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李先念3

(2017-11-20 10:16:42) 下一个

李先念敢于承认错误

20世纪60年代,我就采访过李先念。他于1909年出生在湖北洪安县。从小家庭贫寒,靠做棺材维生。一个40万人口的县,出了230位将军,两个国家主席。

李先念于1983年当选为国家主席。

我早期的记录本已经失掉了。20世纪70年代的记录还在。我从他的讲话中可以看到当时国内的经济建设政策,有些问题今天看,还有借鉴作用。我把没有报道过的整理如下:

投资不能发挥效益,我们吃了亏

1979年6月20日,在全国人大五届二次会议期间,70岁的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以82岁的滕山为团长的日本贸促代表团。

他对客人说:这次调整是把能源、原材料、动力重新分配一下。要首先保证能源,加强煤炭、水力能源。原子电能,没有想到。石油勘探力量不够,钢铁步子想法慢一点。

我们不与日本比,不与美国比。电视台曾经有一个访问日本人民生活的电视片。作为宣传中日文化友好交流,我赞成。日本的成绩嘛。一提起来。大家就比生活了,电冰箱了等等。我们比不起。搞这些东西不能搞建设,向你们借债也好,分期付款也好,都是债务。我们的基本点是靠自力更生。“四人帮”破坏,无政府主义,控制不了,各人搞各人的。有的煤矿10多年投不了产。投资不能发挥效益,这点我们吃了亏。我们与你们的合作可能变了,要稳一点,慢一点,步子不会小,反映在贷款条例上。你是老朋友我才讲这些。还有加拿大、欧洲。外国的议论是不正确的。他们说邓小平的体制失败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也有人说更扎实、更稳当。

滕山:日本开始时感到吃惊。随着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感到中国的做法很应该。希望中国了解国际上的做法——合资经营。

李先念:我们没有经验。宝钢合同,没有现汇支付,发生了故障,引起了波动,小小的风潮。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与宝钢签定了29个合同。并不是废止合同,而是让我们喘口气。要与日本讲清楚,我们一下支付不了。那时脑子发热了,看见政治发展快,不知自己的毛病,存在的问题,要反省,做点自我批评。在大好的形势下存在的问题。

李先念:钓鱼岛,不要牵扯主权问题,开发资源。主权以后再解决,后代去解决。

滕山:共同协商开发。

会见时,日本想让中国从日本银行贷款,并说:“不能败给欧洲。”

李先念:可以会谈,一半日元,一半美元。日元是升值的,不要使你们为难,也不要使我们为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