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日本议长木村睦南

(2018-12-01 09:06:11) 下一个

 

1985年7月日本国会参议院议长木村睦南一行来中国访问。当时彭真刚从日本回来,他于7月21日会见了木村。

彭真说,他在日本受到破格的欢迎,体现了中日两国友好的关系。中国对外要开放,对内要改革。这些载入《宪法》,只有这样四个现代化才能进行得比较快一些。中国历史要前进必须开放。

彭真说:困难怎样解决,去年第四季度的票子发多了,影响了物价。

木村说:我国与各国都存在一个摩擦的问题。

彭真说:现在调整,抓集体经济。我们靠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在工业方面也存在着重要的矛盾,煤炭、木材调价,下决心把价格调到合理的数字上。两国关系是好的,政治上是好的,要互通有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你们外汇多,花不了,我们很缺。这种矛盾相辅相成,两国经济全面合作前途很广阔。我们人多,资源丰富,生产落后,存在着长期合作的基础。我们会不会成为你们的主要对手,夺走了你们的市场?本世纪末,我们12亿人口。12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竞争对手还是你们遇到的发达国家。

同一天,1985年7月21日,赵紫阳会见日本议长木村。其内容都直接写到广播稿上了。我只记得赵首先问木村有睡午觉的习惯吗?

7月21日晚上,木村到大连参观。大连是我国第二大港口,仅次于上海。大连是东北的门户,1898年建成,三面环山,是天然良港,有58个泊位,万吨以上的有27个,48%与日本贸易。

22日,木村参观了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海港和海洋渔业公司。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从1984年10月开始兴建,已经有1600多批人来洽谈经济技术合作,

曾在大连度过少年时代的木村说:大连发展得很快。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正以很大的干劲进行现代化建设。

木村还到他读过书的大连实验小学旧地重游,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7月23日,木村到陕西省访问。陕西与日本有4000年的友好关系。西安与京都结为友好城市。木村在西安见到许多老朋友。他认为两国的关系正朝21世纪迈进,正朝亚洲和平方向迈进。

木村是日本冈山人。洛阳与冈山在1980年结为友好城市。木村作为冈山人于7月24日,到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洛阳参观龙门石窟和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他对中国的古老艺术赞叹不已,并且表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他说:贵国正在实行大改革,我亲眼看到贵国惊人的发展速度。从邓小平、赵紫阳那里,知道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永远不会倒转的。我们将在文化、经济方面进行全面发展合作,这是一个使命。我相信,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对亚洲和平,对21世纪和平也是有利的,要永远走下去。希望中国能知道我们的强烈愿望。

1985年7月24日,木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你很关心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你现在有什么建议?

木村说:我看见彭真、赵紫阳、邓小平受益匪浅。他们是活跃在第一线的领导人。三个领导人都强调中国必须进行大改革,也必须采取开放政策。最近我在日本听到有关中国的很多事情。对于意识形态来讲,作为社会主义中国本来应有路线。这是不是偏离了轨道,有没有止步不前的问题。现在看来这条路线决不是退步,只会前进,领导人表明了决心。他们清楚地讲到这一点。我印象很深,我在北京、大连参观,感到这个发现是妥当的、正确的。我也看到这个国家有广阔的土地,天然资源,有10亿劳动力,必须提高效益,自由竞争,这样中国才能发展。日中两国至少要为在亚洲的繁荣作出努力。

问:中国经济发展后,日本方面有所害怕,是否能成为竞争对手?

木村说:当时我想到这方面的问题。我坦率地说,日本在20世纪30年代引进科技。中国与日本竞争是好事。为此,对中国10亿人是好事,对日本人也是好事。这是邓小平讲的。这条路线是不可逆转的。

问到同中国的合作,木村说:日本与欧洲有贸易摩擦,日本一船能出很多东西,进口的很少,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日本出口多不是有资源而是有产品。日本与中国提供中国产品是一件好事。贵国向日本出口原材料,不能超出国内市场的需求来发展贸易,消除企业的担心。日本经济界财界对中国不安。我与中国首脑谈到这个问题。他们说不存在这个问题。日中睦邻友好,要共同繁荣。只要我在议会工作,我就会为此作出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