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徐君虎谈蒋经国

(2018-11-09 10:01:28) 下一个

 

在1982年召开的政协全国六届一次会议上,我采访了蒋经国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同学徐君虎。

作为湖南政协副主席的徐君虎曾经是蒋经国的亲密战友。他说:对历史要有个公正的评价。1940年前的蒋经国是好的进步的,在上海浦东中学五卅运动时,他因为参加了爱国运动被开除,到苏联中山大学,我当时也考取中山大学,与他私人感情较好。

1937年回国,到杭州经常干预一些政治。后来与他11年没见面,相见时我们说军统、中统是一些狗,只要给他点东西就乱咬乱叫。有些人老向蒋介石打小报告。蒋经国作报告很多东西取决于他在苏联所学的东西,到温泉把兵练得很好,写了《温泉练兵纪实》,办干部训练班,接收专员公司。蒋介石叫蒋经国当学生军司令。他的个性有三个特点:1.很重感情,爱流眼泪。2.个人英雄主义相当突出,搞什么事总想搞个样板出来。3.有时爱冲动。专员接收后提出五有目标,三年计划,五年的计划。这不能不说是他在苏联13年受的熏陶。

徐君虎1939年与蒋经国分手,为一些小事要走。蒋经国哭了。

徐君虎说:1940年前,他的表现蛮好,连他老子都怀疑他与共产党勾结的嫌疑。1940年后,蒋经国的思想、行动起了变化。他走错了路,走到危害国家、民族利益的路上去了。直到现在还不回头。

他说:国共和谈应该接受的,他拒绝和谈;“三通”是好事,他不干。我作为他的一个同学希望他聪明些。国家不统一,这是我们每个人、这个民族的奇耻大辱。我们要求祖国早日统一,早日强大起来。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自己国家强大。蒋经国应该尊重历史,尊重他过去的历史。他不这样做,没有好前途。

徐君虎说: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北伐的胜利,这是事实。第二次国共合作,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事实。没有国共合作,他也不可能到苏联去读书。中山大学就是为纪念第一次国共合作而办的。没有第二次国共合作,他也不可能从苏联回来。这两次合作都是战火连天。

他说:我们主张第三次合作是搞建设祖国。中国历史上偏安自居能长久下去吗?不可能的。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这样宽大。

徐君虎说:今年五月,我到赣南西看了一下,我1942年前在赣州,现在成了大糊涂,现在面目全变了。同蒋经国在八景山上看敌人的飞机轰炸,不坐汽车跑,现在溪上修的比以前更好了。他母亲被炸死后写的“以血还血”那块碑还保存在那里。台湾拒绝和谈和三通,事实上是不可能的。美国有朋友讲,人心所向,自己妈妈被炸死就想报仇,有的人妈妈在大陆想见见为什么不可以?

我希望早日统一,使我们的国家繁荣起来,前年我写了一封信,他能否看到我不知道,蒋经国内心是很痛苦的。我想他也不甘心在美国统治下死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