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历史研究会成立

(2018-11-11 06:29:55) 下一个

 

1985年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集一些老人开会,决定成立中国历史研究会。请他们把自己亲身经历的历史写下来。我在采访中有幸见到了几位历史老人。

会上,社会科学院张侠说:今天来的老人都是历史的见证人,通过撰写历史亲历记,来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四化”。决定周谷城任会长,名誉会长有叶飞、吕正操、肖华、苏子蘅、何长工、杨成武、侯镜如、张国基、费彝民、舒同。这批老人中有八路军、新四军和国民党的将领,有戊戌变法时才20岁的现年107岁的书法家孙墨佛,还有毛泽东的秘书师哲、,蒋介石的侍从参谋杜建时、,李宗仁的秘书程思远、,康克清、王光美,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平化、,马寅初的老伴——94岁加入共产党,、现年97岁的庄希泉、,彭德怀的警卫参谋景希珍、,参加了台儿庄战斗的国民党将领郑洞国、,清朝亲王溥杰、,日本皇族嵯峨浩、,平型关战斗时的副团长陈正湘、,89岁的陈翰生。会上决定在各个城市建立分会。

历史研究会有几个特点:

一、团结中华老人从事中国历史研究,研究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对古代史着重点是对某些人物,某些事件重新评价,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通过历史亲历记研究现代历史,站在民族的立场上,写中华民族的历史。以抗日战争为例,我军中包括国民党、共产党,既歌颂台儿庄,又歌颂平型关;既歌颂狼牙山五壮士,又歌颂上海八百将领。解放战争中不分敌我,称为战争的双方,按实际情况去写,写双方将领。

二、群众治史,吸收大量了解历史的人,用见证人亲历、亲闻、亲谈,对比较重大的历史要求实在,存真求实。全国离退休90万人,10年收集一万篇,将是现代史一本宝贵的文字财富。专家可写,仁人可写,不仅包括老革命、老同志,还包括敌方战友。

三、大量广泛地收集资料,否则对不起子孙。

四、民办公助。不向国家争经费,需要钱,自己揍,不给政府添困难。

会上有人介绍了92岁的张国基。他是中央文史馆馆长,毛泽东的同班同学,是模范党员。他不要专车,不要大房子,就住两间房。学生们送的寿礼,他捐给国家建电站。

康克清说:我学历史,又要学健康。人的生命可以活到130岁到150岁,祝大家健康长寿。

王光美说:我要向在座的老同志学习,有这么多的专家抢救历史,他们都是活材料。我们很愿意把这些材料留给后代。

孙墨佛说:老大哥们的讲话非常圆满。我一定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写出来,帮助研究中国历史。祝大家能活100岁。

军委顾问孙毅说:我日行千里做不到,但拿出点主意还是可以的。超过100岁,我非常高兴。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思想愉快,晚霞似火,日落生辉,同心同德,群众精神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