘村里人对这个村长的儿子印象很不好,以后要少和他来往。不要让他老来咱们宿舍’。戈美丽不高兴地说;‘你以为你是谁呢,来这里的人都是看得起你的。不来,你还有朋友吗?我不赶人家走。要赶,你赶吧。’黄花说;‘我就是嫌他那双眼睛盯住人不放’。戈美丽哈哈大笑说;‘我以为他怎么着你呢。他盯你, 你也盯他呀,肚里没病死不了人。怕什么?真没出息。哈哈、、、、、、’黄花想;看人不能把眼光停在人家脸上时间太长,否则就是不怀好意,或者是喜欢?或者是讨厌,反正盯住看人是不正常的。今后少搭理他就是了。难道他还能把自己吃了?对,下次就照戈美丽的办,死盯他。黄花心里这么想着也就坦然了。

小祸又来了黄花宿舍。黄花正要用戈美丽教她的法子‘盯’小祸。只见小祸从口袋里拿出一大把糖块,过来就往黄花手里放。黄花躲闪着。小祸热情地说;‘吃吧。村里有结婚的都给村委会送。你看看,这是从北京稍回来的,你肯定没吃过。你听说过巧克力?外国的糖’。黄花想起妈妈常说;打人不打笑脸人,打狗不打上门狗。人家给你送糖,你不吃就不吃,没有必要翻脸,于是绷着的脸上有了点笑容。黄花说;‘给美丽吃吧’小祸一听急了说;‘给你的,她在校门口,我已经给她了。没有见到你我才来找你,我就是想让你尝尝,可好吃呢’说完飞快地走了。黄花尝了一块巧克力,真是甜甜的凉凉的。果然是外国糖巧克力?就是比吃过的所有的糖都好吃,这糖真是从来都没吃过的,留着拿回家给大家尝尝。黄花这时竟然觉得小祸也许并不像人们说得那么坏吧?

黄花放弃了用戈美丽教她的‘她看你,你盯他’的办法。见了小祸还略带点微笑。只想尽量近而远之。可小祸的眼光却在黄花的脸上呆得比原来长了。有时还嘻皮笑脸的挑逗黄花,说上几句不着边的废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黄花认为与他不同类,也就再不理他了,也再不吃他拿来的糖了。小祸是生产队的电工,工作比较轻松。因此,才有时间往女老师的宿舍跑。

1966年。21岁的黄花出落得像一朵刚刚出水的清水芙蓉,人见人爱。1米70的个子。长腿细腰。穿什么衣服也好看。由于生活好了,起码是能吃饱饭了。身体很快发育成长,由原来的干瘦变得丰满。走起路来像舞台上美女的舞步,优雅致极。瓜籽脸,杏核眼,樱桃小口一点点。一笑两个小酒窝,迷得你看了还想看。别说男性,就是女人也很喜欢她的这种长相。也爱多看她几眼。村里人叫她赵一号。是赵家庄的第一号美人。村里原来的几个美女,成了‘花眉大眼死不顺眼’。其实不是她们不美。是她们的气质使然。一些吃不上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的男人,总说漂亮女人死不顺眼。黄花温文尔雅谦虚礼让的秉性,得到了村子里学生、家长的赞誉。全村人都喜欢上了她。

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瘦人变胖是丰满。胖人再胖是发福。同学一见黄花就说;‘你真苗条。’黄花总是谦虚地说;‘我胖了,快100斤重了’。‘不胖,不胖,正好’同学们总是这样说她。见了戈美丽则说;‘别吃了,再吃更胖了’。戈美丽说;‘胖人喝口凉水也长肉,胖人有福气’。说了有福气,她自得其乐地离去。大头、南瓜的外号已经无人再叫。那时的戈美丽还不是特别胖,只是脸盘太大,所以才叫她南瓜。现在胖了就蠢了。不到1米5的个子,130多斤的体重。由于青春期的内分泌规律,每个月的例假前,脸上的青春痘暴发。褐色的脸上布满鲜红的要出血的痘痘,令人作呕。为此,她去城里的医院皮肤科看过,取了皮肤药抹上。她不吃辛辣食物,只是常在脸上抹粉,想用此遮住青春痘。她还问村里的张医生看还有什么偏方?张医生说;‘没事的,青春痘不叫病,慢慢就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等你以后结婚、生了孩子就好了,是体内激素不平衡闹的’。戈美丽想到了结婚就发愁,至今没有一个男的看上她。她曾经听过男人私底下议论她说;‘看见戈大头就饱了’。为此,她气得直想把骂她的那个男的杀死。这些王八蛋,鼠目寸光,胆敢对老娘胡说八道。长这么大还没谈过一次恋爱的戈美丽,对结婚、生孩子的渴望,更是遥遥无期连想都不敢想的事了。戈美丽想早日寻找恋人的愿望日益加深。尤其看到马金龙给黄花的信,更是嫉妒的要命。她问了好多遍黄花,是谁给她介绍的马金龙?黄花不厌其烦地一次一次地说给她听,是鸟马河发大水,马金龙背她过河,背上的对象。戈美丽又问是他先追得你,还是你先追得他?黄花说是邂逅相遇,是天下掉下的缘分。她正愁过不了河低头找2毛钱时,马金龙就说‘我背你’,你说这不是老天分配的吗?戈美丽没话说了。黄花说;‘你看看,这村里还有谁?你能看上的,咱找找人给你说说、介绍介绍。你比我还大1岁呢,是该找了。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戈美丽说;‘我爹又矮又胖。脸大眼小,鼻朝天。亏了我妈的个子比我爹高也漂亮。不然,我就更矮了。女儿像爹。我弟弟们都比我爹妈高,都像我妈一样漂亮。就我一个人像我爹。因此,我的条件嘛,首先是个子高,越高越好,身材对我来说很重要。其次嘛,还是要漂亮的。为了后代不要像我这么丑而受奚落,其他的都好说’。黄花想了想说;‘你是公办教师,铁饭碗。要比我好找多了。要么从教师中找?’戈美丽灵机一动,计上心来说;‘有了,你给马金龙写个信从部队帮我找一个。就按我刚说的要求找,干部、战士都行。当然,最好是党员。党员受重用,战士复原后,我负责给找工作,事成后重谢’。

黄花想想也是,自己有了对象,戈美丽比自己还大一岁呢。1966年,戈美丽22岁,还从来没有人给她介绍过男朋友。只要见过戈美丽的人,都会摇头婉言谢绝,都说她是困难户,不好找。黄花看到戈美丽为找男朋友而心急,她就情真意切地给马金龙写了封求助信,并且是让戈美丽看了后才发出的。然后就是焦急地等回信。还好,回信很快来了。但是令戈美丽既失望又特别的生气。马金龙信中说他还是战士。他的战友中英俊高大的聊聊无几。有一个像样的,入伍前就定婚了。农村兵都订婚早,干部都是有爱人的。再说战士是不可以作媒的,部队不比地方,战士是不允许谈恋爱的。如果找个跟她差不多的,又矮又不好看的战士,他可以偷偷和战友说说。不过转业时她得想法给男人找个工作。他现在有个战友1米60个子、头大了点,虎头虎脑的。只是眼小了点儿。身材比较瘦小。是河南林县农村的,家里比较穷,出身佃农。家里弟弟妹妹多,他想找个经济条件好的女人,能帮帮他的家里。这个人很老实,文化不高,但好学上进。入伍前就是共产党员,也是自己的入党介绍人。他让黄花先问好女方,女方同意后再跟男的说。戈美丽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她气得咬牙切齿地说;‘放屁,一个农村出来的穷战士,要个儿没个儿,要长相没长相,连个排长都不是的人,还要求给他找工作,去他妈的吧。真是赖哈蟆想吃天鹅肉。你告诉马金龙,他太小看人了。她把我看成什么人了?真是有眼不识泰山。我是拿着猪头找不到庙门了?行了,他就不要用我。他呀,用我的日子长着呢’。黄花不知该怎么安慰戈美丽了。她后悔自己实话实说不应该。只好说;‘你是公办教师,好找,好找。又是革命家庭。父母都是党员,一般的人都配不上你呢’听了这话,戈美丽的脸才阴转多云再转晴。

黄花认识的人有限。再也无法帮戈美丽了。戈美丽知道黄花除了马金龙,再没什么关系可用。也就不指望黄花能帮她什么忙。她想起小祸认识的人特别广,不但村里的,公社的,连城里的,省里得什么大人物,小祸都认识,而且说得上话。小祸的本事就是‘见面熟’,而且能做到一见如故。小祸因为交际广,办了不少别人办不了的事。他的口袋里总装有糖块和好纸烟。他常说;‘要想打一只狼,就得喂一只羊’。村里的人对他印象不好,但又离不开他的帮助,时不时的要找他帮忙,比如,买自行车、缝纫机、上海手表、、、、、这些大件东西都是凭票供应的。当时买肉要肉票,买醋要醋票,豆腐票、粉条、白糖、鸡蛋、肥皂、洗衣粉、再到过春节才供应的香油一两、带鱼、大料、木耳、花生、粉丝、瓜籽、、、、、火柴都凭票供应、凭副食本供应。小祸跟城里的百货公司、副食店、饭店、粮店的革委会主任们混得很熟,经常能搞到买大件的票。跟售货员们更是关系不一般。比如用半斤的肉票他就能买到一斤猪油。那个年月,买猪肉只给带一丁点的猪油。春节,市民每人供应2两香油。小祸能用半斤花生油的油票买成半斤香油。那个售货员想请病假,他就能从医院里给其开出病假条来。当然这些全是见不得阳光的事,但是小祸办得得心应手天衣无缝找不出毛病来。因此,小祸成了大能人。人们求他办事时就叫他‘外交部长’。人们也知道不能白用他,总会给他送点礼。不送,下次就不灵了。戈美丽看好小祸的办事能力,时不时的求他办事。戈美丽还不会骑自行车。而大谷县里卖的车都是凭票供应的大自行车。具体分到单位的有28[红旗]、[白山]等牌子的大自行车。都是有大梁的自行车。那些小车、无大梁女车,大谷县还没有进货。女式小车几乎只供应大城市。戈美丽的腿短,很想买一辆没大梁的女式26或24小车。就托小祸去太原买。小祸答应了。戈美丽星期六放假,就坐上小祸的自行车,用不了半个小时就到家了。小祸一天进城好几趟办事,很乐意让戈美丽坐他的车。戈美丽原本只是想让小祸帮她买辆女车,但她躁动的青春却发出了错误的信息,让寻花问柳的小祸捷足先登,占有了她。也让她成了趟过男人河的女人。她根本看不上小祸,但小祸是解决她因躁动青春而暴涨的性渴望的最合适的人选。小祸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戈美丽自己认为脸上的青春豆因为有了性生活,痘痘也随之减少。小祸常对戈美丽说,痘痘又多了,我又该给你去去火了吧?他们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他们成了稳定的地下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