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赵紫阳2

(2017-11-20 15:09:48) 下一个

最后一次见赵紫阳

这是我最后一次采访中共中央总书记、总理赵紫阳的活动。始终没发现他有什么错误。那是1989年5月8日,我到中南海采访了赵紫阳会见中共中央联络部接待的客人,由主席埃尔达尔·伊诺努率领的土耳其社会民主人民党代表团。

在这次活动中,赵紫阳对北京发生的学生运动谈了很重要的观点。之后,我忙于准备出差,5月12日,我就随万里委员长去美国了。等我5月30日从国外回来,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此,赵紫阳总理靠边。我再也没见过他。我很想见见他的警卫员张映华,但也没机会了。

5月8日,他在谈到前几天学生游行情况时对外宾说:党和政府一直采取非常克制和容忍的态度,大多数游行学生也日益表现出理智,注意秩序和纪律,因而避免了事态的激化,现在大多数学生开始复课。学生们在游行中提出的要求,有许多也正是我们党和政府努力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去解决这些问题。同时,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把我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推进一步。

他强调说:中国不仅将坚定不移地推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将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的改革,使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相互促进。

伊诺努赞赏中国党和政府对学生采取容忍和克制态度。

赵紫阳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解决改革和发展问题,要想一点问题都不出是不可能的。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一点麻烦。但总的来看,中国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他强调说,中国现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下去。

会见时,赵紫阳向客人介绍说:中国共产党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事务”的原则,已同世界上260多个友好政党和组织建立了关系。发展党与党的友好往来是发展国家关系和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他对土耳其社会民主人民党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