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赵紫阳1

(2017-11-20 15:09:00) 下一个

赵紫阳的第一次

瑞士东南部有个小镇叫达沃斯,海拔1560米,群山环抱,风光旖旎。每年在这里召开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有几十个国家的几千政界、企业界和新闻界的领导前去参加。

1988年2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新摆上了一个讲桌,上面放了一瓶鲜花,讲桌前架起了摄象机和国际卫星传诵设备。我去采访赵紫阳总书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第一次演讲,向中央台发了新闻。

赵紫阳身穿灰兰色西服,提前坐在桌前,等候着正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讨论主持人福格勒发话。

17点50分,从万里之外传来了福格勒的声音。他请赵紫阳通过卫星向大会发表谈话。赵紫阳着重介绍了中国的开放政策,欢迎外国企业家到中国沿海地区开发经济。

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通过卫星转播向外演说。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8点10分,赵紫阳讲完了。他扶一下眼镜,站起来对在场的钱其琛副外长说:“念稿子,我不习惯,显得中国人呆板。我最怕的是一个记者来采访你,我们的稿子写的很长。我哪能记得那么多?我习惯在人群中走,事先看点材料,大体上想想。这样边走,边想,好像人也聪明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