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清静

喜清静和爱啰嗦的原创乐园
个人资料
喜清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0岁退休!

(2019-08-01 10:38:04) 下一个

这几天我们公司有两个男人前后脚退休了。公司的政策是:年过五十,工作十年以上,退休后就可以有 pension,有公司支持的健康保险。

 

两个人中有一个是和我一起招进来的,做到 senior principal scientist。估计工资加奖金一年 $300,000 左右,再加上一些股票。上星期一满五十就退了。家里俩孩儿,他老婆也是 Ph.D,但有孩子后就回归家庭了。

 

另一个比我晚进公司两年因为他拿了两个 Ph.D 耽误了挣钱。如今做到 principal scientist,估计工资加奖金一年 $250,000 左右,再加上少许股票。前几天也是一满五十就退了。他老婆一直工作,听说比他挣的多一点儿,家里一孩儿。

 

两个人都从台湾来美国读的书。发现我认识的台湾男人很想得开,顾家疼老婆,会享受生活。在我的人物速写系列中,我的《第三个老板》也是台湾男人。也是一到五十就退休了。

 

依旧兄弟前几天写了一篇很好的博文《人生的意义》。我说:人生根本就没有意义。你被生出来,然后就不得不活着。为了活得好一点儿,不得不做不喜欢的事情。现在加一句:只有退休了才能随心所欲。

 

如果五十岁退休,大概有二十年随心所欲的好生活。如果六十岁退休,就只剩十年了。怎么办?

 

赶快退休,赶快退休,赶快退休!啦啦啦啦,啦啦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醒来已经是黄昏' 的评论 : 问黄昏才子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我也羡慕:)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我觉得这种循环工作和休息简直是理想的人生状态。你太幸运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仙,你把清静夸晕了。其实你是个低调的可人儿,不管做什么都那么精致。清静非常非常喜欢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哈哈,富人也有难题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共好姐姐的下半场让人惊艳!清静羡慕的很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其实钱多少才够呢?我还真不知道。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高朋满座啊这是。躲后面遥致问候。
扎心的文章,谈论退休的。赶紧回去看看保险箱里还有多少钱,不行,前路荆棘密布啊。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好生羡慕啊
92m 回复 悄悄话 退休这事儿就跟婚姻一样是个围城。我一直是工作三四年休息四五年这样循环,从38岁之后又闲了三年,而且不是完全闲着,还是在去学校读生态学人类学哲学的,一边砍树种田养动物,画画,写多物种民族志,研究后人类主义啥的,够有意思了吧。照样会厌烦,这不又准备从明年开始再去工作了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喜MM,我刚刚从黑贝王妃那儿看到说你封了文笔拿画笔去了,大吃一惊!
虽然我已经过了迷恋小说的年龄,也不爱凑热闹,可是我几乎读完了你所有的博文,除了小说,因为我不喜欢虚构的东西。你的诗,泄露了你的真性情,如王妃所说的感性和性感,而且,你还如此理性,你学纯数学的男人硬科?我最佩服学数学的女生了!你算上天的宠儿,自己还这么努力。
况且,你还是大美女!我见过你和表弟的合影,那是鹅蛋脸秀气,身材高挑窈窕,记得当时我就说,原来师姐夭夭就是清静本人啊!
最最重要的是,喜MM人缘好,善良大气还细心体贴,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你,大家都不笨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难题是:什么时候会死?挣得钱花不完咋办?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退休才能進到人生下半場,我們是這樣的想。在上半場都是為名利忙,也是盡人生義務;當孩子成人獨立,退休不再有老闆,可以全為自己而生活,做想做的事,圓人生的夢。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挣得不多的话,想退也退不了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我现在觉得能退休就尽早退,谁也不知道谁能活多久。随心所欲的日子才是最好的日子。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碰到一个老太太,幸好60岁退休,70岁癌症走了。如果基因好的,健康的,按时退休,再找个兼职干干打发无聊日子也挺好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好主意。我一直在大学里挂着个名,有时给个 seminar,但一直没答应他们上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先退了试试,呆烦了就去代课/找个兼职,自由!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那得看 AE 的官儿有多大,他要是团长,小溪姐姐就是师长。他要是军长,小溪姐姐就是司令。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是 principle retiree ,因为我的退休原则是 Be Lazy。如果作principal retiree 官有多大呢,就一个兵,管AE。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金公主别找了,根本没意义。都是大人用来骗小孩儿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的。现在我用来骗我儿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呢,能五十岁退休! 现在人的寿命延长了,不止70岁了。真是想不明白,人活着的意义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是啊,依旧兄弟。早晨起来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清静姐妹赞扬那篇小文,退休了的确更自由了,至少不用为三餐奔波了,不过无论多大年纪,应着眼于当下,当下就是最美好的时刻,虽然还得为生存考虑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汗颜汗颜。你前面的指正我居然都没注意到,还自作聪明地列出一堆 title 来。惭愧惭愧。应该是 principal scientist,改了。而且以后再写这个字时一定会条件反射地检查一下,再也不会弄错了。谢谢,谢谢。非常感谢指正。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根本就不可爱。必须正告你和一些同志,是principal scientist, 不是principle scientist. Okay? 后者makes no sense.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所以能早退休就尽早退。谁也不知道谁哪天走。周末愉快。
——————
我原来的一个上司,60岁时说要做到67岁退休。过了几星期突然宣布要退休。原来他读了一篇论文,说寿命和退休年龄成反比,里面讲的几条对他震憾太大。另外一个”principle” scientist loved what he did, 做到68岁,退休一个月后去世。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的一个上司,60岁时说要做到67岁退休。过了几星期突然宣布要退休。原来他读了一篇论文,说寿命和退休年龄成反比,里面讲的几条对他震憾太大。另外一个”principle” scientist loved what he did, 做到68岁,退休一个月后去世。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of principal scientist, not sure principle scientist 什么东东。感情豆儿受一部分西人的影响,因为这部分人就称自己或他人principle scientist, principle engineer. 在Linkedin上屡见不鲜。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谢谢杨杨跟过来点赞。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坛发帖。以后要多去了:)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这篇文章从中坦跟到这里。非常喜欢你的小说,再赞一个!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能那样就太幸运了。吴兄周末愉快。
——————
为了活得好一点,不得不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会更好。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根本就没有意义。你被生出来,然后就不得不活着。为了活得好一点儿,不得不做不喜欢的事情。”
有意思,为了活得好一点,不得不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会更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估计那大多是把钱都花光了的。但很佩服他们不像那些年纪轻轻就吃救济的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想,也弄不清什么人生意义,如有可能,尽早退。但据我观察,有的西人好像七老八十岁了,还工作,有点像中国的农民。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找了,没找着:(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在无意义的生活中寻找意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bin16' 的评论 : Yubin 妹妹加油存钱,争取早早地退休。
yubin16 回复 悄悄话 “赶快退休!”我也这么想,算着什么时候退休金足足的啦,就赶快退休!


“啥意义也没有,好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就是!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比我活的清醒。我一直就懵懵懂懂地活着。别人说生命有意义我就以为有意义,别人说活着就要奋斗我就奋斗。这几年才觉得别人说的好像不太对。生命就是一个偶尔事件,你被生出来了,你就得活着。啥意义也没有,好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说的对,这事儿还真得因人而异。如果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因工作而不得去做,早点儿退休是个好选择。如果工作本身就是你最大的享受,那就一直工作吧。又享受又有钱挣,最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meaningless, unless you put meaning into life.

嘻嘻,我打年轻就知道这个理儿,总想给自己的生命找点儿意义,到了到了,还没找着,仍在寻找之中。。。我有几个同事前几年陆续退休,有的到处旅游,有的天天去Gym,有的过得开心,有的却抑郁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因人而异吧。决定退休可是件大事。我办公室对面的一个同事62岁退休了,昨天搬出了办公室。新招的人也很快就位。我猜他后悔了,至少我为他后悔。我觉得决定退休前应该至少有5年的心理准备(缓冲)。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所以要赶快行动!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是觉得70岁以后,即使身体还好,但有些事情也很难随心所欲地去做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心动不如行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五十岁退休,大概有二十年随心所欲的好生活。如果六十岁退休,就只剩十年了。

清静,你这么算的呀。我琢磨着,六十岁退休,还有二十年。照你这么算,我也该退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dofApril' 的评论 : 那就在可以退的时候马上退。
EndofApril 回复 悄悄话 想退退不了啊,孩子一个在大学,一个要上高中,老公还是自由职业,需要俺买保险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我们这儿有一个已经72了,还在干。 不过他可真是看着不像70多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很多人七十了还工作呢,我怀疑他们就是不愿意感觉老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不退休也挡不住老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好的是自己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了,同时也说明自己老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