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邓颖超2

(2017-11-20 15:29:16) 下一个

鼻青脸肿下采制的好作品

清脆的“邓奶奶好!”的问候声,打破了中南海西花厅的寂静。

西花厅是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主席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

1989年10月12日秋高气爽。这一天对于来自全国的十佳少先队员是十分珍贵的一天,也是最难忘的一天。在纪念少先队建队40周年之际,他们来到敬爱的邓颖超奶奶家,向老一辈革命家献上自己心爱的红领巾,聆听邓奶奶的谆谆教诲。

这些可爱的孩子是从全国近10万名优秀少先队员中,经过各级少先队组织层层推荐、评选委员会反复比较、审核后推选出来的。

我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前去采访。采访经过也令我难忘。

上午,为了录上邓颖超同志清晰的讲话声,也为了不破坏电视台记者拍摄的画面。我一直蹲在沙发后面录音。邓颖超旁边的茶几上只能看到中央台的话筒。

稚嫩的说话声和咯咯的笑声让85岁的邓奶奶非常高兴。当孩子们祝她老人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时,邓颖超连声说:“谢谢!”

少先队员代表说:“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永远做一名党的好孩子!”

邓颖超笑着说:“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

确实是这样。这些孩子年纪虽小,大的14岁,小的才9岁,但都是朝气蓬勃,品学兼优,奋发向上,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共青团中央负责人向邓颖超同志介绍了十位小朋友的先进事迹。

赖宁,14岁,四川石棉县中学学生。他胸怀大志,勤于思考,关心集体,热爱科学,品学兼优,对保护国家财产有强烈的责任感。曾三次扑灭山火。在小学期间,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队员,曾获省红领巾读书读报一等奖,县绘画、书法一、二等奖。1988年3月13日,海子山突发火灾,为挽救山林和地面卫星接收站,赖宁与烈火搏斗四五个小时,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被共青团授予“英雄少年”称号。

刘玉玲,14岁,河北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少先队员。她帮助同学,热爱祖国,自觉锻炼各种能力,会游泳,双手作画,德智体全面发展,被评为全国好队长。

成浩,13岁,四川南江县八庄乡初级中学少先队员。她双臂残缺,意志顽强,以脚代手写字和劳作。不仅能料理自己的生活,而且学习成绩名列全乡前茅。曾获县残疾人女子跳高第一名。她给类似她一样遭遇的青少年朋友写信600多封,鼓励他们重建生活信心。

边荣唐,12岁,山东济南市光明街小学少先队员。他自幼失去父亲,家境贫寒,母亲又常年卧病在床。多年来,他以稚嫩的肩膀顶起家务重担,每天买菜做饭,细心照料母亲,勤俭持家,热爱劳动,而且顽强读书,发奋求知。

金冰一,13岁,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他尊敬师长,助人为乐。两年来,他坚持为一位无人照顾的90岁高龄的退休女教师送饭,洗碗,打扫屋子。他孝敬奶奶和自幼养育她的阿婆。

孔庆山,11岁,辽宁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员。1988年6月,他冒着危险,勇敢机智地救起一名七岁的落水儿童。自1986年以来,他已先后六次抢救落水儿童。他奋不顾身,见义勇为,而且做了好事不留名。

田淑娟,13岁,天津和平区汉阳道中学少先队员。1989年1月30日,她只身对抗两名入室抢劫的歹徒,英勇无畏。被歹徒击伤后,她机智地从阳台上跳下呼救,并拖着断臂横身堵门,终使歹徒落网。

吴燕,9岁,福建漳州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她勤奋刻苦,好学好问,曾连跳两级。她酷爱读书,上六年级,已经读了1500多本书,她会听、会讲、会写三种外语,会作诗、书法、拉手风琴、使用计算机、并能歌善舞。

巴合提,13岁,哈萨克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哈密农场管理局红山农场小学少先队员。热心照顾低年级同学,并坚持为邻居两位老阿妈做好事。1988年寒假的一个夜晚,她在暴风雪中,拼搏了两个多小时,终于为一位大叔找回了羊群。

吴超,11岁,浙江东阳市吴宁镇第一小学少先队员。她热爱科学,善于思索,勤于观察,勇于创造。利用课余时间,她搞出了“方便蚊香盘”、“共热分割锅”等项小发明,她9岁时就成了我国最年轻的专利权获得者。

1989年10月8日,李鹏总理为少年英雄赖宁题词:“学习赖宁同学胸怀大志,从小做起;学习赖宁同学热爱科学,勇于实践;学习赖宁同学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学习赖宁同学热爱祖国,临危不惧。”

邓颖超同志于1989年10月11日发表《学习赖宁》的文章。文章最后说:“赖宁是新一代少年儿童的代表。他证明了我们的青少年一代是有希望的,从而也证明了我们事业的未来是有希望的。我希望全国的中小学生都来以赖宁为榜样,像他那样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做无愧于时代要求和祖国期望的‘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人。”

在现场,团中央负责人李源潮介绍完先进事迹后,九个孩子每人向邓奶奶说了一句话。我也被这些可爱孩子的精神所打动。立即决定,一定要写一篇好新闻。

面对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邓颖超说:看了你们的事迹的材料,广播也从昨天就听起,可就是没有听到你们的声音,没有见到孩子们的模样,今天看到了。我很高兴。

说完,邓颖超把九枚金质奖章发给了九个生龙活虎的孩子。还有一枚是英雄赖宁的。邓奶奶捧着这枚奖章默默地沉思了一会儿,看上去,像是在心底里呼唤那再也不能到来的孩子。她慢慢地抬起头来,看着特意从四川赶来的小英雄的父母。她一边把奖章轻轻地交给他们,一边说:“感谢你们培养出赖宁这样好的少先队先进模范人物。他的事迹将世世代代传下去,流芳千古。”

这位从少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与周恩来终身为伴,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的邓奶奶面对着这些优秀的少年,祖国未来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语重心长地说:我只想给你们讲两件事情:一件是怎样当先进?你们不要骄傲自满,要推动一亿三千万少年都成为先进;第二件事,我要告诉你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活了一辈子,用自己奋斗的经历,跟着共产党60多年,看着革命取得一个一个胜利。新中国40年来的发展、壮大,取得的成就就是辉煌的,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10年了不起。我认为,我是一个最好的见证人。伟大的中国在世界国家中所占的分量是举足轻重的,起着左右世界的作用。

“谢谢邓奶奶!”的童声,响彻西花厅。

当时,我是一边采访,一边录音,腾不出手来写稿。

中午,回到办公室立即整理录音,先为当晚的《新闻联播》写一则文字消息。稿子没写完,又要去中南海采访江泽民总书记会见全国少年工作座谈会的代表和李鹏总理会见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代表。这两次活动也很重要,领导人都是即席讲话。两场活动的内容不一样,也无法综合。更重要的是这是当天《新闻联播》的头条、二条和三条消息。没有人能帮我,全靠自己。

下午5点,我还没出中南海,急急忙忙写稿,慌慌张张找人审稿。生怕这三条重要新闻砸在自己手里。这可是《新闻联播》的前三条啊!

先打电话让广播电台赶快来车接我回机关。车又不能进中南海。我需要从会议室跑步到西门等车。

匆忙中,我被石头绊倒。脸正好碰到台阶上,眼镜腿摔坏了,笔记本、笔、复写纸、电池撒落一地。顿时,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到广播电台,下车就往二搂的编辑部跑,越是紧张,越是电话不断。没有到现场的国际台、电视台和中新社的同行们纷纷找我问这问那,要求我赶快给他们发传真稿。瞎着眼,忍着伤痛,完成了三篇新闻消息。还好,交差后,离广播时间还有几分钟。

假如,当天下午,我没有其他那两项重要采访活动,当天晚上我肯定用录音报道的形式发一篇特写《在邓奶奶家作客》。

假如,第二天的《新闻报摘》把头一天《新闻联播》的三条文字稿照原样搬来,不会有人责备我。别人也不会知道现场有那么好的音响。

良心、责任心驱使我,不吃晚饭,瞎着眼,忍着疼痛,也要为第二天早上的《新闻报摘》节目采播一篇录音报道。与此同时,还另给本台少儿部发了专题节目。

最难受的是下班后,高度近视的我,骑着自行车也不知道怎么摇摇晃晃到的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出的1989年10月25日第248期的《编播日报》刊登了听众来信说:“刘振敏采播的录音报道《在邓奶奶家作客》是很成功的。音响处理得很不错。有少先队员代表向邓奶奶问安,表决心;有邓奶奶讲话。记者刘振敏同志还作了必要的解说,都很好。”“这次录音报道,给远方的听众带来了极大兴奋,听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篇稿是获奖了,但有谁知道我是在什么情况下复制节目的?为了听众,这是自找苦吃,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