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一张照片

(2017-12-04 11:02:54) 下一个

《人民日报》上的一张照片

翻阅1991年10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可以看到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拍的照片。

这是一张很有意思的照片。左边站着的是江泽民、李鹏、乔石、阿沛·阿旺晋美,右边站的是穿着各种少数民族服装的先进代表,中间,我一手举话筒,一手按住录音机的钮,蹲在地上录音,而且穿的是西服直裙。

10月6日,我一上班就在走廊里碰见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张振东。他用赞扬的口气说:你昨天很辛苦啊!一直蹲着。

中午,在食堂吃饭时,法制组的小王用批评的口气说:人家都站着,你一个人蹲在中间多难看啊。他还指着照片的后方说:“你不会站在这儿”这是一句外行话。我说:如果我站在后边录音,今天早上你就听不到这么好的报道。

越是节假日,我的工作越忙,这就是时政记者的特点。光是每年的新年、春节、三八、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国庆、植树节、中秋节、教师节、残疾人节、学雷锋月、国际上的节就够忙的了,再加上某某的诞辰、逝世日。

1991年10月是新中国成立42周年国庆。

10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了全国自治州少数民族参观团。

参观团来自全国30个自治州,有23个民族的代表共121人。他们是来北京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参观工厂、农村、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当天发稿时没有把江泽民的讲话全写出来,而且是经过加工的。

根据我的记忆。那天原计划是只与代表合影,不讲话。江泽民突然说:“今天可以例外。”

李鹏、乔石、丁关根、阿沛·阿旺晋美也参加了会见。

江总书记说:组织少数民族参观团到内地和沿海参观,是建国以来的好传统,对大家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自己的经验。你们通过参观,从北京出发还要到广东,到沿海去看看,大家都可以开阔眼界。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点。我在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一直叫一个口号:50几个民族,我们各个民族之间要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各个民族大团结万岁!在这个口号下,任何外来的捣乱也好,咱们都不怕。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个中华民族大家庭,从来就是这样。真的有人想来侵犯我们,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有空前的凝聚力。因此,我很希望你们在参观过程中可以相互切磋。他说:到处体现了我们这个民族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团结。我认为,需要有技术力量的支持,需要有人员方面的支持。各个地区都应该责无旁贷地去支持,有责任多支援。少数民族地区也支援了内地。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充满信心。中国有11亿5千万人,5000年的文明历史。我们有5000万党员。你们今天来的有武警的同志、解放军的同志、还有优秀的党务工作者。我们只要把我们的基层党员的组织建设好、抓好,把各级政权建设好,我想我们没有任何可以惧怕的。而且,我们可以战胜各种困难,把我们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好。

江泽民说:全世界的执政党没有比我们的党更老的了,人数也是第一。我们应该珍惜两千万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新的政权。我们珍惜它,爱护它并且要建设它,然后我们所有的同志今后对中华民族子孙说起来是无愧的。

当时我问了几个代表“谁是第一次来北京的?”好多人答应。有一个是从浙江来的畲族代表。

维吾尔族的代表买买提主动对我说:“我从新疆来,到北京以后参观了一些地方,确实非常高兴,激动得我写了一封信给家里。”

土家族别志明说:我是云南来的,看了北京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成绩。这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我给家里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我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苗族杨洪基在红河州金平县边界派出所工作,在北京看到北京的治安情况相当好,准备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为保卫边疆做出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