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李鹏

(2017-11-20 15:31:13) 下一个

李鹏:先公,后私

中国农历有过小年的习惯。

1988年春节前夕,我背着录音机走进中南海西北角那座幽静的小院。

2月14日这一天是腊月小年二十八。正当举国上下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刻,我们的邓颖超大姐过得怎么样?我默默地在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代总理李鹏带着妻子、女儿、女婿、和小外孙兰兰给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同志拜年。

革命情谊似海深。李鹏同志是革命烈士的后代。周恩来和邓颖超一直关心和抚养他成长。在欢度龙年到来之际,跨进客厅,李鹏同志刚喊了一声“邓妈妈!”邓颖超同志却抢先一步说:“我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春节愉快!”

李鹏赶忙打断邓妈妈的话说:“先公,后私。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您老人家拜年,祝您健康长寿!感谢您几十年来为中国人民,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的兴旺发达作出的重大贡献。”

邓大姐:“这是我应该做的。一个共产党员,他所做的贡献是无止境的,到他的生命结束,他做的成绩究竟有多少?他不能自满,别人也不能对他过誉。”

邓大姐:“我现在是老弱病残分子。只有点余力余光为人民服务了。但是,我另外有一条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你们,拥护你们。你们做得对的,我表扬,我要宣传。十三大以后,新选出来的政治局常委面貌一新,工作出色,好得很。”

李鹏:“你看到我们做得不周全的地方,要提出批评。”

邓大姐:“我不会放弃我应有的责任。我不会光说好话。你们做出成绩也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把工作做得更好。”

李鹏:“谢谢!”

邓大姐家摆设简单、朴素。正面墙上挂着邓大姐喜爱的国画——梅花盛开斗霜雪。东、西墙上,挂着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同志忘我工作的油画。久久仰望,思绪万千。

不大的客厅里挤满了20多个人。欢声笑语不断。邓大姐指着这间房子说:“恩来在这里住了26年。我在这里住了38年,从来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场面。”

这是在采访领导人与领导人之间的政治交往,也是在采访晚辈对长辈浓浓的情怀。

李鹏同志拉过妻子朱琳:“来!我们全家给您拜年!”小孙女还在邓颖超太奶奶的脸上亲了亲。朱琳哼着音乐,邓奶奶击掌打着拍子欢迎小孙女给太奶奶跳舞。欢声笑语中,邓大姐的秘书赵炜从桌上拿了个大红苹果。她替邓大姐说:“不给压岁钱,奖个压岁苹果吧!”

邓大姐与李鹏一家合影后,并没有立即入座。邓大姐说:“我要与记者一起照个像。一边说,一边向各位记者这边走来。她与每一位记者握手并且说:你们辛苦了!”

说老实话,我越是尊敬她老人家,越是不愿劳她的神。从来不主动要求与邓大姐合影。这次我可不谦让了。背着录音机就笑嘻嘻地站在了邓大姐身旁。

大姐发现对面照相的新华社记者李平同志。她大声说:“你呐?”李平赶快按了快门,把相机递给别人以后自己也跑到了合影的队伍中。这时,邓大姐才放心。

大厅里欢声笑语不断,邓大姐身心愉快地迎来了一个龙年。

这次活动,我用现场报道的形式发稿。留下了宝贵的音响。邓颖超去世时,我在报道中还引用了。

这次,我还受到邓大姐的批评。我说:“我代表听众向您老人家拜年。”大姐说:“你能代表吗?”是啊,我算老几。从此,在我的报道中,再没有出现过这样不恰当的话。

早在李鹏担任副总理时,我就经常采访他。有一年,李鹏副总理陪同美国石油大王哈默先生去山西平朔县出席中美合作项目——安太堡煤矿开工典礼。我们同坐一架飞机。在喧闹的锣鼓声中我做了现场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