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肖克

(2017-12-05 10:57:01) 下一个

肖克的几件高兴的事

活到102岁的肖克是湖南嘉禾人,参加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上将。

在我的笔记本上记着1982年7月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克会见希腊女作家海伦·卡赞扎基的情景。

海伦1957年、1972年、1975年和1979年四度来中国访问,她他用希腊语写了《中国》一书,还经常做报告。

会见时,肖克说:秦始皇的功劳是把许多小国都统一了起来。

海伦:长城是他搞的。

肖克:四川的都江堰,广西的灵渠沟通漓江。这都是很好的事情。

海伦:中国的皇帝也好,军事家也好,都了不起。亚历山大占领了一个又一个国家,但他一死,全部瓦解。中国不一样,你们有56个民族依然统一到现在,这么强大。

肖克:中国两千多年前分裂过,是暂时的现象。

海伦:你们对民族问题很注意,很关心,我去过成都,听到不少有关毛主席对民族的政策。1662年,康熙皇帝也主张统一中国。如果我遇到有意思的事,我会立刻变成20岁的少女。如果我遇到没意思的事,我会在一分钟内就像死去一样。你是个身经百战的将军,你能不能讲讲你经历的最高兴的事?在心中留下难忘记忆的。

肖克说:最高兴的事有三个:一是我在1927年5月加入共产党。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我在叶挺部队里,我的连长是共产党员。他介绍我入党。从此以后,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二是1949年打倒了蒋介石;再就是把林彪、“四人帮”打倒了,把江青抓起来了,我是最高兴的。解放以后,我脑子里想的是一心一意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后来我们犯了错误,被林彪、江青利用,如果不打倒林彪、江青,我们的社会主义没有希望,否则奋斗50年白奋斗了,所以抓了林彪、江青我最高兴。

海伦:林彪死,西方说是中国空军打下来的,听说是没有汽油了,到底真实情况是什么?

肖克:林彪死罪有应得,林彪逃跑了,匆匆忙忙走,油没加好,由于准备不好摔下来了。

海伦:中国有幸。

肖克:从北戴河到山海关,他把警卫打死。本来飞机上有两个驾驶员,只到一个就起飞了。

海伦:你信不信,现在部队里还有林彪的影响。

肖克:他叛逃后,我们在部队进行了批林,对林彪分子清理了,现在在一碗水中有一两个沙子,他起不了作用,因为大家都比较清醒。林彪跑以前,我还不相信他会叛党,等他跑了以后,我对他任何幻想都没有了。从抓了“四人帮”后,我们一年比一年好。1979年后,三年起了变化,以后再来,你还会看见很大的变化。

海伦:变化多了,人们穿着漂亮多了。生活逐步在改善,中国起了很大变化。

1983年5月,肖克会见从台湾驾机起义的李大维。董其武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欢迎李大维。

肖克问:大陆还有什么人?

李大维:还有叔叔在。昨天我见到了从徐州来的表姐。

肖克:中华民族要统一,这是中国人们的大事。

李大维:我回来有一个月零两天了。从各方面,祖国建设与国民党的宣传不同。看到的东西使我很感动,国家从上到下都在为强大的国家而努力。年轻一代有朝气,不怕苦的精神,奋勇前进。许多长辈、委员很值得尊敬。我见到的都是在台湾杂志上登的传记文学的知名人士。这个谣言被识破。他们对近代史没什么研究。我对国民党的约束很不满,讲人性、自由、民主还是共产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改善。承认过去犯的错误,改正错误,才能变成高度文明的中国。我要虚心学习,认真听领导的指教,为空军建设作出贡献。

马壁;你回大陆不是为了地位,不是为了奖金,而是为了理想。你的理想就是走向社会主义。你有奋发的理想,你跨出了一大步。你能迈出这一步很不容易。台湾是我们祖国的土地,一千八百万同胞迟早会统一。识时务者为俊杰。中年知识分子是台湾的力量。

比李大维早回到祖国的黄植成说:大维是第91个,不久还会有人从海上、陆上回来。我回来后,从生活上对我关心,陆续又回来16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